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美休想做台海主导者 台当局早晚招来灭顶之灾

环球时报:美休想做台海主导者 台当局早晚招来灭顶之灾
2019年10月31日 07:5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社评:美国会休想做台海局势的主导者

  美国参议院星期二通过了“台北法案”,该法案的众议院版本周三也在该院外交委员会获得通过,随后将交由众议院全体表决。

  “台北法案”全称是“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其受到广泛关注的内容包括鼓励全球各国发展与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与非正式伙伴关系,支持台湾参加国际组织,或者在国际组织中充当观察员。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与台湾降低关系的国家进行外交和经济援助领域的惩罚,反之则进行奖励。

  这是个完全不讲理的法案,表达了很多美国国会议员自以为是的情绪和愿望。正因如此,这一法案比以往美国国会通过的涉华法案显得更虚一些,有形并且可以量化的抓手不多,它能对中国产生多少实际掣肘,值得怀疑。

  北京肯定不会搭理这个法案,我们会按照自己的原则节奏,针对台当局表现的恶劣程度推出打击“台独”的新措施。

  台海局势早就不由美国的态度主导了。美国国会这两年连续通过涉台法案,但“护台”效果非常有限,这反映出美国影响台海局势能力的实际衰减。台海局势怎么走已经不以美国单方面的意志为转移。

  “台北法案”可能会增加一些小国与台湾“断交”转与北京建交的顾虑。但是华盛顿对台湾小“邦交国”的威胁早就发出了,在那之后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还是选择了与中国大陆建交或复交,这显示出美国以违背公理且损害他国利益的方式推行自己的意志,有许多华盛顿意想不到的困难。

  华盛顿围绕台湾问题的做法,过去更多表现了美国的强大和从容,如今则不断暴露美国力量的局限和色厉内荏。

  中国大陆将台湾问题作为核心利益的宣示以及我们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绝对把握已经为台海局势的发展设立了非常坚固、可信的框架。北京执行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我们对两岸之间的各种风波表现出耐心,都是建立在上述框架基础之上的。

  如果台湾当局在“台独”问题上走得太远,如果美台关系变得忘乎所以,触犯了《反分裂国家法》,那么大陆是可以在一夜之间改变台海政策,对台湾当局实施其不可承受一击的。

  与中国大陆的上述实质性选项比起来,美国国会通过的各项法案都可能成为泡沫,被我们一扫帚扫得干干净净。我们要提醒台湾当局,不要迷信美国国会那些最热衷选举政治的议员们,不要对美国的“护台”寄予过高期望。

  台湾的安全与否、繁荣与否取决于它如何协调好与大陆的关系。一个有智慧的两岸政策比台湾从美国买多少F-16V战机都更管用。

  连台湾很多人都清楚,花80多亿美元新购一批美国武器并不具有真实的军事意义,他们实属于向美国交了一笔保护费。问题是,美国的保护是不可靠的。

  现在整个世界上没有谁愿意真正与中国为敌,连美国也只是宣布中国为“战略竞争者”。台湾当局是唯一与北京为敌的政权。如果不断变本加厉地这样走下去,台当局早晚会给自己招来灭顶之灾,到时候美国决救不了它。

台湾美国台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