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种时候 蓬佩奥还在针对中国挑拨离间

这种时候 蓬佩奥还在针对中国挑拨离间
2020年02月03日 19:35 长安街知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这种时候,蓬佩奥还在挑拨离间

  推迟1个月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终于开启了欧洲和中亚5国之行。

  1月31日访问乌克兰,蓬佩奥会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果然,又是极尽挑拨之语。当天,在基辅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蓬佩奥无端抹黑中国与乌克兰的互利合作。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除了挑拨离间,蓬佩奥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还透露,美国即将出台的中亚地区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称“新战略将着眼于促进中亚地区的独立与繁荣”。蓬佩奥此行来者不善,美国在中亚正酝酿大野心,不过从各方的反应和客观现实来看,美国很难得逞。

  蓬佩奥

  早在去年12月30日,美国国务院就通报了蓬佩奥的新年首访,首站是乌克兰,之后将先后访问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塞浦路斯,整个行程为期5天。

  不料,美国驻伊拉克巴格达大使馆在去年12月31日遭受暴力冲击,蓬佩奥不得不推迟行程。美国国务院官员称,蓬佩奥出访期间将出席“中亚五国+美国”(C5+1)外长会唔,蓬佩奥将在双边会谈和“C5+1”会议中讨论涉及中国的问题。

  揣着挑拨离间的心,蓬佩奥刚到乌克兰就迫不及待表露出来。

  蓬佩奥在乌克兰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我们美国的商家愿意前来(乌克兰)投资。我们应该让他们确信,他们有这个机会。中国到来之后构成的挑战依然存在。他们的所作所为,并不利于乌克兰人民。”

  蓬佩奥与泽连斯基

  对此,2月2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网站发表声明,对蓬佩奥访乌期间发表关于中国及中乌关系的错误言论予以驳斥。

  声明称,蓬佩奥无端抹黑中国与乌克兰的互利合作,“对此,我们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抹黑和攻击中国已成为蓬佩奥先生出访的‘标准配置’。”他的有关言论充斥着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除了洗脑式的重复说教,拿不出任何有说服力的论据和事实,处处碰壁,实在不值一驳。

  声明还列举了中乌互利合作的一些事实和数据,比如2019年,中乌双边贸易总额约12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乌克兰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累计对乌投资3亿美元,涉及新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环保、IT等多个领域,为当地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

  2月2日,蓬佩奥到访哈萨克斯坦。值得注意的是,在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谈时,蓬佩奥介绍了美国即将出台的中亚地区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称“新战略将着眼于促进中亚地区的独立与繁荣”。

  蓬佩奥与托卡耶夫

  寥寥数语,已经透露了美国在中亚的野心,不知又将如何兴风作浪?接下来,蓬佩奥将赴乌兹别克斯坦出席美国与中亚五国的“C5+1”会谈。到时,蓬佩奥恐怕又要老调重弹、挑拨离间。

  不过,事实胜于雄辩,蓬佩奥及美国的挑拨不会得逞。

  去年12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答此问题时表示,中国和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双方唇齿相依、安危与共。

  耿爽提醒,在2019年9月“中亚五国+美国”外长会期间,美方就曾试图给中方泼脏水,挑拨离间,但没有成功。如果美方这次还想故伎重演,结果一定还是徒劳。

  1月2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再次抛出这个问题。

  耿爽回应称,中国和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双方合作有坚实的基础、丰富的内涵和广阔的前景。

  耿爽强调,不管美方是否到访,中国和中亚国家的世代友好和互利合作都在那里。任何蛊惑和抹黑都不会奏效,任何离间和挑拨都不会得逞。

蓬佩奥中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