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官:中国海军像80年代初苏联海军 应用同样方式压制

美军官:中国海军像80年代初苏联海军 应用同样方式压制
2020年03月20日 08:2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军官妄称:中国海军就像80年代初的苏联海军,应用同样方式压制

  一名叫做贾森-杜德尔的青年军官本月在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上发表文章,鼓吹用对付苏联海军的办法,把中国海军压制在近海。

  [曾经的苏联海军与今天的中国海军]

  他在文章中说,1946年3月,土耳其和俄罗斯因为达达尼尔海峡通行权发生争端。美国总统杜鲁门立刻派遣密苏里号战列舰前往,表示对土耳其的支持。到了8月,危机继续扩大到了巴尔干和西亚地区。杜鲁门决定采取更大规模的行动来遏制苏联。到1952年,美国接纳土耳其加入了北约。

  1948年4月,杜鲁门决定派遣第六舰队常驻欧洲。1952年,北约还在北大西洋举行了第一次大规模海上演习,动用了9个国家的100艘战舰。1952年的长步演习,在地中海东部集结了170艘北约战舰。1958年,埃森豪威尔还派海军陆战队进入黎巴嫩。

  [美国海军队登陆黎巴嫩]

  此后的整个冷战期间,美国不停地举行大规模海上演习和舰队派遣,试图遏制苏联海军的远洋活动。

  作者认为,中国海军现阶段的状态和苏联海军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情况很相似。中国海军正在从一支保卫近海区域的小海军向全球海军转型,不断扩大和提升水面作战能力。中国认识到,自己的近海已经得到了良好的保护。但是要想把力量投送到东海和南海以外,就需要一支大型战舰组成的大规模舰队。苏联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苏联海军在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执政的21年间,得到了大量资金来扩大舰队。中国海军的造舰浪潮是从1997年开始的。中国拥有经济和军事能力来加强对外军事合作来扩大活动范围。中国已经拥有了一支275艘大型战舰的水面力量,把所有亚太邻国刷在后面。中国还在部署进攻性的海洋监视系统。

  美国中央战略与预算评估认为,如果要和中国打一场大规模海战,美国海军每个月要消耗14艘油轮的燃料,每天要从垂直发射系统各种发射360枚导弹。如此才能维持对中国的军事优势,打破中国的反进入战略。

  [美国海军还在北大西洋举行联合演习]

  作者最后提出了几条原则:海军上层要不断与美国政客斗争,阻止他们放弃海上优势、继续寻求多元化的海军军费来源、保持美国海军的攻势前沿存在、像打仗那样去训练、意识到并且反对全球反美抗议和媒体反美抗议、加强盟友间的合作、强化海军后勤供应。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321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