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方驳斥美对华为新起诉:无理打压 既不道德也不光彩

中方驳斥美对华为新起诉:无理打压 既不道德也不光彩
2020年02月15日 12:4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方驳斥美对华为新起诉:无理打压特定中国企业,既不道德,也不光彩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政府再对华为下重手。继美媒前一天爆料称,五角大楼正在改变态度,对华为向美国公司供货进行限制之后,美国司法部于当地时间13日公布了一份联邦起诉书,指控华为“敲诈勒索与合谋窃取美国商业机密和尖端科技”,并起诉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触犯美国的“非正当经营及腐败组织法”等。“美国政府的指控不会得到支持,我们将证明这些指控是毫无依据且不公平的”,华为方面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在回应此事时表示:美方一段时间以来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特定中国企业,既不道德,也不光彩,有失一个大国的水准,“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中国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最近德国、法国、英国等纷纷表态在5G建设中不会排除华为,美国成了“孤家寡人”,所以它又出来挑事,“未来它会继续挑事,也会继续失败”。

  华为的“罪名”添了“敲诈”

  美国联邦司法部13日向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对华为公司提起新的诉讼,新起诉书以美国2019年1月的指控为基础,华为当时被指控存在“财务欺诈行为”并“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新的诉讼指控华为及其关联公司在过去数十年时间里,“敲诈勒索与合谋试图从6家美国公司窃取商业机密来发展自己的业务”。目前被加拿大政府扣押并被美方要求引渡的孟晚舟也被点名在被告之列。

  《华尔街日报》称,这些指控与思科、摩托罗拉及其他公司的一系列指控密切相关。“华为因此获得了有关天线技术和机器人的测试技术、蜂窝天线技术和互联网路由器源代码的非公开知识产权”,“华为因此极大降低公司的研发费用……获得极大而不公平的竞争优势……”《纽约时报》14日的文章指控华为“策划了一场稳定的(如果不是复杂的)商业秘密窃取行动”。报道举例称,在2004年,一名华为员工“潜入”芝加哥的一个贸易展,“窃取”竞争对手的技术,“在展会结束后的半夜,这名员工被发现在一家科技公司的展位上,对一个网络设备的内部电路进行拍照”。

  诉讼同时指控华为“与伊朗、朝鲜等受美国、欧盟或联合国制裁的国家维持商业往来,通过当地代理人向这些国家的最终用户运送华为公司的设备与服务,并在内部文件中用代码来显示这些国家,比如用A2表示伊朗,A9表示朝鲜,试图掩盖自己的行为”。起诉书还称,华为在与香港星通技术有限公司的关系问题上“撒谎”,称后者不是自己的子公司,在伊朗的业务也有限,实际上香港星通技术有限公司是华为“非正式的子公司”,而该公司“协助伊朗政府2009年在德黑兰游行期间实施监控等”。

  没有一家公司可以靠偷窃领先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当天发表声明称,“起诉书描绘了一个不顾法律的可恶非法组织……盗窃知识产权、破坏其他公司和操纵市场是华为核心精神的一部分,并反映在华为开展业务的方方面面,不分青红皂白地对竞争对手和合作者使用这些策略”。

  华为公司14日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司法部提起新的诉状并非基于执法目的,而是出于竞争原因试图对华为声誉和经营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这些缺乏事实依据的新增指控基本是基于过去20年的民事纠纷提出的,这些纠纷此前要么已经和解,要么已经过诉讼程序,还有一些已被联邦法官和陪审团驳回”。

  14日,华为在其官网发表反驳美国司法部指控的声明称,“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靠偷窃领先世界”,“打压华为并不能让美国更先进……我们相信法庭会基于事实和证据做出公正判决。”

  《纽约时报》14日引用加拿大首席引渡专家博廷的话说,新的指控不太可能对孟女士在加拿大的案子产生太大影响。该案的法官一直在考虑引渡是否符合加拿大法律的基本要求:即孟在美国被指控的罪行在加拿大构成犯罪。虽然根据加拿大法律,敲诈勒索不是犯罪,但博廷说加美引渡条约允许敲诈勒索的某些方面成为引渡的法律依据。代表美国的加拿大检察官可能会决定增加新的指控。

  “美国政府是黔驴技穷了”,项立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对孟晚舟进行起诉,就是要通过这件事制造舆论压力,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希望逼华为退缩。其实,就算把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美国又能怎么样?能得到什么?加拿大现在看起来要把事情拖下去,因为引渡孟晚舟会令加拿大遭受很大的损失。毕竟它不能不考虑跟中国的外交关系、贸易等因素。

  华为仍是5G技术的领导者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华为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也是下一代5G网络的领导者。特朗普政府与这家中国通信设备公司之间的纷争由此又多出一条战线。《纽约时报》评论说,美国司法部新的指控超出了此前对华为“盗窃商业机密和违反制裁”的指控。这些新指控表明美国正在加大针对华为的压力攻势。美国政府将华为视为国家安全威胁,禁止其购买许多美国产品,其本质目的是阻止中国获得技术优势。但在北美以外,华为仍是5G技术的领导者,随着英国和沙特阿拉伯允许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对华为的打压行动“步履蹒跚”。

  《日本经济新闻》14日称,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第一阶段协议”生效,特朗普政府在2月14日下调部分制裁关税。但在高科技领域,美国仍继续保持强硬态度。英国已允许新一代通信标准5G建设使用部分华为产品,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华为表现出灵活的态度。美国重新起诉华为,似乎也有向其他国家施加压力,要求这些国家完全排斥华为产品的意向。 

  法新社14日称,美国政府说服盟国在建设5G网络基础建设时,不要采用华为的设备,但目前效果并不好。法国刚刚表态称,不会屈服华盛顿压力,将华为排除在法国5G网络设备供应商行列之外,但华为可能会受到一些限制。欧盟和英国则在上月公布一项政策方针,宣称政府在建设5G网络时未直接排除任何一家供应商。

  为什么欧洲国家在5G问题上并没有完全跟随美国?项立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全世界都要对5G进行规划和商业建设,如果再不决定,就用不上全世界最新的技术,会影响国家的信息化进程乃至影响经济,这个临界点上不能再拖了。

  “中美聚焦”网站13日称,打压华为没道理。绝大多数国家并不认为使用华为技术设备会对它们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只有美国是个另类。西班牙作家阿古德罗称,“华为开发的5G技术是发展的引擎,无论白宫目前的主人多么讨厌中国的5G,欧洲人都非常重视这项技术。”

  美国又何尝能与华为彻底划清界限?就在美国司法部向华为提出新诉讼的同一天,特朗普政府宣布,将把华为的临时许可证再延长45天,以允许美国企业继续与华为开展业务。美国商务部当天发布电邮通知说,这项决定旨在确保农村地区的美国电信供应商在寻找华为替代方案的同时安全地运行现有网络。这已成为自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第四次发布延期许可了。[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任重]

美国华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