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军军医大学等单位 首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机制

海军军医大学等单位 首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机制
2020年02月01日 09:26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iNature 

  自2019年12月以来,新发现的冠状病毒(2019-nCov)在武汉市引起了肺炎的爆发,并引起了公众极大的关注。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SARS-CoV)相同,2019-nCov通过细胞受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ACE2)进入宿主细胞。 但是,对于2019-nCov为何以及如何引起肠症状的知之甚少。 此外,除了呼吸道以外,是否还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2019-nCoV ,不是很清楚。

  2020年1月31日,海军军医大学,清华大学及同济大学等多单位合作在bioRxiv在线发表题为“The digestive system is a potential route of 2019-nCov infection: a bioinformatics analysis based on single-cell transcriptom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剖析表达ACE2的细胞组成和比例,并探索2019-nCov感染在消化系统感染中的潜在途径,分析了肺,食道,胃,回肠和结肠单细胞转录组的数据集。

  该研究表明,ACE2不仅在肺AT2细胞,食道上皮和分层上皮细胞中高表达,而且在回肠和结肠的吸收性肠上皮细胞中也高表达。这些结果表明,连同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是2019-nCov感染的潜在途径。总而言之,这项研究为2019-nCov在消化系统以及呼吸道中的潜在感染途径提供了生物信息学证据,并且可能对我们预防2019-nCoV感染的健康政策设置有重大影响。

  到2019年底,武汉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病原体未知的肺炎患者,并迅速蔓延到全国。 然后从人气道上皮细胞中分离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并将其命名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完整的基因组序列显示,2019-nCoV与蝙蝠中检测到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样冠状病毒(bat-SL-CoVZC45,MG772933.1)共享86.9%的核苷酸序列同一性。 通过蛋白质序列分析,这表明2019-nCoV是SARS相关冠状病毒(SARSr-CoV)的种类。

  至于2019-nCoV感染的临床表现,发烧和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 此外,它还经常引起严重的肠道症状,例如腹泻和恶心,甚至比SARS-CoV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更严重。 但是,对于2019-nCov为何以及如何引起肠症状的知之甚少。 此外,除了呼吸道以外,是否还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2019-nCoV ,不是很清楚。

  冠状病毒感染的前提条件是其进入宿主细胞。 在此过程中,刺突糖蛋白识别宿主细胞受体并诱导病毒膜和细胞膜融合。 在2019-nCoV感染中,与SARS-CoV感染相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ACE2)被证明是细胞受体。 2019-nCoV可以进入表达ACE2的细胞,但不能进入没有ACE2的细胞。 因此,ACE2在2019-nCoV感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探索2019-nCov的感染途径以及ACE2在消化系统感染中的作用,该研究基于公共数据库,并通过单细胞转录组鉴定了正常人肺和胃肠系统中表达ACE2的细胞组成和比例。 令人惊讶的发现是ACE2不仅在肺AT2细胞中表达,而且在食管上层和分层的上皮细胞以及来自回肠和结肠的吸收性肠上皮细胞中也发现。 此外,2019-nCov的肠道症状可能与侵袭表达ACE2的肠上皮细胞有关。 这些发现表明,消化系统以及呼吸道可能是2019-nCov感染的潜在途径,这可能对我们预防2019-nCoV感染的健康政策设置有重大影响。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202期
海军军医大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