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想再依赖中国?澳北部大开发想靠印度被指痴人说梦

不想再依赖中国?澳北部大开发想靠印度被指痴人说梦
2020年01月21日 07:3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不想再依赖中国?澳“北部大开发”想靠印度被指痴人说梦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木子西 环球时报记者 邵一佳]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和官方智库20日传达出一个重要信息:澳政府要更改2015年推出的“北部大开发”20年期发展战略,不再依赖中国,而是寻求“来自印度的投资”,与印度和东南亚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于镭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相关统计,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需要几千亿美元的资金,印度和东南亚国家应该没有这笔钱,澳想依靠印度和东南亚发展北部地区似乎是“痴人说梦”。

  “北部发展白皮书应该被重写”,《澳大利亚人报》20日的社评称,2015年6月,阿博特政府发布《我们的北部,我们的未来——发展澳大利亚北部构想》。“这一雄心勃勃的20年计划设想在澳大利亚北部将有数百万人生活和工作,澳应抓住机遇、与亚洲蓬勃发展的经济体、尤其是中国进一步融合。”文章称,5年过后,“我们仍处于该计划的早期阶段,实现这些目标的进度令人沮丧的缓慢”。澳政府资源和北澳事务部长马特·卡纳万对该报称,政府今年将对该白皮书进行更新。

  路透社20日称,卡纳万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已经发生改变,中国将继续是澳北部地区的强劲投资者,但其战略重点“并不总是与澳大利亚保持一致”。他说,澳北部地区的发展不应该依赖一个国家,“这不仅从政治角度而且从经济角度都增加了风险”,“就对澳大宗商品资源的需求而言,印度和东南亚将比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地区占据更大增长份额。”《澳大利亚人报》称,在澳政府2015年发布北部开发白皮书4个月后,北领地政府将达尔文港租给一家中国公司。“该租约激怒了美国。在当今环境下,这样的租约将不会发生。”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澳国防部前官员彼得·詹宁斯20日则从“战略”角度分析称,澳历届政府和国防机构都忽略了北部的“战略价值”,而美国、日本和中国看到了。文章称,“澳应该重新对北澳进行战略设计,集中精力鼓励更多来自日本、印度和东南亚尤其是印尼的投资和经贸往来”。

  于镭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领地面积大,经济发展缓慢。2015年前后,澳政府提出一个设想,要把北领地、昆士兰州和西澳洲的北部一起(即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发展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发展新增长极必须先搞好基础设施,如铁路、公路、电力、大型港口等,这需要大量资金,据相关统计至少需要几千亿美元,澳大利亚拿不出这么多钱。

  于镭说,中国原本愿意投资澳北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但澳不愿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澳国内现在“中国威胁论、渗透论、间谍论”等甚嚣尘上,这样的政治氛围也不能让中国放心投资,所以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中国企业目前在北领地的投资主要就是中资企业租赁了达尔文港,其他是一些小型投资项目,如农场和光伏项目,大型项目很容易被澳外资审查委员会否定掉。

  《澳大利亚人报》和澳智库官员20日都强调,要加强澳大利亚军事力量在北部地区的作用。于镭说,澳大利亚在北领地搞大型军事力量建设由来已久,美国海军陆战队2012年起驻守该地,还有“全球鹰”无人机进行战略性侦察,澳大利亚现在还要进一步加强军事力量,矛头指向只有中国。他认为,在经济不景气、基础设施日渐老化落后的情况下,澳大利亚有一种强烈的“冷战思维”。澳大利亚近期山火烧了好几个月,损失惨重,澳政府舍不得拿钱出来用于消防,却一口气拨款8000万澳元用于抓间谍(主要是“中国间谍”),可以说澳大利亚的冷战思维已经到了一种病态的程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