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企承建金矿 所罗门总理:曾在西方运营下被迫停产

中企承建金矿 所罗门总理:曾在西方运营下被迫停产
2019年10月31日 07:3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企承建金矿,所罗门总理:曾在西方运营下被迫停产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10月29日消息,10月26日,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应邀赴所罗门群岛出席金岭金矿建设开工仪式,所总理索加瓦雷、外交部长马内莱、文化和旅游部长帕拉保罗、矿业和能源部常秘维哈,瓜达尔卡纳尔省副省长里纳和金岭社区酋长等各界代表参加。

  薛冰大使致辞祝贺金矿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表示这一项目是中所建交的重要早期收获。中所建交为两国经贸投资活动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所罗门群岛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两国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金岭矿项目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中国企业不畏艰难,积极承担起开采任务,树立了中国企业良好形象。薛鼓励中国企业与所相关部门继续密切合作,争取项目早日投产,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索加瓦雷总理致辞欢迎薛大使出席开工仪式,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索说,金岭矿项目产值曾占所罗门群岛国内生产总值近30%,但在西方国家的运营下却导致社区矛盾激化,最终不得不废弃停产。中国企业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实现全面开工,这对所各界都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期待未来在所看到更多中方参与的项目落地实施。

  金岭社区酋长还为索加瓦雷总理、薛冰大使等献上椰子、甘蔗、木薯等部落传统盛礼,感谢项目为社区带来就业、基础设施改善等福祉,祝愿两国友谊长青。

  所罗门群岛金岭矿是所目前最大的金矿及综合基础设施项目,由万国国际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运营,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参与建设。

  10月27日,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在所罗门群岛总理官邸会见所总理索加瓦雷。中国驻所使馆建馆小组组长姚明参赞在座。

  薛大使祝贺索加瓦雷总理在中所建交18天后成功访华。薛表示,所政府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与中国建交,是顺应历史潮流的正确决断,体现了总理先生的战略眼光和政治魄力。近年来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迅速发展,互利合作前景广阔。所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在中所外交关系保障下,双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将全面展开。中所建交后短短一个月内,中方就派出专家组来所,与所方共同商讨下步工作计划,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国政府派出的建馆小组已在所开展工作,得到了所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中所双方落实好总理访华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索加瓦雷表示,他此次访华亲眼目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真正了解了中国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保持政治稳定,实现快速发展。所方希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实现自身进步繁荣。此次访华打开了所政府的新视野,进一步巩固了所中关系,使我对作出同中国建交的这一正确决定更加感到自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给所方带来巨大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所投资兴业,所方愿与中方一道,共创所中关系新的未来。

  会见后,索加瓦雷总理夫妇设家宴招待薛大使一行。薛大使还会见了所外交部长马内莱,就中所关系的具体问题交换了看法,取得共识。

  在所期间,薛大使看望慰问了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员工,并与他们进行座谈,了解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宣介中所关系和我相关政策主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