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回应反制5家美媒 :哪家媒体有意见找美国政府

外交部回应反制5家美媒 :哪家媒体有意见找美国政府
2020年03月19日 08:1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交部回应反制5家美媒 :如果哪家媒体有什么意见,可以向美国政府提出

  [环球时报记者 张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如果哪家美国媒体对此有什么意见,可以向美国政府提出。”中国外交部18日凌晨宣布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美国方面随即对中方举动提出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23次被问及有关问题。他强调,中方采取的有关措施完全是对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被迫进行的必要反制。造成当前的局面,起因和责任都不在中方。

  中方宣布的对等措施共三项:要求“美国之音”等5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纽约时报》等3家媒体年底前记者签证到期的美籍记者从即日起4天内向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名单并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继续从事记者工作;在签证、行政审查、采访等方面,中方将对美国记者采取对等措施。

  据路透社18日报道,就中方出台的措施,蓬佩奥当地时间17日在美国国务院召开的记者会上称,中方采取的措施并非对等措施,他对“北京决定进一步阻碍国际新闻采访自由感到遗憾”,希望北京方面能够重新考虑。蓬佩奥声称,被美方列为“外国使团”的中国媒体都属于中国的宣传机构,而中方反制措施中涉及的美国媒体,都是被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指责的媒体,显而易见,它们不是美国政府机构的一部分。

  耿爽18日在回答“中方措施的‘对等’性体现在哪里”“中国挑选这些媒体的根据”等问题时说,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闻舆论方面也坚持走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中国媒体始终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新闻报道工作。中国媒体在美机构一向遵守美国法律,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在美正常地开展新闻报道工作。美方不能从意识形态偏见出发,用自己的标准和好恶去评判他国媒体,更不能对中国媒体进行无理打压。美国政府不断为一些美国媒体的错误言行撑腰打气。按照美方有些人的逻辑,那这些媒体是不是听命于美国政府?他们和美国政府、美国利益集团之间是什么关系?

  美媒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当地时间17日发布推文,宣称中方有关措施“剥夺中国人民和世界获取真实信息的权利”。NSC还要求中国将工作重点转向与各国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讽刺的是,该机构一边打着“真实信息”的幌子,一边在提及新冠肺炎疫情时,恶意使用“武汉冠状病毒”污名化中国。而反制措施涉及的几家美国媒体也不约而同地将矛头对准所谓“新闻自由”,指责中国的举动不负责任。

  耿爽18日表示,中国宪法对中国公民的言论自由有充分的保障。外国驻华记者应该知道在华报道到底有没有自由。他反问道,如果说外国媒体和外国记者在华没有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那么大家每天看到的外媒发表的大量关于中国多元化的报道是从哪儿来的?不是记者写的吗?你们难道不自由吗?

  中国外交部此前多次强调,中方一直欢迎外国媒体全面、客观地报道中国,也一直按照国际惯例,依法依规为各国记者在华正常采访报道提供支持和便利。同时,中方坚决反对打着“言论自由”旗号恶意抹黑中国、侵犯中方尊严的行为。

  由于中国外交部宣布,除中国大陆外,《纽约时报》等3家美国媒体记者也不能在香港特区从事记者工作,香港外国记者会(FCC)18日称,基本法允许香港入境事务处有权独立发放所有在港外国人的工作签证,“如果有变化,就说明‘一国两制’被蚕食”,要求香港特区政府确保外国记者能够继续在香港工作。

  针对FCC就中方针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说三道四,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18日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发言人说,外交部宣布的有关措施,完全是正当合理防卫。FCC应该向美国政府表达不满,并要求美国政府改弦更张,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和无理限制,而不是颠倒是非,对中方无端批评指责。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方针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是中央政府依据“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享有的外交事权,合法合理合情。所谓“中国政府干预香港事务”的指责荒唐透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滥用新闻自由,干涉中国内政、干预香港事务。

美媒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