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台演练网络攻防战 台官员称每月遭大陆千万次网攻

美台演练网络攻防战 台官员称每月遭大陆千万次网攻
2019年11月05日 08:5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魏云峰]从4日开始,台湾与美国首度联合举行为期5天的“大规模网络攻防演练”,研究如何应对“来自朝鲜等外敌的网络威胁”。台当局到底能从这次演习中收获什么“干货”还不好说,但“美国在台协会”更看重的是其背后的政治含义——“彰显美台在资安领域快速成长的合作关系”。说到底,美国此举是仿照“网络风暴”演习的模式,将台湾也拉上美国网络霸权的“战车”。

  台湾《联合报》4日称,美台首次举行的“大规模网络攻防演练”将有“超过10个国家的网络安全专家参与”,其中美方人员来自美国国土安全部、国务院国际安全与防扩散局、能源部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等。开始两天将由美方提供针对“朝鲜网络威胁”的培训和演练,接下来两天则由“台湾和区域伙伴”进行实战网络演习,最后一天将就学到的网络攻防经验进行讨论。这次网络攻防演习所谓模拟“朝鲜网络威胁”更明显是幌子。“美国之音”网站4日称,台湾“行政院资安处处长”简宏伟直言,台当局网络“每月遭受来自境外3000万次的攻击,估计有一半来自中国”。

  台湾“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透露,根据规划,这次网络攻防的实兵演练分成“红军”与“蓝军”两个阵营,外来的网络安全团队扮演“红军”,负责进攻台当局的重要网络,包括银行、证交所、期交所等台湾金融行业的数据库与防火墙。台湾当局的网络安全团队扮演负责防守的“蓝军”,不但需要侦测对手的进攻路径及时防守,若目标被“红军”攻下,“蓝军”也要演练如何“止血”,控制损害范围,并了解国际黑客流行的进攻模式。

  据介绍,其实台当局每年也会组织较大规模的网络攻防演习,例如2016年的演习就有横跨包括“国发会”“通传会”“教育部”“科技部”等不同机构的综合网络安全演习,确保一旦发生网络攻击,各部门该如何应对。不过根据陈其迈的说法,美台此次网络攻防演习是仿效美国国土安全部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网络风暴”网络演练。自2006年至2018年,美国已举行6次“网络风暴”演习。美国认为,在网络安全中,防范难度最大、攻击效果最明显的就是公共基础部门的网络,因此早期“网络风暴”演习更偏重对基础设施的防护。此后美国不断拉拢盟友加入“网络风暴”系列演习,以保证美国在网络空间的绝对优势。在2018年的“网络风暴”演习中,还加入了针对“美国投票系统”的攻防科目。

  “美国在台协会”代理处长谷立言宣称,“恶意入侵者”可能渗透“民主的选举系统”,破坏选举完整性,也可能散播不实讯息。不过这种说法被另一条岛内新闻狠狠打脸。台湾《中国时报》4日称,岛内网友常用的论坛“批踢踢实业坊”近日清除多达1154个账号,其中大部分疑似民进党当局的“网军”。国民党“立委”陈宜民嘲讽称,民进党成天炒作“中国网军”威胁,其实是民进党“网军”在操盘选举。▲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网军选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