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智库叫嚣帮助台湾大规模扩充军力 还要派美军驻台

美智库叫嚣帮助台湾大规模扩充军力 还要派美军驻台
2020年03月29日 11:42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解放军轰-6K携带导弹飞行。(图片来源:@空军发布)

  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近发文主张美国应该在台湾派驻军队。易在文中表示,大陆“武统”台湾已是“在所难免”,扣下扳机的风险“与日俱增”,而美国和台湾都没有做好准备,因此主张美国应逐步、分批次、化整为零、不显山不露水地向台派驻军队,同时全面提升对台“外交待遇”,加强台湾周边前沿防御部署,帮助台湾发展大规模常备军,尊重台湾选民意愿,强化台湾军力。易思安的主张实不意外,这即符合美国国内“挺台遏华”的大环境,也是易思安所在“2049计划研究所”对台湾长期给予资助的回报。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将中国列为“头号敌人”,视为美国的长期首要战略竞争对手,积极推动所谓的“印太战略”,加大对中国打压力度,特别是注重打“台湾牌”,通过加强、提升与台湾关系,加大对台的支持,利用台湾问题牵制、干扰大陆的战略发展,消耗大陆的战略资源,遏制大陆发展崛起,阻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确保美超级大国的世界霸主地位不受中国挑战、威胁。为此,美不顾中美关系大局、公然违背中美三个公报精神,频频炮制挺台法案,如“台湾旅行法”,明确主张提升美台官方关系,允许美国安、行政等任何层级官员赴台湾会晤台湾官员,并允许台湾高层官员进入美国,与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及其他政府部门官员会面。“台北法案”,支持台湾巩固“邦交国”、与其他国家发展非正式伙伴关系、参与国际活动及推动台美双方经济贸易谈判等。易思安的主张,与美官方政策主张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可说是一丘之貉、一脉相承。从这个角度看,易思安的种种主张,只是为美“挺台遏华”政策摇旗呐喊、宣传造势罢了。

  另一方面,易思安的行为,也不失是该研究所对台长期资助给予的回报。据台《呷新闻》披露,“2049计划研究所”成立时,民进党籍“立委”萧美琴就是该所创所顾问,显见双方关系不一般。而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后,台驻美代表处及防务部门对该所赞助总额破千万,较之美政府还多。其中2016年台驻美代表处固定给予该所15万美元(约452万新台币),台防务部门也固定捐款约13万美元(约390万新台币),台“国安”体系外围智库“两岸交流远景基金会”捐助6-7万美元(约181万-211万新台币),合计约1022万至1488万新台币上下,数目相当可观。如此,“2049计划研究所”自是要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这样才不辜负民进党当局一直以来对该所的资助与付出。易思安撰文鼓吹美军进驻台湾,无疑是对台湾当局慷慨赞助的回报,从这个角度看,这就是相互间的一种交易,民进党当局出钱资助研究所;该所则出力,发声挺台,各取所需。

  这种事屡见不鲜,2017年10月,易思安在之发表的新书“中国入侵威胁:台湾防御与美国的亚洲战略”中,一面配合美、民进党当局渲染“中国威胁论”,言之凿凿地预测2020年大陆会对台动武;一面又替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撑腰打气,称“几乎可以肯定”中国大陆全面“入侵”台湾会失败。在随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更表示,台湾地区很耐打,台军又有美国的协助,训练很好,武器、设备都比大陆好,给岛内民众吃定心丸。实在是自欺欺人!易思安的作为,看上去是在力挺民进党当局,实质是在陷台湾于万劫不复。(作者:杨泽军,系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美国易思安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