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双十一”是个什么节?对中美军队都有重要意义

“双十一”是个什么节?对中美军队都有重要意义
2019年11月11日 14:18 新民周刊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双十一”到底是什么节?

  有人说是“光棍节”。笑饮感觉,如果去问“00后”11月11日到底是什么节,估计大多数人都想不起来“光棍节”。刷着手机屏疯狂扫货的“电商节”还差不多!

  然而,每年的11月11日,正式的节日还真不是“光棍节”和“电商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旗

  11月1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建军节。1949年11月11日,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在北京成立。今天——2019年11月11日,是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的日子。早在今年10月17日至21日,在长春大房身机场,就举行了2019中国空军开放日活动,拉开了纪念的序幕。

  1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时强调,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勇于创新超越,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

  回看人民空军成立之初,使用的都是在东北“捡洋落”获得的日军遗留物资,以及在解放战争中由国民党空军人员起义,以及战场缴获而得到的空军装备。

  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前,在东北“捡洋落”获得飞机

  人民空军起步之艰,超乎想象。然而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空军通过抗美援朝的优异表现,不仅威震敌胆,还让苏联等社会主义阵营的同志刮目相看——中国飞行员在喷气式飞机上平均飞行时间不足20小时的情况下,竟然打出了在2年8个月时间里,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的成绩,且击落的是美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双料王牌”费希尔等。

  打掉“王牌”之后,人民空军的王海、张积慧、韩德彩等也就成为了“王牌”。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呼:“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飞行员韩德彩(左)击落美军“王牌”飞行员费希尔(右)

  笑饮感觉,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飞行员韩德彩击落美军“王牌”飞行员费希尔的故事,颇值得一讲。1953年4月7日,不满20岁的韩德彩驾驶僚机配合长机,掩护机群安全着陆时,突遭美国王牌飞行员费希尔驾驶F-86偷袭。此时,飞行时间不及100小时的韩德彩在长机被击伤的情况下,不顾自身油料即将耗尽的情况,突然加大油门,拉高飞机。在韩德彩的掩护下,长机摆脱了美机的威胁,安全降落了。狡猾的费希尔企图以下滑右转的动作引诱韩德彩跟下来,以便利用F-86较好的水平机动性能,急速转弯摆脱。机警灵活的韩德彩识破了这一诡计,不仅没有追下去,反而轻轻一拉机头,上升了一点高度,始终占据着高度优势。韩德彩死死地咬住费希尔,稳住机头,将美机套进瞄准环,在距离300米时猛烈开炮,击中了F-86。团团烟火从美机身上蹿了出来,费希尔赶忙跳伞,被志愿军活捉。

  放牛娃出身的韩德彩,因击落费希尔驾驶的战机,而成为“王牌”飞行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中美这两位飞行员,日后竟然还成了好朋友。堪称“不打不成交”。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总共击落5架敌机的韩德彩,荣立一次一等功,获得空军“二级战斗英雄”称号。而被他击落的费希尔,成为志愿军的战俘后,于1955年获释。之后,他继续在美军中服役,并参与了越战。20世纪90年代,费希尔访问中国,和已是空军中将的韩德彩重逢。韩德彩还赠送了他一幅自己的书法作品——四个字“着眼未来”。

  1997年10月,韩德彩赠送书法作品给费希尔

  11月11日,在美国也是一个节日——退伍老兵纪念日,或者说是退伍军人节。从美军中以上校军衔退役的费希尔,从退役的1978年开始,就可以过这个节了。2009年,费希尔逝世。不过,笑饮觉得,韩德彩将军送给费希尔的书法作品上的四个字,仍值得美国退伍军人们思考。中美两国,目前是世界上规模第二、第一的两大经济体。两国之间有竞争,有合作。如何着眼未来,让明天更美好,该是过中国人民空军建军节的中国人和过退伍老兵纪念日的美国人共同思考的问题。

  在朝鲜上空,为什么年轻的中国飞行员能够击落美军“王牌”飞行员,美国人该多想想这个问题。

中国双十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