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再次升级宙斯盾舰 至少比中国055大驱晚3年服役

美军再次升级宙斯盾舰 至少比中国055大驱晚3年服役
2020年01月26日 12:2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在开始新一年航母部署的同时,在海军舰队的建设上也做出了一个看似普通却颇为重要的决策,对于在海军主战舰艇发展上陷入“技术焦虑”的美国海军而言,这一步的变化,同样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 

  升级“伯克”为凑数?

  随着中国海军以052D为代表的中型水面舰艇的持续入役,和以055为代表的新一代大型水面舰艇的开始列装,加上美国海军为了应对所谓“大国争霸”而提出的“355艘舰海军”概念,如何在有限预算的情况下,持续保持海军力量的扩张,同时还能实现装备的继续升级,就成了当下美国海军的一个核心问题。

  最近,美国海军又提出了一项全新的改装计划,即为美国海军现役的“阿利·伯克”Flight IIA型导弹驱逐舰在中期改进时,升级新版的基线10宙斯盾作战系统,同时为其升级新一代的AN/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

在陆上测试的AN/SPY-6雷达,只有一个阵面在陆上测试的AN/SPY-6雷达,只有一个阵面

  美国海军升级本国海军的“宙斯盾”系统本身其实算不上什么新闻,自1983年服役至今,“宙斯盾”系统已经在美国海军中服役了37年,如果不是美军数十年来一直对该系统进行逐步提升的性能升级,这套系统根本不可能持续几十年占据国际防空作战系统的领先位置。

  从最早使用的基线-0型开始,美国海军逐步升级,推出了基线1、2、3、4、5、6、7、9等一系列版本。这些升级版本既有运用于新建的宙斯盾舰的,也有对现役宙斯盾舰进行现代化改进的。特别是2009年以后,随着美国海军开始同时强调增强宙斯盾舰的防空和反导作战能力,全新一代的基线9系统开始应用于新造宙斯盾舰和对现有宙斯盾舰的改造升级。

  目前已经有包括6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信用条件,28艘早期的“阿利·伯克”级和5艘新服役的伯克级已经升级到了这一新系统。从这个角度看,升级“宙斯盾”的系统本身算是美国海军水面舰艇改进的既定策略,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特别之处。

美国海军的宙斯盾舰一直处于滚动升级中美国海军的宙斯盾舰一直处于滚动升级中

  但是为现役的宙斯盾舰换装AN/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该型雷达是美国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阿利·伯克” Flight III使用的新一代雷达,也是美国海军在这一领域的一次巨大的技术进步,相比现役宙斯盾舰使用的AN/SPY-1系列雷达,这款新雷达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工作带宽和弹道导弹识别能力,而且保证了雷达波束的转换速度、稳定性和波束的灵活指向。

  从某种意义上说,“阿利·伯克” Flight III相比之前的“伯克”级驱逐舰最主要也是最关键的升级,整个“阿利·伯克” Flight III项目在研制期间的最主要工作,也正是对已经高度成熟的伯克级总体设计进行各种修改,以适应这套全新的大型雷达。虽然经过一系列修改后的“阿利·伯克” Flight III使用的雷达系统仍然只能适度低配,但其依然是美国海军目前货架产品中最先进的型号。

  “伯克”3一开始的设计上AN/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更加完备,但因为超出了舰艇负担能力而作罢

  作为全世界最先进的两款相控阵雷达系统,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的军事媒体都喜欢将AN/SPY-6雷达与中国海军055型导弹驱逐舰上使用的综合射频系统相比较。从一些技战术指标来看,二者是由颇多相似之处。但从作战使用的主要任务和突出的重点来看,二者的差异性还是相当明显的:

  AN/SPY-6雷达作为美国宙斯盾舰的主战装备,一方面要强调传统的舰队防空作战能力,特别是拦截大量反舰巡航导弹的抗饱和攻击能力,另一方面则要强化延续自基线9以来的反弹道导弹作战能力;

  而055型作为中国海军的大型舰队防空驱逐舰,其舰载雷达系统除了对抗敌方飞机和反舰导弹之外,更加强调对于低可探测性的隐身飞机和导弹目标的有效发现和持续跟踪,以及对海上目标的远距离搜索与发现。这种巨大的用途差异,也使得单纯比较二者的基本性能参数缺乏意义。

