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再次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 但欧洲很现实

美国再次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 但欧洲很现实
2020年02月18日 12:1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军事时报》2020年2月13日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委员会会议时指出,中国及其日益强大的军事力量是美国的国际安全担忧之一。然而欧洲并不买美国的帐,他们更担忧的是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自2018年以来,特朗普政府一直试图调整对中国的防御战略重心,尽量减少对俄罗斯和长期处于叛乱战争中的中东地区的关注。俄罗斯虽然是美国的对手,但马克-埃斯珀和其他政府官员希望美国及其盟国将中国视为一个更强大的潜力对手。

  [美国防长出席北大西洋委员会会议]

  北约更重视俄罗斯而不是中国带来的威胁是北约71年历史的反映。长期以来,北约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俄罗斯和前苏联身上。自2014年俄罗斯接管克里米亚并入侵乌克兰东部以来,北约国家,特别是俄罗斯东侧的国家,对莫斯科的戒备心增强。

  北约盟国一直对美国对俄罗斯的态度感到不安,特朗普对普京的主动示好,拒绝接受俄罗斯干涉美国选举的情报调查结果甚至希望从叙利亚等地区撤军的想法,这些都给北约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去年美国众议院对总统特朗普启动的弹劾程序,虽然最后以总统无罪释放结束,但弹劾程序的核心确是因为特朗普决定推迟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北约更关注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认为欧洲国家对中国构成的威胁反应迟缓。他担心,中国的高速经济发展正在推动它在军事领域、全球贸易、太空和技术进步方面发挥巨大的影响。相比之下,尽管拥有庞大的核力量,俄罗斯一直被美国政府视为二流大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最近一次欧洲和中亚之行中又抛出了“中国威胁论”的说辞。他对中国的人权状况和令人不安的咄咄逼人的贸易行为方式提出了严厉批评,并希望其他国家提防中国的投资风险和不断增强的影响力。他警告称,随着各国开发下一代高速无线网络(5G),使用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5G网络设备将存在“安全风险”。而特朗普政府甚至认为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华为5G网络设备进行全球间谍活动,但华为否认了这些指控。

  [美国一直鼓吹华为威胁论]

  其实北约并不是没有关注中国的“挑战”,去年12月,北约领导人首次达成一致意见,提出整体来考虑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地位上升对其安全的影响。但从那以后,他们对中国的评价就很少了。相反,在本周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北约将与俄罗斯的竞争提上议事日程,严重关切莫斯科部署射程可达多个北约盟国范围的核巡航导弹。因为俄罗斯这一部署,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中程核力量条约》。

  [高超音速导弹是北约面临的巨大威胁]

  特朗普政府仍然在致力于欧洲的防务,美国本月还参加了北约领导的“保卫欧洲20”演习。不过美国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提议将美国的欧洲威慑计划开支从今年的60亿美元削减至45亿美元。北约盟国还担心,特朗普政府可能不会接受莫斯科提出的在明年2月到期前延长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提议,该条约约束着美国和俄罗斯战略核武器的数量。

  欧洲和北美并不是北约唯一感兴趣的地区。多年来,北约一直在为美国领导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提供部队和其他资源,并在利比亚开展了空战行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回顾周三第一轮防长会议时说,他们同意探讨北约在打击中东和北非极端分子方面还能做些什么,他们还讨论了阿富汗战争,但没有提到中国。

北约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