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在中国疫情时闯南海台海 对华动作还会更粗野

美军在中国疫情时闯南海台海 对华动作还会更粗野
2020年03月26日 09:5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杨震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此次疫情对中美关系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中国刚开始暴发疫情时,美国不少高官毫不掩饰得意心理,甚至有些幸灾乐祸,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能给这个地缘政治和经济对手造成重大打击。而在中国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时候,美国的海空军也没闲着,数次闯进南海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和挑衅,甚至进入中国领海……美国政界这种“趁你病,要你命”的心态在军方的行动中再次得到印证。

  3月24日,特朗普终于改口,他决定不再将新冠病毒的名称与中国联系在一起。

  中美双方围绕疫情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多轮隔空较量,其中最重要的是在美股历经四次熔断后以及美国国内疫情失控后,特朗普要求政府统一口径甩锅中国,反复妄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再加上随着中国控制疫情取得成效,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和高效率的社会治理体系以及让特朗普坐卧不安的工业生产能力和运用高科技的能力。由此看来,美国在疫情过后势必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国打压的力度。可以说,疫情对中美两国的影响是使这两个隔着太平洋相望国家的互信程度进一步降低,而这种态势势必会反映到军事领域。

  运-20运输机

  疫情中,中国体现出的强大社会动员能力、远程兵力投送能力(特别是亚洲国家迄今为止研发成功唯一的一款战略运输机运-20“鲲鹏”成批次成建制闪亮登场)和工业生产能力让美国更为忌惮。对于美国来说,不管中国的意图如何友善,拥有这样的实力就是威胁,必须遏制。出于这样的冷战思维,今后美军针对中国的动作可能会更为粗野——其目的就在于将中国拉入军备竞赛并干扰其发展,将有限的资源用于军事领域的对抗而非国内的建设。

  疫情对中美军事关系的长期走势虽然没有产生决定性影响,但在一些特定领域将会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在此次疫情中,中国与其亚洲邻国日本和韩国都改善了关系,这种局面恰恰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联想到美国于2016年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破坏中韩关系的做法,让人对未来中美军事关系的前景不容乐观。可以想见,疫情过去后,为了削弱中国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美国有可能通过重启“萨德”部署,再次破坏中韩关系;而对于日本,它可以借助拉拢日本参与南海的“自由航行行动”,使中日关系的改善再度面临严峻考验;除此之外,美国最有力的一张牌应该就是两岸关系:提升美台军事合作的水平,恶化中国周边安全形势。

  美军太平洋舰队

  当新冠病毒开始从大陆向外扩散时,蔡英文当局就急于严管两岸往来及边境人员进出,更设下许多严苛条件。民进党对大陆疫情不闻不问的态度,甚至带着隔岸观火的冷漠,对两岸关系更是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更有甚者,民进党当局抓住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挑激“反中”情绪,趁势压缩两岸交流及经贸关系,其支持者则借势渲染“反中、恐中、抗中”情绪。两岸间摩擦迭生,未来关系不容乐观。

  涉及到军事方面,情况更不容乐观。两岸军事关系就是政治关系的折射,台湾当局挟洋自重的企图在疫情期间表露无遗。未来不能排除台军加大对美国军火采购力度的可能性,美台甚至有可能以疫情为理由,提升双边军事关系。美国参议院已于2018年通过美台联合军事演习的议案,未来双方开展以预防公共卫生危机为借口的军事演习,甚至是军事科技与产业合作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此外,美台有可能以疫情防范为借口,强化双方高级将领和专业人员的交流。就整体的影响而言,从台湾当局不向大陆提供任何援助而向美国全力提供防疫物资可以看出,未来台湾当局在军事领域将与美国开展更多合作。疫情的爆发是给美台军事合作升级提供了一个契机。

  此次疫情本身和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将对国际体系产生深远影响。这种影响的具体细节和持续时间尚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疫情过后,我们将面临一个与从前不同的世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