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伟明团队中的这位教授 解决了我军潜艇关键难题

马伟明团队中的这位教授 解决了我军潜艇关键难题
2019年11月19日 11:31 长安街知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1月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张春贤、万钢出席大会。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海军工程大学肖飞教授获“青年创新奖”。他来自“国宝级专家”马伟明院士的团队,其研究成果堪称为战舰装上了“中国心”,去年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被记个人一等功。

  肖飞教授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5年来,共遴选奖励136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

  今年,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获得“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5人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人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其中“产业创新奖”8人、“青年创新奖”8人、“区域创新奖”4人。

  上述56位获奖人中,有2位为35岁以下,均来自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分别是31岁的刘真(1988年11月出生)和34岁的杨辉(1985年8月出生)。前者是我国完全本土培养的优秀科学家,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培育出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

  刘真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领域专家、海军工程大学教授肖飞,也榜上有名。

  2002年,25岁的肖飞在海军工程大学读完硕士后留校,加入了马伟明院士领军的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肖飞教授

  几年后,肖飞便成为项目组的核心骨干,其研制成功的多型潜艇急需的供发电系统,解决了我国独立供电系统的瓶颈难题,研制成功的多型新型发供电机系统,大幅提升了我国舰船性能和战略威慑力。

  他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大装备研制等1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多项成果达到或超过欧、美、俄等国家和地区的同等水平,使我国在多个新兴领域、学术前沿一举实现赶超。

  肖飞的研究成果为战舰装上了“中国心”,为部队战斗力提升作出了贡献。2018年5月,他荣获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海军获此殊荣的第4人;同年7月,他被记个人一等功。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除了肖飞,还有一位来自军事院校的女性科技工作者斩获“青年创新奖”——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的何元智。

  何元智(左)

  公开资料显示,她是四川自贡人,1991年入伍,2001年博士毕业后在北京工作,某卫星通信系统型号总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建军节前夕被记一等功。

  军地领导为何元智父母送喜报

  今年7月,《解放军报》披露,何元智攻关的某重大科研项目,从预研到定型,前后用了整整15年。在科研工作的前20年里,她甘坐“冷板凳”,没有一项成果报奖,却始终如一坚守攻关一线。

  近几年,她先后荣获10多项科技大奖、20多项国家专利,成为军事科学院新调整组建以来首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