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20五天两飞武汉如何做到米秒不差:做了这些准备

运20五天两飞武汉如何做到米秒不差:做了这些准备
2020年02月25日 12:28 新浪军事综合 作者:航空知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出征武汉,运20都做了什么准备?| 幕后故事

  来源:航空知识

  2月13日凌晨,空军出动运20等共3型11架运输机,分别从7地机场起飞,向武汉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物资。这是我国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也是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大空运任务。

  2月17日,空军再次出动运20等3型8架运输机,从上海虹桥等七个机场起飞,向武汉紧急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物资。

  自疫情爆发以来,伊尔76这个老朋友的出动大家见怪不怪。航知报道后,很多读者朋友们都很关心一个问题:咱们的运20还坐得住?

  这不,五天,两次,它来了!

  “胖妞”的现身让大家眼前一亮,前几日咱们说完它的基本资料及重大时间线后(见文末长图),两张舱内实景图在航知的官微引起了读者们对这位明星机型的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如何能最大程度的运送物资”“‘特殊的机票’到底是真是假”“从‘胖妞’到‘鲲鹏’,它都经历了什么”等一系列问题。

  在23日播出的央视采访中,空军运20首装师师长解答了多个问题,讲述了这两次亮相幕后的故事。

  制定最佳方案

  据介绍,大型军用运输机有一门学科叫装载手册,工作人员会根据人数把座椅给安装好,同时根据货物的类型、重量、体积、形状计算出装载计划。人数量定了以后再排座椅。飞行过程中这些货物会被固定好,和用机单位进行对接后对货物的摆放位置有一个基本的方案。等看到货物以后,再微调最初的方案。

  米秒不差

  2月13日上午9点,11架大中型运输机陆续降落武汉天河机场,其中空军运20首装师师长杜宝林驾驶的一架运20飞机于2月13日9点06分00秒第三个落地。对于为什么是如此精准的时间,杜宝林这样说:

部队的要求是米秒不差。时间对高科技军种空军来说,需要毫秒作为使用单位,而不是秒,一秒钟可能就决定了战斗的胜败。这次是我们空军一次成体系的行动,机型也不一样,13日那天,运20、运9、伊尔76从多个方向同时到达武汉,间隔3分钟落地,所以这个计划必须周密,大家都是以毫秒为单位计算融入这个体系,都被规划了,这样我们整个计划就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医护人员的VIP机票

  2月17日,伴随着运20再次出征的消息,蓝底白字的“运20机票”刷爆网络,机票正面,日期栏写着当天出发的时间至战疫胜利日,乘客信息栏写着“最美白衣战士”,航程信息则写有:家至战场(武汉)。值得一提的是,机票上标记的是双向箭头,预示着待医护人员平安凯旋那天,还是这班机回家!

  据介绍,这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机票,这是运20团队向白衣天使致敬的首日封、纪念封,大家想在完成好自己任务的同时,也能把抗疫必胜的信念传递给战友。这是一种真情流露,是一种升华了的战友情!

  从“胖妞”到“鲲鹏” 从列装到形成战斗力

  这款中国自主研究制造的新军用大型运输机的官方代号叫做“鲲鹏”。由身形而得绰号“胖妞”。2013年1月26日首飞成功,2016年7月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更多时间线见文末长图)它出厂以后不断迭代、升级,部队不停学习、研究、发现问题、克服困难。人民空军成为战略空军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标志,就是战略投送能力,目前空军急需这种能力的生成、强大,运20身上的担子很重。

  最初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胖妞”,把它看成自己的闺女,甚至有人把它形容为眼珠子,可见对它爱意之深。但从另一个面同时也反映出来,既然是妞,就不那么泼辣,不那么勇猛。通过三年多的磨炼,现在更适合叫它的大名——“鲲鹏”。它需要经风雨,见世面,该受的磨炼一定要受,该吃的苦一定要吃。部队引领着它成长,运20也在设计的规划的道路上成长。

  几年来,运-20先后亮相于珠海航展、建军90周年阅兵等重要场合。2019年10月1日,3架运-20大型运输机呈编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杜宝林是编队长机机长。由于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长距离空中运输任务,在许多媒体看不到的场合,运-20已经开始执行空投空运任务。

  大国重器,未来,我们共同期待。

  一图全面了解“胖妞”到底是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