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少将谈北约峰会:吵归吵但欧洲最后还得靠美国

我军少将谈北约峰会:吵归吵但欧洲最后还得靠美国
2019年12月05日 13:2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12月4日在英国伦敦闭幕。在北大西洋公约成立70周年之际,北约29国首脑聚集开会本应热烈而隆重,但这次会议,北约发言人不仅尽力避免使用“峰会”一词,还强调此次会议只是领导人碰个头,交换一下意见,最后也不发布正式公告。北约70周年如此低调,显得耐人寻味。这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主持人:

  70岁,本应可以“从心所欲不逾矩”,然而如今的北约,内部不和,各方裂痕清晰可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大念“紧箍咒”,要求其他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法国总统马克龙抛出“北约脑死亡”观点,批评美国带错节奏、北约内部缺乏战略协调;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认为马克龙言过其实;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更直接强硬回怼马克龙。北约内部这错综复杂的关系看得人眼花缭乱,一南教授,北约这找不到“北”的状态是准备要散伙了吗?

  金一南:

  这次峰会可能是自北约建立以来最揪心的一次峰会,为什么?因为存在三大颠覆因素,第一特朗普,第二马克龙,第三埃尔多安,这是北约的三位骨干。美国特朗普讲“北约是一头过时的恐龙”,这是很大的颠覆因素。马克龙前段时间讲北约已经脑死亡,这话讲得很重。第三是埃尔多安,根本不管北约的任何劝阻、任何协调行动,单方面进军叙利亚。这三家出现的主要矛盾,其实反映了北约的矛盾淤积到今天已经达到了不可开交的地步。北约到底是整合还是解体,是前进还是后退,引用莎士比亚写的《哈姆雷特》中那句著名的话,“To be or not to be”,北约现在就是“To be or not to be”,目前北约正面临这样的风险问题。

  12月3日,在英国伦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

  其实北约本身就是为了对付苏联而产生的,问题是苏联1991年已经解体,解体之后北约的历史使命就完成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北约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然后开始了东扩的进程。我们经常讲西方最主要的是契约精神,在苏联解体以前,戈尔巴乔夫与科尔,包括与英国的撒切尔夫人,包括与美国的老布什所签署的北约不再东扩的协议,如今烟消云散。当时协议里就规定了,北约以德国东部为界,决不超过德国的东部,今天扩到哪里去了?波罗的海三国,下一步还准备吸收乌克兰,吸收格鲁吉亚、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北约在自己的历史使命结束以后,却继续扩大,把新生的俄罗斯作为下一步行动的对象,这便注定了北约今天的困境。这困境不是别人造成的,是自己造成的。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左)和美国总统特朗普

  主持人:

  继发表北约“脑死亡”言论后,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再次质疑北约成员国共识。他表示,应详细研究俄罗斯发出的暂停部署中程核导弹的提议。其实马克龙的这种想法早在2016年就已经初见端倪,当时他在宣布竞选总统之际曾出版了一本名叫《革命》的书。书中透露,他追求不受美国想法支配的独立的欧洲对俄政策。那么一南教授,如今法国是想要重新建立对俄关系吗?

  金一南:

  其实马克龙提议倒不是要站在俄罗斯一方,他的提议是欧洲要完成自己的独立防务体系,欧洲没有必要与俄罗斯为敌,因为俄罗斯本身也不想与欧洲为敌,而是想与欧洲做朋友,俄罗斯的西进计划还想融入欧洲、融入西方,是这样的想法。马克龙认为如果欧洲与俄罗斯为敌,整个北约将被美国长期牵制。欧洲一定要营造自己的独立防务,这个独立防务不是想打世界大战,不是想与俄罗斯对抗,也不是想在全世界到处伸手,欧洲首先要维护好自身的利益,建立自己独立的军队,独立的预算,独立的装备研发体系,包括隐形战机,包括网络系统,包括卫星导航,欧洲都要搞自己的独立系统,这个独立就是从传统的美国控制之下独立出来,这就是马克龙的想法。

  其实德国和法国是欧盟的核心,北约是美国主导的,欧盟想要搞另外一套军事系统,就是德法主导的欧洲独立的防务系统。但是美国对此毫无兴趣,并且予以全力打压。美国说你独立搞一套防御系统那不就是想从我手底下独立出来,不听我话了嘛,这一点使美国很不高兴。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主持人:

