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空军被曝大规模贪腐 上百名军官虚报误餐费骗钱

台空军被曝大规模贪腐 上百名军官虚报误餐费骗钱
2020年03月25日 10:2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台军又曝丑闻!台湾《镜周刊》25日发文称,近日接获爆料,台军司令部逾百名军士官假借公出或加班等理由,申请每天150元(新台币,下同)的误餐费,涉嫌伪造文书。台湾“中时电子报”对此称,让人质疑台军是否军纪败坏。

  《镜周刊》说,台“廉政署”及“调查局”接获检举,台空军司令部某单位部分军士官明明准时下班,或在司令部餐厅吃完饭才回家,却以公出或加班为由,虚报每日150元的误餐费,台调查单位为保护检举人身分,故意扩大清查范围,结果意外发现,二个单位中有超过一半、逾百名军士官都涉嫌虚报,就连负责审核的人事军务处也有人涉案。

  报道称,台调查单位之所以能迅速掌握证据,除了根据电子门禁系统数据外,台军司令部为掌握用餐人数、方便采买,在餐厅设置的刷卡系统纪录也成为铁证。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称,虚报误餐费在台军各单位都有,这次被揭露的只是冰山一角。

  报道还称,知情人士说:“‘国防部’、‘廉政署’等单位,对误餐费的相关规定已经倡导很久了,也都清楚告知误餐费不是加班费或津贴,‘国防部’也移送过很多个案,这次空军司令部被约谈的军士官阶级不低,若是在基层部队都可以当主官或主管了。身为上级督导单位的人员,却为了这点小钱知法犯法,实在难看!”

  《镜周刊》提到,根据要台“行政院”2014年最新核定的台军“人员误餐费及夜点费报支规定”,误餐费的性质不同于公务人员的加班费,更明令不得浮滥申请,或将误餐费当成变相津贴,否则将依法究办。 

  报道引述一名曾任职台空军司令部的军官说法称:“请领误餐费的前提是因公而来不及去餐厅用餐。司令部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午餐时间若非公出,大概都会到餐厅吃饭,至于晚餐时间是下午5点到6点半,若在6点半前就出了司令部大门,或有到餐厅吃饭的纪录,就算是在加班,照规定也不能申请误餐费。”

  《镜周刊》称,台空军司令部的部分军士官视法规为无物,因此有看不下去的人在2018年向台“廉政署”检举,涉嫌阶级最高的是上校,最低的则是士官长等级。

  报道称,台“廉政署”收到的检举函,内容直指这些军士官明明没有加班,甚至还到台空军司令部的餐厅用餐,却依旧填表申请误餐费,违法时间长达数年,而且单位主管明明知道,却当作没看到,甚至还会在预算结算时,提醒可多多申请误餐费,理由是主计单位不会详细查核,并可藉此提高预算的支用率,避免来年预算遭到删减。

  《镜周刊》还提到,台空军司令部从2017年7月开始,在餐厅设置电子刷卡系统,原意是为了掌握到餐厅用餐的军士官人数,以方便采购单位预估菜量。检举人还特别提醒“廉政署”,可用此资料与台空军司令部大门的进出纪录做比对,就能清楚掌握哪些人其实是准时下班,或明明有到餐厅吃饭,却还违法请领误餐费。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称,原本被检举的军士官不到10人,而“廉政署”为了保护检举人的身份,在向台空军司令部调阅相关资料时,故意把范围扩大到人事军务处及后勤处2个单位,结果意外发现这2个单位,共约200人的编制中,竟有超过一半、上百名军士官都有虚报误餐费的问题。

  报道称,知情人士说:“如果认真把整个空军司令部的纪录都调出来,那不死人啊!”更离谱的是,每个月误餐费申请结报时,都要让人事单位及主计单位审核,结果连负责审核的人军处都有人涉案,简直丢光台军的脸!

  《镜周刊》提到,爆料人除了向台“廉政署”检举,同时也向台“调查局”告发,台“廉政署”将相关数据调阅完成后,便将涉案军士官移交给台“调查局”进行后续讯问,台“调查局”花了约一年时间,将百余名军士官一一传唤到案说明,厘清是否有明确犯意,今年农历春节后,将全案移送台北地检署。

  报道引述一名熟知内情的台军军官说法表示:此次涉案人数众多,若每个都严办,台空军司令部恐怕要人去楼空。因此,早在这些涉案军士官应讯前,台空军司令部已先自清,要求涉案人将盗领的误餐费缴回,目前已知缴回50几万元。此外,台空军司令部的法务单位也依涉案人员情节轻重,教导他们如何应讯,藉此将伤害降至最低。

  《镜周刊》称,其取得台空军司令部自清名册,发现不仅部分军士官在台空军司令部餐厅用餐,还虚报误餐费,更有人填表申请加班到晚间10点后,以便支领60元的夜点费,但人却在晚间8点多就离开营区。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法表示,整起案件的关键不在于金额大小,而是台军方的态度。他称,其实这些费用都是可以管控的,上下交相贼的结果,才会出了这种丑事,但台空军司令部目前都未惩处,只说一切交给检调处理,“军方高官若再如此乡愿下去,早晚会再出大事!”

  《镜周刊》说,针对相关案情,其致电台“调查局”等相关单位希望了解细节,对方仅称,目前已将全案移送台北地检署,后续将由检察官负责厘清,基于侦查不公开的规定,不便透露细节。

  岛内律师沈晋玮则表示,相关犯行若经查证属实,违反台军“人员误餐费及夜点费报支规定”,除行政责任外,也有刑事责任。其中,虚报误餐费者不仅涉及“使公务员登载不实及行使伪造文书罪”,另涉及诈欺、图利罪,可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5日报道,台空军司令部“政战主任”王纯雄对此表示,并非百名军士官涉案,是29人涉嫌浮报121笔误餐费,每笔60元,有些是因常态性加班,请同事到外面买东西进来吃,可能因不熟悉相关规定误领,目前已进入司法侦办,若查证属实绝对严惩。

  “中时电子报”称,去年台空军司令部就曾发生法律顾问浮报工时事件,让台当局损失几十万元,现在又传出超过百名军士官虚报误餐费、涉嫌伪造文书,让人质疑是否军纪败坏。

镜周刊台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