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西藏军演2款新装备引印媒关注 15式轻坦为我国独创

我西藏军演2款新装备引印媒关注 15式轻坦为我国独创
2020年01月13日 08:0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时报》网站报道,中国最近在西藏地区举行的军事演习中,使用了精良的新式武器,在中印边境举行的演习中也是如此。

  这些新式武器包括15式轻型坦克新一代155毫米车载榴弹炮。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对演习进行了报道,并称这些新式武器“在保卫边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环球时报》引用解放军方面的话说,这些武器在西藏军区的部署将增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高原地区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是,中国政府正在鼓励国有媒体报道这些新式武器,很显然是为了向其他国家发出信号,其中也包括印度。

  [西藏军区某旅新年开训现场,大批装备亮相]

  这两种武器的首次亮相是在2019年国庆阅兵式上。由于采用了功率强大的发动机,它们能够在西藏的地形上高速机动。这两种武器专门用于在高原地区发扬火力。解放军的西藏指挥单位还在西藏广泛部署了直升机、装甲战斗车辆、重炮、防空导弹等。

  [阅兵式上的15式轻型坦克]

  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上述演习分为几个部分。其中一个阶段在海拔3700米的拉萨展开,而边境演习地点的海拔高达4000米。

  报道引用军事专家的话说:“更加重型的战斗装备很难抵达氧气稀薄抵达边境地区,但是轻型装备的火力不足。”

  不过,15式轻型坦克装备的105毫米线膛炮和先进传感器可以“在不适合重型主战坦克部署的地区有效毁伤对方的轻型装甲车辆。”

  [本次阅兵亮相的解放军卡车炮]

  而采用6轮底盘的155毫米车载榴弹炮拥有大口径、快速反应能力,可以迅速部署到新指派的地区。

  印度读者对上述报道做出了评价,一位自称“超级印度”的读者说:“问题不大,超级强大的印度总是可以从美国、以色列、日本和俄罗斯买到更新式、更好的武器”。

  [印度军队购买了大批M777榴弹炮]

  根据公开的报道,印度确实在努力提高中印边境部队的装备水平,其中最新的举措就是从美国购买了一大批M777超轻型榴弹炮。然而问题在于,M777在喜马拉雅山区的表现是不是比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车载155榴弹炮更好,是存在疑问的。而15式轻型坦克在当今世界上独树一帜,并没有其他国家可以提供同类产品,印度军队自然也是没有装备。国际市场上唯一与之类似的型号是VT5轻型坦克,不但也是中国制造,而且与15式坦克是同一家供应商的产品。

  (作者:孔新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

解放军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