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岛内有人又借"黑鹰坠落"搞"阴谋论" 被痛斥:有没有人性

岛内有人又借"黑鹰坠落"搞"阴谋论" 被痛斥:有没有人性
2020年01月04日 02:1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5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最后一个“超级星期天”。本应进入白热化的各种竞选活动,因一架载有台“参谋总长”沈一鸣等人的“黑鹰”直升机坠毁致8死5伤,突然被按下暂停键。岛内蓝、绿等各阵营候选人相继宣布取消近两天的竞选活动。不过,表面的平静下依然暗流涌动。网上抹黑、“阴谋论”和政治口水战,并没有为哀悼这场不幸让路。有岛内媒体3日回顾说,从2000年“大选”至今,岛内选前基本都曾发生震惊全台的重大事件。现在,这场发生在选前不到10天的高度敏感期的事故,将如何影响即将到来的选举,引发岛内外高度关注。

  3日晚,台北101大厦点灯悼念在“黑鹰”坠毁事故中遇难的台军官兵。台湾“中时电子报”称,这一幕让许多岛内民众鼻子发酸。

  但在网上,“阴谋论”和政治操作显露出丑陋的另一面。“中时电子报”3日报道称,“黑鹰”坠毁后,有“英粉”(挺蔡英文者)在脸书发文,称罹难者是台军方最高军令系统指挥官,且离“选举”还有不到10天,事态非常严重,没厘清责任前很难知道沈“参谋总长”是遇意外事故,还是整起事件有“外力介入”。更有人渲染,“国共谣言攻击已经开始”。这番操作令人看不下去。岛内能源专家黄士修质问,“小英御用网军够了吗?这种时刻还在带风向,炒反中芒果干(亡国感的谐音),到底有没有人性?!”

  一些人把矛头指向马英九,称“黑鹰”是马“执政”时期采买的,批评“黑鹰”失事是马英九干的好事。台湾《联合报》报道说,在被问及网络上的这种声音时,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摇头表示,在这个时候还要政治攻击、指责彼此非常不应该。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则在脸书发文说,应该问民进党怎么不去跟美国说“黑鹰”买错了?

  前“总统”陈水扁也在选前最后关头跳出来,在脸书发文断言,接下来一定会有很多“阴谋论”或不实言论冲击选情,要求韩国瑜“别在伤口撒盐”。韩国瑜日前在政见辩论会上重提“3·19枪击案”,直指是当时的“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一手主导。陈水扁3日北上到“地检署”按铃控告韩国瑜,声称如果不提告,这世界就没有“公义”。他在脸书的发文遭网友反呛“滚回监狱,你才在撒盐”。

  而在岛内引起更大公愤的,是3日宣布辞职的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发言人林静仪。她之前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宣称台湾已经是独立自主的“国家”,并说“改名要从长计议”。“昨日国殇今改国号?”台湾“中时电子报”质问,全台哀戚之际,蔡英文阵营发言人出言狂妄,对得起殉职的官兵吗?国民党副秘书长蔡正元3日在脸书说,林静仪辞职后仍是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在军丧期间发表这种政治斗争的言论,发言人辞职就算结案了吗?

  失事直升机“黑鹰”的失事残存飞行数据记录器(“黑盒子”)3日被找到。台“国防部”公布的现场画面显示,橘色长方体的“黑盒子”外观大致完整,并无明显毁坏状况。“黑盒子”被送往相关机构进行数据判读,预计4日可以解读完毕。台北“地检署”3日也派员前往失事现场勘验,以尽快厘清事故原因。台湾《中国时报》称,“黑鹰”直升机问世近半世纪,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服役,但近5年来已至少发生10起事故,其中在台湾发生两起。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2日发表声明,对沈一鸣等人罹难表示哀悼。美台商会称,“在应对中国大陆对台实施胁迫性战略以及通过必要采购、培训等遏阻大陆方面,沈一鸣是主要人物”。3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内湖新馆降半旗。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3日称,已有物理学家提出几大疑点,包括此次失事的直升机螺旋桨在空中已停止摆动,然后倒栽葱式坠落撞地。他说,台湾应由第三方调查“黑鹰”直升机的设计是否安全,启动对美国的索赔,才能确保军备安全,为死者讨回公道。新党文宣委员会副主委林明正说,这次事故说明军人是高风险职业,蔡英文大砍退役军人应得的退休俸,应该向军人道歉。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自台北的报道称,“国防”是蔡英文此次争取连任主打的“政绩”之一。有分析指出,台湾军机近年事故频传,凸显相关训练和缺员问题严重。对此有岛内网友留言说:“螺丝松了,该换三军统帅了。”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