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舰闯南海美济礁时机微妙 当天美防长正访问越南

美军舰闯南海美济礁时机微妙 当天美防长正访问越南
2019年11月22日 10:3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路透社21日称,美国军方周四告诉路透社,在过去几天里,美国海军军舰两次在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南海岛屿附近航行。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海军中校莫姆森对路透社表示,本周三,濒海战斗舰“加布里埃尔·吉福德”号在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航行。周四,驱逐舰“韦恩·E·迈耶”号“挑战了西沙群岛对无害通过的限制”。

  这两次行动发生在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结束亚洲之行之际,与其在亚洲发表的言论相呼应。埃斯珀在上周开启的亚洲之行中表示,鉴于亚洲盟国愈加担忧中国在本区域日益扩大影响力,美国增加了美军在南海的巡航,以表明其捍卫这条国际贸易通道自由的决心。

  莫姆森21日也老调重弹,宣称“这些行动以‘法治’为基础,表明我们致力于维护向所有国家保证过的享有的权利、自由以及对海洋及领空的合法使用。”

  美国军事新闻网站20日发布的消息表示,埃斯珀在第六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发表言论称,美国2019年在南海开展航向自由行动超过了过去25年的总和。中国国防部长在18日警告美国,不要在南海海域“秀肌肉”,从而引发军事紧张局势。

  11月20日, 埃斯珀越南首都河内一个政府大学外交学院演讲中表示,美国将再向越南提供一艘美国舰船,供越南海岸警卫队使用。这是美国向越南提供的第二艘舰船。 埃斯珀在演讲中还批评中国“单方面宣称的非法海上主权声索,危及其他国家获取重要的自然资源,破坏区域能源市场的稳定,增加冲突的风险。”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21日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表示,埃斯珀的发言表明美国不希望看到南海地区局势降温,而是继续利用南海问题,遏制中国,保持美国军事存在。

  张军社表示,埃斯珀对中国的指责也与事实不符。“美国才是南海地区军事化最大推手,他的讲话提供了两个佐证:一是美国今年以来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军事行动,包括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持续不断挑动南海地区紧张局势。二是鼓动有关国家与中国作对,唯恐天下不乱。”

  事实上,中国对南海争端问题始终坚持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早就倡议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国和南海相关国家都不希望南海争端影响合作和发展。张军社介绍,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共同努力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进展。此外,中国-东盟2018年进行了首次海上联合演习,今年4月又与部分东盟国家举行海上联演,未来还要举行联演,这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希望通过合作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东盟国家不会听从美国的挑拨离间,东盟国家已多次表示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希望美国能够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并为维护南海和平做出建设性贡献,而不是相反。

  11月18日上午,中国防长魏凤和与埃斯珀在第六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举行会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曼谷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会晤有关情况。吴谦介绍,在南海问题上,魏部长重申中方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要求美方停止到南海来炫耀武力,不要挑动南海局势升温。”

南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