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学者:柏林墙倒下30年 该对反思进行反思了

中国学者:柏林墙倒下30年 该对反思进行反思了
2019年11月08日 07:3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丁楠]

  今年11月9日是柏林墙倒塌三十周年的日子。回忆起2014年冬天参加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时的情景,我不禁想到来德国已是六年有余。

  与五年前的欢乐祥和比起来,如今德国社会矛盾和对立更加明显,内外形势变化也对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本身带来全新挑战。或许基于这些考虑,政府今年加大力度宣传三十年前那场“和平革命”所凝聚的德国共识。早在一个月前,一些部委就在显要位置贴出海报和标语,强调民主、自由、多元、包容是德国的核心价值观。

  11月4日晚上,正式的纪念活动在柏林市内的几处纪念建筑前同时启动。曾经背靠柏林墙的勃兰登堡门,身后飘起三万条祝福丝带组成的“云朵”。

  勃兰登堡门身后的许愿丝带

  不远处接近完工的普鲁士皇宫(东德人民议会旧址,2006年拆除,复建皇宫),墙面上投射着1989年10月东德最后一次国庆阅兵、纪念大会和一个月后新闻节目主持人宣布柏林墙边防开放的画面。

  1989年10月7日,东德庆祝建国40周年

  灯光秀再现原东德共和国宫,即人民议会大厦风貌

  东区画廊是为数不多的一段保存完整的柏林墙,以风格各异的涂鸦壁画著称。这里的灯光秀讲述如何通过艺术创作进行政治表达。

  在原东德国安部(Stasi)总部机关,观众在蒙蒙细雨中通过展览、影像和背景音里人们的哭诉,了解当年情治机关是如何肆无忌惮地监控东德人的一举一动、剥夺公民自由的。与之相对,东德的教会组织曾为统一社会党治下的反政府活动提供庇护和支持。东柏林的Gethsemane小教堂见证了这段历史,政府在此举办了相关展览和演出。

  原东德国安部办公楼,投影展示柏林墙开放后的经典一幕

勃兰登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