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疫情抵制中国人?这国总理表态斩钉截铁

因疫情抵制中国人?这国总理表态斩钉截铁
2020年02月02日 21:59 长安街知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因疫情抵制中国人?这国总理表态斩钉截铁

  “我们有信心,中国和其他国家将合力打赢这一仗。”

  据新加坡媒体消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月1日在宏茂桥德义区新春晚宴上致辞时强调,中国正全力以赴避免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排华情绪对防疫工作无益。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资料图

  针对一些网民“抵制中国人”的言论,李显龙批评,“这是愚昧且不合逻辑的心态”。

  李显龙说,这场疫情是个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国家与种族之间的问题,各国需要和中国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克服挑战。

  李显龙特别称赞道,“中国正在尽全力、倾全力地控制疫情的扩散,包括取消所有出境的旅游团,也安排专机把那些在海外的湖北人接回国。所以中国做的是负责任的事情。”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目前新加坡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共18例。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新加坡日前宣布,过去14天曾到过中国大陆的旅客,不论国籍都暂时禁止入境或过境新加坡。

  有人问及禁令是否会影响中新两国关系,李显龙重申,这是政府在谨慎考虑后采取的防范措施,纯粹是为了确保民众不受传染。“我希望大家会了解我们的用意和善意。”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此前也表示,正因为新加坡和中国关系密切,双方会保持良好的沟通。“这不是我们可以独自战胜的战役,这是一场需要大家共同合作,各国,包括中国、新加坡和其他国家共同合作对抗的战役。”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强调,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但仍出现一些针对中国的不友善声音。

  在31日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道:美国一些官员却不时发表对华不友善的言论。美商务部长称,疫情有助于部分就业岗位流回美国。还有美方官员影射中国在应对疫情问题上与美国不合作。美国国务院发布公告,将对中国的旅行警告提高至同伊拉克、阿富汗一样的最高级别。美国务卿甚至继续恶毒攻击中国的国家制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患难见真情,许多国家都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帮助。相比之下,美方的言行既不符合事实,更不合时宜。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避免采取旅行限制,但话音未落,美国就反其道而行之,带了一个很不好的头,实在太不厚道。

  华春莹 资料图

  此外,在国际社会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时,一些西方媒体为种族主义推波助澜,令人不齿。

  丹麦《日德兰邮报》日前借题发挥,刊登侮辱中国国旗的漫画,画中五星红旗里的五颗星被换成了病毒。

  对这种丑陋行径,中国驻丹麦大使冯铁表示,《日德兰邮报》和漫画作者的行为超越了道德和文明社会的底线,绝对不能接受,应当受到严厉谴责。

  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1月29日的头版报道将冠状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引发不满,超过5万人签署请愿书,要求该报道歉。

  澳政府前人权专员蒂姆·索夫马塞内说,种族主义以恐惧和焦虑为食,尽管该病毒起源于中国,但“病毒性疾病没有种族或民族特征”。

  事实上,这些歧视行为仅是个案,更为普遍的是,许多国家和国际机构都积极对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

  日本多地向中国送出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一些物资还附上了“中国加油!”的寄语。

  图源:共同社

  韩国外交部30日表示,决定向中国紧急提供价值达500万美元的防疫物资。包括200万只口罩、100万只医用口罩、10万件防护服和10万副护目镜。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责成有关部门,向中国派出专机,提供中方急需的医疗援助。这些物品为药物、个人医疗防护用品、消毒液、酒精和其他医疗用品。白俄罗斯派出军用飞机伊尔-76MD运输这批物资,于30日下午抵达北京。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赠的首批医疗物资30日运抵武汉并投入使用。这批物资包括2万个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装备。

  连日来,王毅外长应约与多国外长通话,他们纷纷表示高度赞赏中方为防控疫情采取的强有力举措和公开透明方式,愿向中方提供协助,相信中方最终必将战胜疫情。

  王毅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以赴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作斗争。我们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措施远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中国的努力不仅是在保护本国人民的健康,也是在维护世界人民的健康。

  王毅强调,中国有独特的制度优势,有应对重大灾情的丰富经验,有先进的防疫和治疗手段,我们完全有能力也有把握早日战胜疫情。

中国疫情新加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