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5首舰正式入列 美国人坦承:世界同类军舰中最先进

055首舰正式入列 美国人坦承:世界同类军舰中最先进
2020年01月15日 08:10 新浪军事 作者:强国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强国网 再言

南昌号南昌号

  1月12日正式交付海军的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号”持续引发全球的关注,这款中国海军驱逐舰被认为是海军现役军舰中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战舰,作为海军首艘第四代驱逐舰,代表海军现代化过程中的一次“飞跃”。

  大多数分析认为,055型驱逐舰将会在中国航空母舰战斗群中发挥关键作用,该舰性能强大而又全面,能够独立执行反舰、反导、防空、反潜各项海上军事任务。安装的雷达以及武器装备均达到了全球先进的水平。

  055型驱逐舰

  美国知名媒体对055型驱逐舰首舰的交付进行了报道,坦承055舰是世界同类军舰中最先进之一。报道称,055型驱逐舰仅次于美军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是亚洲最大,也是最强的驱逐舰。

  从排水量上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排水量高达15000吨,055型驱逐舰只有12000到13000吨,略低于朱舰。但是因为美国海军的不满,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只建造了三艘,最重要的是,这艘看起来很科幻的巨舰目前面临无炮弹可用的尴尬境地。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一开始设计是安装电磁轨道炮,但是因为研发过程遇到了难以逾越的障碍,这一武器被迫取消,但是研发的替代品迟迟不能装备。

  055型驱逐舰首舰在2020年1月12日服役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原本这艘舷号为101的南昌舰在2019年4月23日就公开亮相在海军的阅兵式上,这被军事分析人士广泛的认为已经服役。

  但是1月12日在青岛港举行的入役式显示,南昌舰并没有因为2019年是海军建军70周年而入役,该舰的工作在按计划有条不紊的推进。这显示,中国海军更加务实和稳健。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055型驱逐舰是在2017年6月28日下水,这是中国首艘万吨级的驱逐舰,如此高度复杂的大型水面战舰,中国仅用2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基于全系统全科目的检测和试航,这是让人惊讶的成就。

  南昌号

  另外,让美国海军目前面临尴尬的是,随着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老化,以及阿利伯克级现役驱逐舰的技术落后,美军没有可以同055型驱逐舰相提并论的军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已经被认定是一个是失败的项目,美军虽然被迫重启了阿利·伯克(Arleigh Burke)III驱逐舰的建造,但是很明显,该舰的舰体将会限制其升级的空间。相同比它大了接近三分之一的055舰对抗,似乎底气不足。

  不管如何,中国海军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是不争的事实。055型驱逐舰只是这个时代的一个耀眼的明星,中国海军还有足够多的明星,075型两栖攻击舰和003型航母将会是2020年备受关注海军重器。(再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