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者:台湾这次选举也许造就了中国统一的临门一脚

学者:台湾这次选举也许造就了中国统一的临门一脚
2020年01月12日 10:0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宋鲁郑:蔡英文赢了,台湾输了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宋鲁郑]和选前的民调一致,民进党的蔡英文以明显优势成功实现连任,号称“百年一见政治奇才”的韩国瑜未能再创造奇迹。

  应该说,蔡英文这四年执政并不成功,这也是为什么2018年的县市长选举民进党惨败。而且这一年民进党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显然这样的选举结果是有特殊原因的。

  尽管执政四年台湾经济持续衰落,但蔡英文依旧赢得此次大选

  第一,外部因素的作用。

  台湾是一个开放而又规模较小的经济体,大陆的山东省都是它的两倍多。所以很易被外部因素影响甚至左右。

  这一次选举有两个重要的外部因素。一是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发生的持续至今的对立事件。民进党成功的操作成“反中”、反“一国两制”,并借香港事件给台湾社会制造了强烈的所谓“亡国感”。我在台湾观摩选举的时候,蓝绿都认同这个看法,也得到民调的验证。韩国瑜成为国民党候选人后,民调一直保持领先,但到了6月份香港发生大规模游行开始,韩国瑜的民调就开始下降进而落后,一直到选前民调封盘,就再也没有反超过。

  这种政治操作对于青年人来讲相当有效,青年人没有生活压力,对经济本来就不敏感,但却极易被政治煽动。这也是为什么全球各地青年人往往是各种抗争运动的主力。所以民进党籍政治议题获得多数青年人的支持,也促成了空前大胜。

  二是中美关系由合作转向竞争,美国为此在一年间提出或通过多个支持台湾的法案。虽然从国际关系角度讲,这些所谓法案并无多少实质内容,而且其目的并非是为了支持台湾而是为了遏制大陆,具体也很难操作,但象征意义很大,民进党也借机鼓吹美国对它的支持。以美国在台湾的巨大影响力,它的表态和立场自然影响很多选民。  

  第二,国民党的分裂和一再失误。  

  不团结一直是这个百年大党的基因。这一次也不例外。而且这种分裂在初选时就已经出现。早就宣布角逐大位的王金平拒绝参加初选,参加初选失败的郭台铭拒不支持韩国瑜,后来甚至退党。除此之外,竞选过程中,韩国瑜也没有得到国民党中央多少支持。曾有媒体当面向他提问是否中央党部一分钱都没有出。韩则回应:他们也很困难,很不容易。等于默认这一说法。

  国民党中央和各方的失误更是一而再影响选情。先是党主席吴敦义为了能竞争“立法院”院长而提出一个非常负面的不分区“立委”名单,随后国民党“立委”到行政院去抗议“网络黑手”却又发生对一位女警察动粗风波,把一张好牌打烂。到后来吴敦义再次发生针对蔡英文的人身攻击事件,而且拖到很晚才道歉。

  韩国瑜这匹黑马,最终还是没有冲杀成功

  第三则是韩国瑜确有先天不足。

  一是他刚刚当选高雄市长就又出来参加地区领导人的选举,确实损害了他竞选的正当性。这在台湾选举史上也是头一回,所以民进党攻击他是落跑市长也能引起社会共鸣。事实上也是有负当初投票支持他的高雄选民。这一次在高雄,他虽然是市长,却仍然大输几十万票,而仅仅在一年前还大胜15万。如果说其他地方输还可以找找原因,但他主政的高雄惨败就只能怪他自己了。

  二是韩国瑜是非常草根的一位政治人物,在国、民两党的政治精英中实属另类。不仅政治精英内心瞧不起他,就是经济精英、知识精英也同样不接受他。就是一般的选民也有不少人认为韩国瑜可以做市长,但地区领导人还是不够资格。韩国瑜在三场政见发表会和一场辩论会上,也确实显示出在行政能力、治理经验上的不足。

  最后一个原因则是选前一年,蔡英文大撒钱以政策买选票。据韩国瑜阵营的指责,蔡英文一共投入5000亿新台币拉抬民生,进行政策买票。本来台湾的经济底子就不错,台湾民众主流也是满足于小确幸,再加上民进党大量补贴各行业,使得民众对民进党执政不佳的愤怒和不满一定程度的消减。

  然而,虽然蔡英文赢得连任,这是她个人的胜利,也是民进党的胜利,但却是台湾的失败。

  一是两岸关系不但丧失了改善的机会,而且走向恶化的几率增大。

  蔡英文在第二个任期,即使想做出妥协稳定两岸关系也不可能了。首要的,她力推的《反渗透性》一定会签署。只要通过成为法律,两岸互信就雪上加霜。客观而言,美国和日本也在台湾大量渗透,但这部法律却只针对大陆,事实上是反两岸交流法。

