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外长在中国用中文送出新年祝福 信息量很大

伊朗外长在中国用中文送出新年祝福 信息量很大
2020年01月03日 07:2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在北京,这国外长用中文送出新年祝福,信息量很大——

  参考消息网1月2日报道(文/唐立辛)

  “新年快乐!”

  2020年第一天,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过媒体录制视频,向中国人民送上了新年祝福。

  这份祝福非比寻常——说这四个字时,他用的是中文,而且扎里夫本人当时就在北京。

  视频截图

  也就是说,扎里夫2019年的最后一次行程就是访华之旅,并在北京度过跨年夜。

  可以说,中伊两国用特别的方式为2020年的交往开了个好头。

  在北京,中伊外长同声捍卫多边主义

  2019年的最后一天,扎里夫抵达北京,这已经是他一年中第四次访华。

  抵京当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便同他举行了会谈。

  在外交部网站发布的关于此次会谈的稿件中,王毅直接点明,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全面协议,放弃应尽国际义务,并对伊进行极限施压,这是当前伊核问题出现紧张局势的根源所在。他还强调,中方支持一切有助于缓和当前紧张局势,维护全面协议的建设性努力,希望协议参与方坚持正确方向,顶住外部压力,通过对话协商处理存在的分歧,继续维护和执行好全面协议。

  2019年12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图片源自外交部网站)

  “中方将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反对任何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推动伊核问题得到政治外交解决。”他说。

  “支持”、“维护”、“顶住”、“捍卫”……王毅的一系列用词立场鲜明,展现出中方在伊核问题上的决心。

  扎里夫积极评价并感谢中方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同样表示,伊方愿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切实维护全面协议,捍卫自身正当权益。

  中伊两国外长共同发出的坚定声音,自然引发外媒,尤其是美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美联社在报道大标题中强调,中伊两国外长举行会谈,对“霸凌行径”发出指责,并称这是对美国外交政策的最新批评。

  美联社报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社此前在报道扎里夫2019年8月那次访华时,所起标题与这次有较大不同,当时只用了一句:伊朗外长在北京与中方举行会谈。

  这或许是因为中伊双方在那场会谈中都没有明确提及美国,不过美联社也在报道中颇有“自知之明”地指出:“扎里夫没有当着王毅的面点名美国,但似乎所指的就是特朗普政府。”

  扎里夫多次用中文对华示好

  与紧盯本国是否又被“点名批评”的美媒不同,伊朗媒体抓住了此次会谈更重要的信息。

  “扎里夫希望与中国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伊朗新闻社单独就此做了报道。

  在同王毅会谈时,扎里夫表示,伊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致力于深化对华合作,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不仅如此,扎里夫还在会谈后特地用中文发推特,重申其发展对华关系的意愿。

  “在2020年,我希望推动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步发展,也祝中国朋友们新年快乐,鼠年吉祥!”推文说。

  先用中文发推特,再用中文录视频,扎里夫用最直观的方式展现了对华友好的态度。

  事实上,这不是扎里夫第一次用中文发推特。

  去年8月访华时,他同样用中文表示:“我提出了25年路线图,以巩固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积极贡献。”

  去年十一,扎里夫也选择用中文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指出,经过70年,中国成为了和平发展与人民安康的象征。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持在国际安全与和平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伊中稳定的磋商是两个亚洲文明古国历史性关系的好兆头。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告诉小锐,扎里夫此举凸显中伊关系当前很密切、很友好。

  而扎里夫多次强调的“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于2016年1月。在此之后,两国官员在互访以及在国际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谈时,都多次表示要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发展。

  俄罗斯和中国是伊朗两个最紧密的政治和战略伙伴”

  到访北京前,扎里夫的上一站是莫斯科。

  从伊朗国家通讯社伊通社的报道来看,扎里夫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都表达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意愿,同时也对美国发出了批评。

  扎里夫说,“与美国不同,伊朗和俄罗斯正在寻求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拉夫罗夫则表示,“美国的行动违反了所有国际原则和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伊朗问题专家陆瑾指出,伊朗奉行积极与平衡的外交政策,希望借助中俄印日等国的力量抵抗美国的“极限施压”,而在这其中,伊朗对中俄有更多的信任。因为“中俄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伊核协议签约方,并且坚决支持伊朗维护伊核协议和自身的权益”。

  中伊俄三国海军近期在印度洋和阿曼湾举行了为期4天的军事演习,也被外媒视为重大“战略信号”。

  中俄伊海上联合演习报道视频截图

  不过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所说,这次演习是中伊俄三国开展的正常军事交往活动,与地区形势没有必然联系。陆瑾认为,三方联合军演可以看作是充实彼此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她指出,美国近年来一系列举动使得中东地缘政治更加复杂化和不稳定,另一方面,俄罗斯和中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在上升,并与海合会国家保持友好关系。海湾国家也愿意与中俄加强合作,以此平衡美国和西方,推动多元外交。

  这也印证了扎里夫在北京接受伊通社采访时强调的:“俄罗斯和中国是伊朗两个最紧密的政治和战略伙伴。”

  “伊中俄三方在双边、区域和国际合作方面,应始终进行政治磋商和友谊的合作。”他说。

伊朗中国扎里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