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继部署萨德之后 这件事韩国人很怕让中国知道

继部署萨德之后 这件事韩国人很怕让中国知道
2019年11月05日 08:1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韩国《中央日报》的这则短讯都没上首页,但着实让人惊出一身冷汗:韩国这是要加入美国的印太战略了?

  谁都知道美国的印太战略是为了围堵中国,韩国没吃够“萨德”的亏,还准备在“印太战略”上重蹈覆辙?

  仔细读了读那篇报道,表述也是语焉不详。

  具体协议是什么,韩国是要明确站队美国了?

  要想获得答案,只能从韩语报道中去找了。

  不看不知道,原来,中文版的百字报道中居然遗漏了太多重要信息。

  《韩国日报》4日有关文章的标题是:“韩美副部长级经济战略对话,将讨论新南方政策与印太战略的对接方案”。

  韩联社3日的标题是:“想牵制中国的美国,用新南方政策与印太战略的共同分母造势”。

  《韩国日报》报道说,韩美高级别战略经济对话将于6日在首尔举行,双方将讨论“把韩国新南方政策与美国印太战略的对接方案”等议题。韩国外交部4日也确认了这一消息。

  据称,除此之外,韩美还将讨论“处在美中贸易战暴风眼中的华为设备使用”问题,届时美国有可能要求韩国也加入“反华为”圈。

  韩国有位外交部人士出来和稀泥。

  他一边说华为话题“不是此次韩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正式议题”,但他同时又说,“由于数码经济也是此次对话的主要议题,因此不敢保证不涉及到华为问题”。

  外交果然就是一门语言的艺术。

  韩国方面熟谙这门艺术。

  叨姐请教的韩国问题专家表示,“对接”和“加入”是不一样的。

  “对接”,是两个独立主体寻找共同点进行合作;“加入”就不一样了,美国拥有绝对的主导权,加入方需要服从美国的领导。

  在印太战略一事上,韩国一直受到华盛顿的压力。

  特朗普2017年11月首次访韩时,曾提到印太战略问题。之后我们就看到一天内韩国青瓦台和外交部的不同表态。

  韩国青瓦台和美国白宫发表的联合新闻稿中清清楚楚写着,特朗普强调“韩美同盟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安全、稳定及繁荣的关键”。

  同一天,一位青瓦台官员对那句话予以否认,说“那是特朗普总统说的,但文总统并没有签字支持”。他还说:“我们听取了特朗普总统的意见,但考虑到目前的全球状况和问题,我们不希望马上就参与进来。”

  当天晚些时候,韩国的态度又变了。青瓦台称,首尔及华盛顿同意在印度洋-太平洋合作的背景下“探索可能的合作领域”。

  到底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不好说,韩国受到华盛顿方面赤裸裸的压力,应该是真实的。

  终于,今年特朗普再度访韩的时候,韩国结束了在印太战略问题上的左右摇摆。韩国外交部正式确认,韩美正在讨论新南方政策与印太战略的对接。

  考虑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韩国政府尽量将新南方政策与印太战略的对接包装成“经济合作”。因为新南方政策是经济政策,安全占的比重并不大。对安保领域的合作,青瓦台目前保持谨慎态度。

  “对接”这个词,我们很熟悉。

  全球100多个国家都加入了“一带一路”,但韩国没有加入,它用的就是这个词——“对接”。

  2017年文在寅访华时曾表态说,要推进新南方政策、新北方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

  首尔寻摸,我和“一带一路”是“对接”,和印太战略也是“对接”,一碗水已经端平,你们谁也没法说我什么。

  首尔对“参与”和“对接”的差别,心里其实是有数的。

  韩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的时候,我们的官方新闻曾称,韩方表示有意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结果第二天,韩国外交部就给予否认。

  韩国一边防着我们,一边担心我们。

  谁都知道,韩国的新南方政策是在“萨德”的大背景下推出的,就是为了降低对中国的依赖。

  效果也是有的。

  去年和今年1-9月中韩贸易额占韩国对外贸易额的比重在显著下降。同时,在韩国对外贸易额整个在缩水的同时,韩国对东盟的贸易额却在逆势增长。

  在印太战略问题上,韩国心知肚明印太战略就是为了围堵中国,它如果真的要宣布“加入印太战略”的话,来自中国方面的压力不会小。

  韩国人还清楚的是,在美中争霸赛日益升级的背景下,美国一直想要“通过将新南方政策与印太战略相对接的方式,将韩国拉进印太战略、牵制中国”。

  2日举行的东亚领导人会议期间,韩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尹淳九与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史迪威草拟了在能源、基建、数码经济等领域加强美韩合作的“说明书”,并由两国政府各自公开。

  韩联社发现,美国政府在公开该“说明书”时,还额外加了“美国与韩国政府关于新南方政策与印太战略通力合作的共同声明”的标题。

  韩国外交部也通过新闻稿表示,韩美领导人在今年6月30日首脑会晤期间,就“新南方政策与印太战略通力合作问题”达成共识。之后,两国政府多次通过协商探索落实方案,并最终在东亚领导人会议期间发布了上述“说明书”。

  这份“说明书”处处为美国留下抓手。

  比如列明“组建研究小组,共同给东盟及印太国家提供支援、帮助他们顺利更换5G通信设备”等内容,这是要求韩国也一起抵制华为?

  此外,“说明书”中还包括“尊重国际规则”的内容。五角大楼在有关印太战略的报告中已经明确将“南海航行自由”定为“国际规则”,这是在要求韩国在南海问题上表态?

  大家看,华盛顿已经没多少耐心了,它在通过这个“说明书”告诉韩国:“要么加入印太战略,要么分道扬镳”。

  韩国国内也在鼓噪对华强硬。

  《朝鲜日报》11月2日的社评还在批评韩国在萨德问题上抛弃了主权。它说,“应当废除同中国达成的“三不”承诺,即便是采取比部署‘萨德’更高的措施,也要加强导弹防御”。

  所以说,想在美中两大国之间保持平衡的首尔,日后恐怕会面临越来越棘手的问题。 

  特别致谢上海外经贸大学教授詹德斌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萨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