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名将军同日身亡 这样的悲剧对是台军却不是一次

三名将军同日身亡 这样的悲剧对是台军却不是一次
2020年01月03日 09:1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年伊始,台湾方面曝出新闻:一架黑鹰直升机在山区坠毁,机上有多名将军级的高官,其中“参谋总长”沈一鸣已经身亡。高级军官死于直升机坠落并不罕见,几乎每支军队都发生过。但是一次坠机致死多名高级军官的事情并不多见。

  沈一鸣

  美国军队是世界上第一个装备直升机的,是目前直升机装备最多的军队,也是直升机战损、事故最多的军队。但分析案例可以发现,美军从来没有发生过因为直升机坠落而导致将官“团灭”的情况。

  美军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期间,共有8名将官死于直升机坠落,第一个为此而进入史册的是美国陆军少将布里杨特·摩尔,1951年2月24日,他乘坐的直升机坠入韩国骊州附近的汉江。越南战争期间,美军动用了大量直升机执行各类作战和运输任务,坠机而死的将官数量也达到了6人之多。当然,其中有些是事故,有些是被击落,有些至今没有查明坠机原因。

  具体来说,这6人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霍奇慕斯少将遭遇直升机凌空爆炸而亡,原因不详;陆军少将威尔因为直升机被防空火力击落身亡,陆军准将阿德姆斯乘直升机在中央高地飞行时被击落身亡;陆军少将迪尔拉德在同一地点被击落身亡;陆军少将卡西则是因为恶劣天气坠机;还有一名美国海军少将罗宾逊在夜间返回旗舰的时候,因为直升机着舰降落失败而身亡。

  和平时期,美军也有高级军官乘坐直升机时坠机身亡的记录。1993年,驻德美军的罗伯特逊陆军少将因为所乘的“黑鹰”坠机而身亡。

  苏联/俄罗斯也发生过将官死于直升机坠落的事情。但苏联时期的历史记录查找和统计并不方便。近年来可以确认的案例包括2002年一架米26在车臣被击落的时间,当时共有126名俄军官兵身亡,其中包括陆军中将列别德。

  中国人民解放军同样发生过将官因为直升机失事身亡的案例。1976年7月7日,时任福州军区司令员的皮定均中将因为直升机撞山而遇难。

  直升机虽然方便好用,但作为一种对流层内使用、在狭小场地起降的航空器,它的风险还是相当大的。因此军队一般要避免让多名高级军官、特别是将官以上的顶层高官集中乘坐一架直升机。但是在管理水平比较低的军队中,就会发生高官团灭的情况。

  比如在1963年11月23日,印度军队的一架直升机在克什米尔坠毁,机上除了飞行员,还有5名将官,损失惨重。此后印度军队算是吸取了教训,虽然还是发生过将官坠机的情况,但没有再出现多名将官坐同一架直升机的问题。

  台湾军队在这个问题上却是不知悔改。1974年12月27日,台湾陆军两架UH-1H直升机因为恶劣天气先后坠落,死伤将校13人,亡者中军衔最高的是中将。数十年后,台湾方面居然把更多、更高军衔的军官塞进同一架直升机里,再次酿成悲剧。

坠机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