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今年只造6艘军舰 而中国却继续“下饺子”

美媒:美今年只造6艘军舰 而中国却继续“下饺子”
2020年02月13日 21:3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2月11日报道, 美国海军计划在2021年削减潜艇数量而中国正在大量生产战舰。

  [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根据五角大楼在本周一发布的预算提案,美国海军在2021财年只能建造6艘新军舰,仅包括一艘潜艇,并至少退役5艘。与之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其海军不断发展并持续现代化。中国的军舰生产速度惊人,几乎可以肯定比五角大楼的计划要多得多。

  中国海军PLAN正在实施多个新的造船计划。上个月,它服役了其最新的055型驱逐舰中的第一艘,即万吨级的南昌舰。至少有五艘055型驱逐舰正处于不同的建造阶段。然后是第二艘航母山东舰,于去年12月启用。还有一系列其他现代化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更不用说新的两栖攻击舰了。第一艘两栖攻击舰于去年下水,至少还有一艘正在建造中。

  [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是美国海军的主力]

  很难对美国海军和中国海军的舰船建造进行比较。两国海军现有能力的起点是不同的。美国在数量和质量上仍然领先,因此可以减少建造量并保持其地位。而且中国建造军舰通常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是,退后一步,很难不看到不断增加的产出鸿沟。美国最新的预算计划比前几年要小得多,而中国的造船厂继续大批建造非常现代的军舰。

  美国海军2021年的预算计划确实包括两艘阿利·伯克级防空驱逐舰和新型导弹护卫舰中的第一艘。美国海军研究所(USNI)报告称,该计划削减了3艘先前预期的大型舰船。这些是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第二艘护卫舰和一个补给舰。由于中国和俄罗斯都在建造新型核动力潜艇,因此攻击型核潜艇尤其重要。

  [中国的055级导弹驱逐舰给美国海军造成了压力]

  而另一方面,美国海军将退役四艘第一批滨海战斗舰(LCS)和大型两栖攻击舰,以节省资金。四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另外两艘两栖攻击舰也将比计划提前退役。特别是LCS相对较新,因此提早退役本身可能会引起争议。

  五角大楼的计划肯定会引起争议。众议院海上力量和投射力小组委员会主席乔·考特尼(Joe Courtney)已经提出了挑战。他说:“总统的造船预算不是一个有355艘军舰的海军的预算。作为海上力量小组委员会主席,我可以肯定地说……到时候就死定了。”

  当然,中国自己的造船计划也可能面临一些挑战。 冠状病毒的持续爆发可能会影响一些中国项目的交付时间,但这不可能改变形势。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220期
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