  早前马克龙就曾提议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表示支持的同时,还曾经表示要和法国人一起建造“欧洲航母”,这似乎表明德法两国在欧洲独立防务问题上志同道合。可是在这次北约峰会发言中,默克尔表示,“欧洲应该搞一个独立于北约存在的内部的军事同盟,但成立同盟的目的不是要取代北约”,这和法国提出的“更多摆脱美国的控制”有所不同。一南教授,为什么德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金一南:

  德国现在很矛盾,其实从斯诺登解密中能看出来,美国对欧洲监视最厉害的是德国,最不放心的也是德国。德国在独立欧洲防务体系中不太愿意做出头鸟。马克龙年轻,冲在第一线,德国总理默克尔到底是位老政客,她让马克龙打头炮,自己不愿意过多地开罪美国,但从德国内心来说它的独立意向依然是非常强的。德国的问题是什么呢?默克尔执政时间不长了,很快就要下去,默克尔也要考虑到后面继任者的感受,所以现在不敢把让欧洲独立的话说得太满,而且德国难民问题也收到了各方的压力。这些矛盾的信息综合在一起,德国就决定,在未来可预见的一个阶段还是与美国搞好关系为妙,所以德国准备往后退一退,与美国搞好关系。

  土耳其国防部11月25日发布声明称,在首都安卡拉郊外的穆尔特空军基地开始对从俄罗斯进口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进行测试

  主持人:

  可以说北约各成员国目前是各打算盘,美国是不是想刚好借着召开峰会这个契机,再次给北约的各个成员国敲敲警钟、洗洗脑、统一思想,方便自己的管理控制?

  金一南:

  对。特朗普在北约峰会上向盟友强调中国和俄罗斯仍是重大挑战,尤其是中国,中国在5G方面的主导地位将给欧洲安全带来重大威胁,就是在北约峰会上他一定要营造一个对手。因为美国已经禁用华为的5G了,但欧洲的很多国家都在使用,美国要借这个机会重塑自己在欧洲的领导地位,重塑在北约的地位,其中一个很大的落实点就是你们要封杀华为的5G。他从最大的点到最小的点,这种战争目标和战术手段都结合在一起,就是要牢牢地控制欧洲。

  现在特朗普想牢牢地控制欧洲,最不听话的就是两个刺头,一个是马克龙,一个是埃尔多安,这是美国控制欧洲最大的障碍。埃尔多安已经直接部署了俄罗斯的S-400,而且为了检验S-400的对空目标发射能力,起飞了土耳其的F-16,就是美制战斗机,然后用S-400来捕捉,锁定这个目标,这让美国国会气得要命,让美国行政部门气得要命,说土耳其用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对准美国的空中飞行器,将来不是会对美国形成很大的威胁吗?土耳其做得多说得少,平时不怎么吭气,说北约是挺好的,但是进军叙利亚,就和美国打了招呼,跟北约不打招呼,完全破坏了北约所谓集体安全的基本原则。法国马克龙是说得多做得少,马克龙讲的北约脑死亡,他不攻击个人,说这个组织脑死亡。埃尔多安则代表土耳其对马克龙喊话:你应该检查自己是不是脑死亡了,这完全是对国家元首非常不礼貌的人身攻击。所以你看北约现在乱成一锅粥,我们有一句话叫家丑不可外扬,自己内部的事基本不要让外面人知道,好了,现在捅破了天,大家都知道了,闹到这个地步。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

  主持人:

  那么在这样无组织无纪律还内讧不断的军事同盟内,有没有可能法国异军突起,正如马克龙呼吁的那样,将俄罗斯纳入新的欧洲安全架构,发展军事合作关系,成为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新样板、新模式?

  金一南:

  现在北约峰会闹事的三剑客,特朗普、马克龙、埃尔多安,他们三者都与俄罗斯关系非常暧昧。马克龙提出与俄罗斯谈,表面上看是他自己单枪匹马,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北约内部还是有一些这样的呼声,他是能得到一些响应、一些默许的。但是对于真正实施,要注意不管是北约还是美国,强大的冷战力量、冷战利益团体会阻止这样的前景实现。北约分崩离析、四分五裂的趋势很明显,但是从中长期看,现在欧洲还是离不开美国,所以说吵归吵、闹归闹,最后还得委曲求全,还得归入旗下。因为欧洲距离真正建立独立的防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欧洲到今天为止也没有从这个怪圈里摆脱出来,没有出现挣脱这个怪圈的力量。

北约埃尔多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