  其次,她在第一个五二零讲话中实际上已经退到民进党自己认为的底线了,连“中华民国宪法”、《两岸关系条例》都讲出来了。所以她的第二次就职演说最多也就是重复第一次的说法,但大陆显然不会为之所动。除非民进党修改党纲,废掉“台独”条款或者明确说出接受“九二共识”,但这都是不可能的。

  蔡英文继续“执政”,台湾民众生计堪忧

  二是两岸交流会全面倒退,对台湾的经济将产生巨大影响,台湾民众的生活提升更加无望。

  现在全球都要搭大陆的经济发展快车,台湾本也不应该例外。更何况台湾有很多优势:文化语言相同、距离很近(成本低)、而且大陆也愿意用经济利益换取政治上的整合。只是民进党坚持“台独”立场,还刻意试图摆脱经济上对大陆的依赖,反易求难,再加上全球经济在特朗普执政和英国脱欧下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台湾经济自然难独善其身。

  另外面对这个选举结果,大陆自然要认为经济让利手段不可行,也应该会进行必要的调整。这样台湾的经济困境将会日益沉重。

  三是两岸关系紧张,缺乏安全感和稳定感,会导致外资和岛内的投资者丧失信心而纷纷外流,由于中美贸易战而出现的所谓台商回流也难以持续。这种情况下,台湾经济何来发展?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两岸关系紧张,台湾将不得不更多地向日本和美国求助。这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台湾没有巨大的付出,日本和美国怎么会答应施以援手?本就很难开源的台湾还要面对美日的狮子大开口,其经济岂能不凋敝?

  显然,蔡英文胜选,台湾又将丧失四年发展机会。在全球化时代,一年就胜过过去十年,四年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最后要说的是,这一次选举,国民党主打民生和安全(韩国瑜竞选口号:台湾安全,人民有钱),民进党则主打“反中”、“主权”。按说只要是正常理性,都会选择民生。更何况台湾目前并没有面临什么直接的外部危机。但选举结果表明,台湾最终还是做出了非民生性选择。从政治制度的角度讲,这反应了台湾民主的问题。

  不仅如此,台湾的民意翻转空前的迅速和绝决。2016年国民党大败,仅仅两年之后民进党就受到难以想像的打击,现在仅仅才一年,又完全翻转,国民党再度惨败。而且这三次还有一个共性,即选民的惩罚极其之重,超出外界预测,也超出政治学的比例原则,甚至超出责任原则(即谁做的谁负责)。给人的感觉就是发泄般的往死里打。

  其实马英九这八年并不算太差(他卸任后民意支持度一直很高),但国民党输的无法想像。两年后,国民党并没有多少改进,但选民却几乎一下狠狠把民进党打趴,连高雄这样的地方都倒戈。这才过去一年,按说一年是无法检验一个政党的表现,更何况这一年民进党也没有什么改进,尤其重要的是,这一年的外部事件和国民党根本无关,但选民仍要把国民党打的粉碎!用一个和国民党毫无关系的事件去惩罚国民党,完全违背比例原则和责任原则,但这就是台湾的政治现状,台湾就是这样的选民,这样的选民全球仅见!(美国政治虽然极端化,但特朗普中期选举也只是小输)。

  这一方面说明民众的耐心极其有限,如果不迅速出政绩就会被抛弃,也说明台湾的选民日益极端。这必然产生严重的后果:一是面对这样的投票群体,政治人物除了急功尽利甚至竭泽而渔之外没有别的选择。二是在我看来,更严重的是选票的纠错作用消失了。国民党还没有反思,民进党已经大败,民进党还没改革,国民党又轰然倒塌。所以不出意外的是,蔡英文发表胜选感言时声称:这场选举证明过去四年的方向是正确的。实际上过去四年民众是强烈不满的,否则也不会有民进党九合一的大惨败。但这场胜利又让民进党理解成过去四年自己是正确的,那就自然会更加努力地往这个方向走下去。

  本来,通过选票促使政治物反醒并自我改进是选举的一大功能,但现在这个功能没有了,这个制度的意义何在?台湾民众的苦难只怕是远没有到谷底。但这是台湾民众自己的选择,也就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吞下苦果,恶性循环。

  所以这次大选,蔡英文赢了,台湾输了,台湾的(西式)民主也输了。不过这却有可能演变成中华民族的胜利,它不仅让人看到台湾西方民主的问题,更将成为加快统一的催化剂。事实上,无论是国际环境(西方持续衰落:经济衰退、民粹主义崛起、种族结构挑战、英国脱欧、特朗普执政)还是大陆自身实力都日益有利于国家的统一和复兴。也许当后人回顾今天的历史,谁能保证不会说今天的选举造就了中国统一的临门一脚呢?

台湾中国统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