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我认为未来10年中国核武将翻倍 美俄中该谈军控了

美:我认为未来10年中国核武将翻倍 美俄中该谈军控了
2020年02月03日 20:14 北京日报客户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不怀好意,美国又想“甩锅”中国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近期,美国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的常驻代表罗伯特∙伍德表示:“我们认为,考虑到未来10年中国核武库将翻倍的事实,该是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举行三边军控谈判的时候了。”针对美方最新一次提议,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美国的真正目的是准备把挑起未来军备竞赛的政治责任推卸到中国头上。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并非美国头一次就军控谈判问题“甩锅”中国,中俄双方也不止一次亮明态度,并揭露美国的真实目的。俄罗斯军事专家分析称,要达成协议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特朗普

  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伍德的言论,是继美国总统特朗普数次呼吁后,美国最近一次发出对吸引中国参加裁军谈判的声明。

  卡申表示,伍德的声明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他对中国核武库增速的评价。美国人推测,中国核武库到2030年就将翻倍,也就是说可能接近500到600枚核弹头的水平。

  根据《原子科学家公报》杂志网站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美国核武器库的数量基本保持不变,美军拥有大约3800枚核弹头的核武储备。

  卡申直言不讳指出,吸引中国参加军控谈判的主意本身将制造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无法想象中国会签订不平等条约,因为条约要巩固的核武库大小存在差异,中国持有的核弹头数量比美国少,为了向前进,美国或者将同意中国的核力量应该增加到超级大国的水平,或者美国将同意把本国的核力量裁减到中国的水平。

  2019年9月4日,美军试射“三叉戟”II型潜射弹道导弹

  美国愿意这么干吗?当然不愿意!

  去年11月4日,特朗普曾表示,中国和俄罗斯都希望同美国在军控领域达成协议。针对这个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次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搞三边军控谈判的前提和基础根本就不存在,中方不会参加。美方总是想拉上中国,究竟是想通过这样的谈判,把自己的核力量减到中国的水平,还是想把中国的核力量提升到美国的水平?

  俄罗斯的立场也是完全清晰的,俄罗斯官方人士讲话中多次提到这个问题。俄方称,莫斯科尊重北京的立场,不打算坚持把中国列入谈判进程。

  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9月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明确表态,他认同中国有关俄美就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谈判必要性的想法。

  普京称,中国的核潜力远低于俄罗斯和美国,他们不清楚如果他们已经拥有很少的载体和很少的弹头,他们该如何削减。

  俄罗斯军事专家还给出了另外一个理由,说明美国的提议是异想天开。

  卡申表示,美国建议中国参加军控谈判应将暗示着签订进一步的综合条约,它超越三个国家的界限,要求统计在高精准非核武器和反导系统上的进步,要达成协议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那么美国屡次推动类似倡议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呢?

  卡申直言,美国稍微带点挑衅性质,美国人清楚北京会反驳他们,而后他们准备把挑起未来军备竞赛的政治责任推卸到中国头上。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1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此事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中方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这一立场非常明确。美方在这个问题上不断拿中国说事,借此逃避和转嫁自己的核裁军责任,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特朗普美国核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