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外交部发言人用中文发声:俄罗斯与中国同在

俄外交部发言人用中文发声:俄罗斯与中国同在
2020年02月13日 07:4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刚刚,俄方为中国做了一件特别的事

  “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俄罗斯与中国同在。”

  北京时间2月1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和俄罗斯正在共同合作应对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俄罗斯9日已将一批援助物资运抵中国。

  随后,她对记者说今天要做一件特别的事,接着她用中文表达了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支持和祝福,“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愿望中国和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俄罗斯与中国同在。俄罗斯对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支持,并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最终的胜利!

  据此前报道,从2月1日至12日,俄罗斯分三次给中国送来援助物资。10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还通过俄驻华大使馆官微发了一条视频,用中文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

  据了解,2月1日,俄罗斯SPB电视集团捐赠的5万只医用口罩运抵成都。俄罗斯方面表示,此举旨在支持中国媒体同行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决定,援助物资将尽快提供给总台一线报道团队。

  总台台长致SPB电视集团的感谢函

  5日,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抵达武汉,机上载有包括医疗设备等在内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飞机上的5名俄罗斯医疗防疫专家将同中国专家合作研制疫苗。

  这个医疗防疫专家团是中国抗击疫情以来,首个来华开展疫情防治合作的外国专家团。

  8日,俄罗斯援助中国的物资抵达俄罗斯茹科夫斯基国际机场并被装至专机。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国际活动司司长说,这批物资体积为190立方米,飞机已经满载。

  11日下午,俄驻华大使馆官微发布消息证实了此事,物资已于9日运抵武汉,“因中华人民共和国爆发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于2月9日派专机将俄罗斯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送达武汉。总重量超过23吨的人道物资包括各种医用个人防护设备。”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微博截图

  在2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称,据报道,俄罗斯政府向中方提供了23吨医疗救援物资,运送物资的飞机9日抵达武汉。《俄罗斯报》10日发表社论《中俄患难与共》,积极评价中方抗疫举措,并推出“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的整版海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耿爽表示,9日,俄罗斯政府向中方提供的医疗援助物资运抵武汉市,其中包括超过200万只口罩在内的大量医疗防护用品,双方已顺利完成交接。

  中方也注意到《俄罗斯报》发表《中俄患难与共》的社论。正如社论中所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俄方多次给予中方坚定支持。普京总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高度评价和赞赏中方采取的疫情防控举措和取得的效果。除提供医疗救援物资援助外,俄政府还派遣防疫专家代表团来华,与中方专家共同探讨合作应对疫情。“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充分反映了俄罗斯政府和人民支援中国抗疫的心声,展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中方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愿继续与俄方就防控疫情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俄罗斯中国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