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警察也要上街了?都因为一起荒唐的判决

台湾警察也要上街了?都因为一起荒唐的判决
2019年11月12日 07:3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湾警察也要上街了?

  台湾警察也要上街了?怎么回事?

  据预报,明天(12日)下午,台湾将上演一场大戏。台湾“退休警察人员总会”,将组织抗议“霸占行政院”,重演5年前“太阳花学运”分子攻占“行政院”的那一幕。只不过这次要上街的,恰是当年驱散“学运”分子的警察。

  什么让台湾警察如此愤怒?

  这都因为一起荒唐的判决。半个月前,台北地方法院竟然判决警察要赔偿当年参加“太阳花学运”的示威者(通俗地说就是暴徒)上百万台币。这个判决对台北警察不啻为巨大的羞辱。

  1

  2014年“太阳花学运”期间,大批示威者攻占台“行政院”。3月24日晚,台北警方受命强制驱离抗议人群,导致大量警民在冲突中受伤。20多名受伤抗议者随后提出上诉,向台北市警察局索赔。

  几经周折,台北地方法院上月30日宣判,要求台北警局赔偿原告等14人各10万至20万元新台币不等,总额达110多万。

  有关这个判决结果的岛内民调显示,高达74%的受访者认为台北“警察是依法执行公务,判决离谱”,而认为“警察执法过当,判决合理”的民众,只有24%左右。

  那么法官的理由是什么呢?

  大概意思,是抗议者强闯和破坏“行政院”虽然非法在先,但警方驱离非法集会者,也应以柔性劝说、命令解散等方式为主。若非迫不得以,避免强制手段。

  而在“太阳花学运”案中,法官认为台北警方过头了,违背强制行动的“比例原则”,超出“依法”范畴。

  判决一出,台北基层警察骂声一片。

  一位警察队长在媒体上反问,他的同事也被攻击到流血送医,是否也该提起诉讼,也该向谁索赔?依法自卫并制服、驱散暴徒,反倒成了过错,台北的警察们显然想不通。

  对于所谓“比例原则”,台北警方做出反驳,说这个原则是个很抽象的概念,往往取决于法官的主观心理衡量。一位台湾法学专家接着指出,在这场判决中,法官早已有了偏颇立场,完全偏向“学运”一方。

  至于原因,其实简单,民进党是那场“学运”的最大受益者,因此上台后要给“学运”青年一点回报。

  2

  在号召台北警察走上街头,为尊严而战的倡议书里,台湾“退警总会”会长耿继文对“警察遭到政治糟蹋”表示谴责。

  耿继文提到民进党上台后对“学运”暴徒和执法警察明显的区别对待,即“行政院长”林全一上来,就无视警察200多人受伤、装备被夺的事实,撤销对“学运”分子的控告。

  闹事作乱的暴徒没事,流汗流血的台北警察却被送上被告席,如今甚至被判赔偿暴徒。耿继文说,这种荒谬的判决明显是为政治服务,让人难以接受。

  5年前饱受“太阳花学运”之苦的国民党政治人物,对台北地方法院的判决同样不满。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很为台北警察感觉不值得。他在社交媒体上说,法官清浊不分,做出如此政治性的判决,宛如阉割了警察执法的正当性,更严重打击台湾警察的士气。

  这样有关“太阳花学运”赔偿案,过去半个月来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

  但热议背后,已几乎没人怀疑,当年“太阳花学运”背后有着明显的政治推动因素。如今这起“学运”案判决,同样被政治先行了。

  警察执法权是法治社会的基石。如果暴徒肆无忌惮地强闯和破坏行政机构,破坏公务,警察却无法在坚决执法方面得到有力支撑,那还怎样体现他们的权威性和正当性?

  难怪有台媒激烈的反问:

  民进党因为再次在岛内取得执政地位的过程中,得到“太阳花学运”助攻,于是他们上台后就这样对待台北警察,打击警察士气。但未来如果再遇非法事件,难道他们是叫一线警察除了当人肉盾牌,不得有任何驱离、碰触或强制措施吗?

  来源:补壹刀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台湾警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