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群美国老人为何高唱“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

这群美国老人为何高唱“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
2019年11月10日 11:2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久前,一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以及中国抗日经典音乐作品《黄河大合唱》诞生80周年的音乐会,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上演。压轴节目就是《黄河大合唱》。特殊的是,站在最后一排演唱的都是美国人。这是怎么回事?

  练习中文发音 唱好中国革命歌曲

  这些唱《黄河大合唱》的美国人是美国联合之星合唱团的成员。他们都是业余歌手,职业各异,有医生、牧师、教师、水管工等。但因为对歌唱的热爱,他们聚在了一起。

  为了这台演出,一年来,他们几乎每周都会一起排练。对他们这些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来说,演唱中文歌并不容易。而唱好中文歌,更要勤学苦练中国话,努力练习中文吐字发音。例如,这个“去”字,他们就得反复练习。

  通过学习中国抗战歌曲,他们对二战期间,中美两国并肩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有了更深地了解。

  美国联合之星合唱团成员 罗伯特·塞达 :我在研究中发现,中国当时受到很大的苦难。我还知道,美国从1941年到1945年是中国的抗日盟国。让中国人和美国人通过音乐走到一起是很合适的。

  走! 一起去中国唱革命歌曲

  为什么这些美国人不仅唱起了中国抗日爱国歌曲,还如此投入?这一切都始于1994年,旅美华人指挥家姚学言与美国联合之星合唱团成员艾伦·芬纳,在一次比赛中的相识。

  当时,在一场有30多个合唱团参加的比赛中,姚学言指挥的中国合唱团得了第一名。这让作为评委之一的艾伦看到了中国人的艺术水准,并给了很高评价。比赛后,两人慢慢成为了朋友。

  △姚学言

  两人的频频交流让姚学言突发奇想:能不能带着美国联合之星合唱团到中国,去演唱革命歌曲呢?

  没想到,艾伦·芬纳也对中国很向往,中国对他们而言是很新奇的。“我们的目的是去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人民。” 于是两人一拍即合。

  1995年8月,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姚学言和夫人王佩屏将美国纽约州威彻斯特郡无伴奏合唱团成员等约100人,组织成“美国联合之星合唱团”,赴北京、西安进行了为期15天的友好访问演出。

  当外国朋友用饱满的感情唱出“保卫黄河,保卫家乡,保卫全中国”,在台上指挥的姚学言,眼里饱含泪水。在他看来,感动他的是这难能可贵的国际情谊。这场演出同样也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

  美国联合之星合唱团成员 艾伦·芬纳: 中国观众一开始就鼓掌。他们看着我们,心想这是美国人在唱我们的歌吗?是的,我们做到了!

  当年演出时,艾伦同妻子爱丽丝还上演了浪漫的一幕:爱丽丝给艾伦一个飞吻,艾伦伸手接住。现场一片喝彩!

  △两人再现“飞吻”一幕

  再谈起那段经历,爱丽丝激动得忍不住想哭。

  艾伦·芬纳的妻子 爱丽丝·芬纳:我们很有幸与中国人民一起庆祝。他们与盟友共同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这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对我们也是。

  演出不止在舞台 大家走哪儿都唱

  演出之余,合唱团成员还登上了长城,参观了兵马俑。他们行走在中国的城市和农村,亲眼看到了活生生的中国,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

  他们还穿着印有“我爱黄河,我爱中国”的T恤,走到哪儿唱到哪儿。 人们也都喜欢围着这100多人,听他们唱。

  一次,合唱团从西安演完了回北京时,在候机室就唱了起来,唱得旅客们都顾不上登机了。空姐急得通知着:各位旅客,飞机要起飞了,赶快!

  演出大获成功,当年不仅在中国引起了轰动,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也发来了贺电,称赞此举“为中美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合唱团的中国之行,还引起了纽约州当地媒体的关注。

  而在艾伦看来,中国是一个美丽的、大家想深入了解的国家。那次中国之行是非常有趣的故事,必然会受到关注。

  这场音乐中的中国之行 还在继续

  二十多年来,《黄河大合唱》《游击队之歌》等歌曲已深深地扎在了合唱团老成员们的心里。 而艾伦一家1995年中国之行的照片,他们也珍藏至今。现在他们还会时不时地翻阅一下,回味这段难忘的时光。他们希望能够再次去中国表演,看一看中国的变化。

  艾伦和爱丽丝表示,他们会把中国歌曲唱到底,还会让他们的下一代唱下去。如今,艾伦的两个儿子已步入中年。他们也早已加入了合唱团,跟着父辈们一起演唱中国歌曲。

  音乐无国界。几首歌曲,一次访问,让这些美国歌者看到了真实的中国,也爱上了中国。而这二十多年里,他们一直用自己的歌声,传递着他们眼中的中国,传递着两国人民之间这份友好的感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