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中东航母编队护航舰艇换了一茬 林肯号为何未回国

美国中东航母编队护航舰艇换了一茬 林肯号为何未回国
2019年11月10日 13:1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的“航母不足”问题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不断引发美国军方媒体的关注,而本周,有一件事情让这一情况有了一个标志性的意义:三艘伯克级驱逐舰“班布里奇”(DDG-96)、“梅森”(DDG-87)、“尼采”(DDG-94)在海上持续执行了数月的任务后,返回了美国东海岸的诺福克港,这几艘舰原本是隶属于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打击大队的护航舰只,与此同时,“林肯”号航母却并没一同出现,而是依然与导弹巡洋舰“莱特湾”(CG-55)一起,继续在波斯湾执行任务。

  返回诺福克的美国海军驱逐舰,但他们护航的航母却没有回来

  当然只有一艘巡洋舰护航的航母打击大队是远远不够的,目前的“林肯”号航母周围还有4艘别的舰船提供护航,分别是从佛罗里达梅波特港出发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拉森”(DDG-82)、“法拉格特”(DDG-99)和诺福克出发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谢尔曼”(DDG-98)和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诺曼底”(CG-60)。

  他们原本隶属于美国海军“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今年9月中旬启程,原计划和“杜鲁门”号一同出海接替“林肯”号航母打击大队,但由于“杜鲁门”号遭遇了难以迅速修复的电力系统故障,一时半会儿难以出港,因此护航舰队先行出发。这样的情况在美国海军最近几年的航母使用中算是很少见的。毕竟美国海军的航母维护、增量维修以及换料大修工作整体部署一直很有节奏,这种意外出现,以至于严重到影响航母部署日程的故障并不多见。

  像“杜鲁门”号这样出航之前遭遇严重故障的事情,即使在美军也不多见

  目前美国海军在东海岸地区共有6艘航空母舰,但按照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的介绍,这6艘航母目前都不属于可以部署的状态:

  “杜鲁门”号原本计划在9月中旬开始新一轮的海上部署任务,但该舰的电力系统故障自从8月底被曝出遇到故障之后,一直处于维修之中,尽管美国海军要求该舰一旦修复就立即出海执行部署,但维修工作至今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仍然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这也进一步表明这次的故障非同小可,很可能涉及舰上较大范围,不是对少数设备进行简单更换就能解决的。

  “福特”号航母理论上已经完成了其试航之后的返厂维修,由于舰上的武器升降机以及动力系统的一些技术问题,这艘美国海军最新的航空母舰的维修工作也是几经延长。由于该舰2018年的仓促服役主要是为了解决美国航母的数量“违法”问题,因此在服役之后,该舰还要进行包括航母抗冲击试验等相关的试验工作,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该舰可能到2024年之前都无法实现实际部署。

  “福特”号作为新一代航母的首制舰,需要进行较多的试验,倒是情有可原

  “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正在进行航母换料大修工作,同时进行相关的升级改进和维修养护。一般这样的工作要持续3年左右,而目前工程刚刚过半,处于完全不可使用的状态,距离航母再次出动也得至少1年的时间。

  “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在今年刚刚完成了一次持续8个月的海外部署行动,并顺便将自己的母港从美国西海岸转移到了东海岸。该舰接下来也要和“华盛顿”号一样接受换料大修工作,目前既不能进行部署,在将来的数年时间里也将处于这一状态。

  “布什”号航母在今年2月开始进入船坞,进行一次为期28个月的中修维护,目前刚刚过去9个月,也就是说该舰还有至少一年半才能够出坞,短期内也无法投入实际部署。

  航母维修耗时长久,一旦启动就很难迅速结束

  “艾森豪威尔”号航母目前刚刚完成一次维护,正处于进行部署前的训练和人员磨合中。按照计划,该舰将在今年年底投入实际部署,算是这6艘航母中与实际部署最接近的。

  除去东海岸的这6艘航母,美国海军还有5艘航母处于不同的状态中,其中两艘航母处于海上部署状态:“林肯”号正在波斯湾和印度洋海域超期进行海外部署,一旦“杜鲁门”号航母完成修理并出海进行部署,“林肯”号就会返回母港,接受定期的维护保养;“里根”号则在进行每年例行的海上部署,巡航于西太平洋海域。按照规律,该舰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返回母港横须贺,进行为期半年的日常维护工作。

  另外3艘美国航母则位于西海岸:“卡尔·文森”号目前正在船坞中进行维护,由于美国海军拒绝透露此次维修的具体计划,该舰何时能够出坞还无法预计;“罗斯福”号也正停靠在加州的科罗纳多港,进行港内维护和保养;“尼米兹”号航母目前虽然处于可用状态,但该舰正在西海岸作为F-35C舰载机上舰操作和海上试验的平台,转入作战部署状态所需要的时间也不会太短。

  “尼米兹”号目前的试验任务对美国海军意义重大,也不能轻易调走

  不难看出,尽管美国目前的海上力量主力确实是在西海岸和印太方向,但是新航母投入部署的延迟,加上全球各地的热点都需要美国航母作为其国家利益的代表出席,都让美国航母分身乏术甚至顾此失彼。目前西太平洋作为美国需要常驻航母的区域,“里根”号一年只有一半的时间处于海上巡航中;而波斯湾及附近水域也因为美国和伊朗关系的紧张,则让“林肯”和“杜鲁门”两艘航母必须为了保持美军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而“连轴转”,结果也导致了现在两舰都处于高度疲惫且故障频发的状态。

  实际上美国海军需要关注的位置还远不止于此。地中海、北大西洋,乃至最近突然需要关切的南太平洋地区,在局势升级的时候都有可能需要美国派出以航母打击大队为核心的作战力量,而在西太平洋地区,局势紧张之后美国海军比如会需要更多的航母打击大队,然而今时今日的美国海军想要复刻“夏季脉动2004”时那样可以在全球调动7个航母战斗群的强大力量,需要面对的挑战显然也要更大更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