  不过对于美国海军而言,AN/SPY-6雷达确实存在一个问题——它进入美军现役的时间太晚也太慢了。

  由于AN/SPY-6雷达目前只预定装备在“阿利·伯克” Flight III型驱逐舰上,而后者的首舰DDG-125“卢卡斯”号在2019年11月8日才刚刚铺下龙骨正式开工,按照伯克级平均3年左右的建造速度,该舰至少要到2022年底才能交付美国海军;考虑到该舰作为首舰在施工进度上必然会有所放缓,则该舰的服役时间很可能要到2023年,加上首制舰必然相对漫长的试航和形成作战能力周期,该舰很可能要到2025年左右才能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而“阿利·伯克” Flight III的后续舰里甚至连2号舰都没有开工,其服役时间也不大会早于2024-2025年前后……

  而在大洋彼岸,解放军的055型首舰已经归建,2号线也已经开始试航,3号舰和4号舰已经下水,后续舰不仅要继续建造,很可能还要实施现代化升级改进,这样的差距自然会让习惯了“领跑全球”的美国海军如坐针毡。

  你说美国海军羡慕,那可能是假的,你说美国海军不在乎,那肯定是假的

  从这个角度上说,升级现有的“阿利·伯克” Flight IIA型驱逐舰相对耗时较短,成本较低,也不失为增强美国海军水面舰艇战斗力的一种捷径,毕竟如果将“阿利·伯克” Flight IIA换上AN/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基线10宙斯盾,理论上就能使这些舰的作战能力接近Flight III型,从而加速美国海军的驱逐舰升级速度,而且美军现在光现役的“阿利·伯克” Flight IIA就多达39艘,其中2000年左右建造的也服役了20年左右,本来也到了中期升级的时候。

  此外,从资金上看,每艘“伯克”级升级宙斯盾系统本来就要花上接近1亿美元的预算,而根据美国在2017年采购的第一批3套AN/SPY-6雷达的价格来看,单套雷达的成本也只有不到1.1亿美元,对于分批升级而言也不会对年度预算造成太大的影响。至于改装周期则一般也不会超过2年,对美国海军的舰队规模虽然会产生一定的短期影响,但总体上的问题都相对可控。

  相比航母的建造,驱逐舰的改造相对简单,改装经费总体也比较容易控制

  唯一剩下的麻烦,就是进行这一规模升级可行性。理论上说,AN/SPY-6雷达作为美军新一代的型号,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思想,其安装工作相对简单,尺寸上也和前一代雷达差距不大(这是美军为了让“伯克”级使用该雷达作出的专门改进)。然而由于AN/SPY-6雷达是新一代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无论其重量与复杂程度都比之前的AN/SPY-1系列雷达要高得多,这也是“阿利·伯克” Flight III型驱逐舰吨位显著增加,满载排水量甚至突破万吨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伯克”级驱逐舰的填充率很高,为了满足吨位的增加,新的“伯克”级在舰尾线型上也进行了“加宽”。相比之下,早期的“伯克”级无法进行这类修改,为了容纳AN/SPY-6雷达,很有可能要么对雷达进行进一步的“削减”,以降低雷达性能为代价减小安装重量,要么就是“拆东墙补西墙”,减少舰上原有的其他设备,为雷达上舰创造条件。而新型相控阵雷达的耗电量更大,老舰的电力系统能否支持其妥善运用,自然也是美国舰船设计部门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对于伯克级的尺寸来说,AN/SPY-6雷达系统其实已经需要“瘦身”才能勉强装入了

  对于美国海军而言,尽管其规模和水平依然是世界第一,但其内心中的不安和焦虑在近年来却与日俱增。“355舰海军”这一目标在当下仿佛已经成为了美军寻求内心安定的“标杆”之一。增加新舰,改进老舰甚至将无人舰艇计入海军舰队的数目之中……但是在单纯追求数字的同时,当代先进舰艇技术的制高点还能不能守住,将会成为贯穿21世纪上半叶海军技术竞争的主线之一。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27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