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防长谈美军的"重中之重":第一是中国 第二才是俄

美防长谈美军的"重中之重":第一是中国 第二才是俄
2019年12月14日 14:3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徐蕾]

  12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纽约参加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就美国国防政策举行的对话。

  根据协会发布的视频,埃斯珀在演讲以及采访中多次提及中国,他称美国国防部的“重中之重”(top priorities),“第一是中国,第二是俄罗斯”。不过他也表示,美国在跟中国竞争,但并没有必要把中国当成敌人。

  13日,埃斯珀演讲  视频截图

  13日的演讲中,埃斯珀首先承认,美国在“大国竞争新时代”所遭遇的挑战是,美国及其盟友“基于国际规则”努力建立的“秩序”正在“受到考验,处于新的危险之中”。

  埃斯珀说,美国国防部的重中之重,“第一是中国,第二是俄罗斯”。他称,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在迅速进行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并将其能力扩展到太空和网络领域。”

  接着,埃斯珀又声称美国将继续在中国南海执行所谓“自由航行”行动。

  而对此,我外交部早已经明确表态,“美方的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破坏南海和平稳定……中方一贯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与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

  另外,埃斯珀还提到,美国要拉拢盟友来应对中国与俄罗斯的挑战。

  他在演讲中一边延续特朗普的要求——让北约盟友增加国防开支,又一边渲染中国“威胁”,称他们的盟友需要警惕中国的5G,以免“削弱我们共享情报的能力”。

  演讲结束后,主持人在对话环节问及埃斯珀特朗普对北约的批评,他表示,美国要求北约增加开支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不可能有搭便车的人(There can‘t be any free riders),也不会有任何折扣,我们是在一块儿的,”他补充说,“如果我们要面对我们的挑战者,比如俄罗斯,更重要的是中国,我们必须一起努力,一起做贡献,以确保我们做好了准备。”

  尽管埃斯珀尽力展示北约的“团结”,但近年来,该联盟的分歧和弱化是显而易见的。也许正是如此,主持人马上提出法国总统马克龙前一阵的“北约脑死亡”说,问埃斯珀对此的看法。

  一听到“脑死亡”这个引发不小外交争端的词,埃斯珀笑了,全场都会心地笑了。

  埃斯珀收起笑容后回答道,他和特朗普讨论过这事儿,他不认为北约“脑死亡”了。他称,如果俄罗斯对北约盟友做什么,美国可以和过去一样迅速抵达,希望其他盟友也能。

  接着这话,埃斯珀又开始提起中国的5G,还说现在的北约比几年前更专注,准备更充分了。

  在当天谈到北约时,埃斯珀还说“我们的联盟不是交易型的。相反,它植根于相互尊重、共同价值观和为之奋斗的共同意愿。”

  “今日俄罗斯”(RT)则直白地将埃斯珀对于北约的言论称为“虚伪”。但报道认为,比埃斯珀的虚伪更糟糕的是,北约既不是为了价值观,也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结盟”以及全球霸权的理念。

  在记者提问环节,埃斯珀在被问到中美关系时说,“我不想让中国成为敌人。不需要让他们成为敌人。但是我们确实已经进入了大国竞争的新时代,我们在跟他们竞争。”

  他补充到,“我认为我们能与中国建立越多桥梁越好,无论是在经济上、外交上,还是军事上。”

  他对主持人表示,现在称美中已进入冷战时期还为时过早。

北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