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越看似走近 实际上永远不可能结成持久同盟

外媒:美越看似走近 实际上永远不可能结成持久同盟
2020年03月23日 11:5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南华早报》2020年3月13日发表“南海研究院”兼职高级学者马克·瓦伦西亚写的文章称,美国和越南之间建立的是一种奇怪的“全面伙伴关系”,因为他们之间存在文化、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或世界观等诸多方面的差异,现在只是因“中国威胁”把这两个国家捆绑在一起。随着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了越南和中国都声明的海事主张,再加上美越之间没有建立起真正的信任,使得人们对越美联盟的持久性提出了质疑。

  上周,美国海军“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访问越南岘港。马克·瓦伦西亚指出此次访问象征着美越对中国日益自信的当代战略的共同关切,但美越因“中国威胁”建立起来的缺乏深厚信任基础的伙伴关系,或许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破坏他们制定的战略计划。

  [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访问越南岘港]

  为了应对“中国威胁”,美国曾在2017年国家安全战略中提出要“加倍承诺建立联盟和伙伴关系,同时扩大和深化与新伙伴的关系,这些新伙伴应共同尊重主权、公平和互惠贸易和法治”,这一战略旨在实现其“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宏伟愿景。根据时任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McMaster)的说法,“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核心原则包括航行自由、尊重法治、免受胁迫、尊重主权、私营企业和开放市场以及所有国家的自由和独立。至于越南,由于与中国在南海领土和海域问题上存在争议,在一些观察家看来,越南已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中最反华、最亲美的国家。事实上,越南显然欢迎并支持美国的军事存在,并一直呼吁美国平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同时,越南始终保持与大国关系的多样化和多边化政策。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戴维森(Phil Davidson)认为越南对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表示支持,但事实可能会令他失望。现实情况是,越南并不认同美国推行的“航行自由行动”,而这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核心原则。同中国主张类似,越南长期以来对军舰进入其领海有明确限制。而且越南既有领海基线,又制定了事先通知制度,而这与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相违背。

  [美越南海军事联盟不可能持久]

  美国对军舰在西沙群岛附近领海进行“无害通过”的事先通知制度提出质疑,这不仅针对中国,而且针对越南,因为越南也声称对其拥有主权。此外,美国不承认中国和越南提出的因南沙群岛部分岛屿在涨潮时不在水面上,而反对南沙群岛军事化的主张。

  美国认为,越南的主张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该《海洋法公约》得到了约167个缔约方的批准,但奇怪的是,美国却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澳大利亚专家卡莱尔 泰尔(Carlyle Thayer)表示,批准美舰停靠越南岘港表明,越南认为只要有助于和平与稳定,只要能阻止中国,就支持美国海军在这一地区的存在。但由于越南和美国的彼此不信任,这使得建立稳固持久的战略关系不太可能。

  [越南与美国加强防务合作以应对中国]

  尽管如此,越南希望与美国加强防务关系,以遏制中国的快速崛起。而美国希望进驻越南港口的机会能够增加除菲律宾之外的第二个南中国海地区的战略支点,以支持其在军事上威慑和遏制中国,并维护其在该地区的霸主地位。这就是他们“战略关系”的本质,除了“中国威胁”之外,文化、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或世界观都没有任何共同点。即使从越南的立场来看,越美联盟的持久性也是值得怀疑的。

  越南领导人清楚地知道,中国将永远在那里,一个在其北部和海洋边界上不可预测的巨人,而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相对反复无常,稍纵即逝。事实上,越南的长期政策是“三不”:不参加军事联盟,不在越南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不依赖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作战。

  所以说,想建立一个稳固并长期存在的军事联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由多方面因素相互制约和影响的。

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