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将会在哪些地区爆发军事冲突 我军大校:南海

中美将会在哪些地区爆发军事冲突 我军大校:南海
2019年10月24日 15:3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019年10月20日英文媒体《Global Times》网站,译稿经作者本人审核)

  [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开幕前夕,《Global Times》记者于金翠和李睛睛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大校进行了采访。]

  问:您说中美两国都不希望看到军事冲突的爆发。我们知道在美国政界和军方有很多对华鹰派人物。就您的观察,这些鹰派人物会如何影响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呢?

  周波:一个人是鹰派还是鸽派取决于你观察的的角度和距离。就我与美国同行的交往经历来看,我从未见过一个人自认是鹰派要与中国打仗。所以情况并不完全是你所说的那样。唯一重要的事情在于,我们该如何努力防止这种所谓的“大国竞争关系”发展成一场热战或军事冲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由于美方不愿妥协,他们会在中国水域继续增加“航行自由”行动,而中国也不会在主权问题上妥协,所以说美方的行为会让形势变得非常严峻。

  问:中美两国会在哪些地区或哪些问题上爆发军事冲突或陷入一场军事危机?

  周波:我认为南海仍然是一个热点,因为美国一直在加强在这一地区的行动。中国会如何做出反应呢?我们会尽全力维护国家的主权。每次美国军舰开过来,我们都会派舰艇将其驱逐以阻止他们靠近中国的岛礁。虽然我们向美方发出了警告,我们还是尽最大努力来遵守海上相遇准则。中美双方的海军舰只在相遇的时候都应该遵守相应的准则以避免误判。

  问:有一种很流行的观点认为,欲解决台湾问题,战争是无法避免的。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您认为美国会为了台湾付出军事代价吗?

  周波: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全世界都承认这一事实。我们当然希望能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不过近几年,台湾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与中国大陆分离的趋势,因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其前任马英九的政策是非常不同的。我不知道美国是否会愿意为了台湾付出军事代价。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可以提给美方来回答!

  问:由美、澳、日、印组成的“四国联盟”最近在美国举行了部长级会议,这被视为对该联盟组织的一种升级。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最近表示,美国打算在澳大利亚部署导弹。这一非正式的“四国联盟”会发展成为一个针对中国的正式组织吗?

  周波:在2018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表示,“印度并不将印太视为一种战略或一个成员数量有限的俱乐部,我们也绝不认为印太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我认为,“四国联盟”中的任何一个成员都不会为了其他三国的利益牺牲自己与中国的双边关系。美国的确启动了印太战略。你刚才提到了澳大利亚,这个国家已经明确表示,澳大利亚将不会让美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导弹。所有这四个国家,包括美国自己,都与中国有着非常紧密的经济甚至政治关系。组建一个反华俱乐部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

  问:北京香山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作为一位多次参加该论坛的嘉宾,您如何看香山论坛在这些年的发展?其影响力如何?

  周波:香山论坛最初是一个供学者参加的小型论坛,如今它已经发展成一个各国高级官员和重量级学者出席的重要论坛。如果你分析一下今年论坛的主题,你会发现它是非常包容的。论坛聚焦于亚太地区,同时它还关注全球范围内的重大话题。在中国探讨大国关系是很自然的,因为中国本身是一个大国,但是我们也关注一些中小国家的权利和利益。

  例如,在2015年的香山论坛上,我们邀请马尔代夫的国防部长在全体会议上发言。马尔代夫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我想任何一个重要的国际安全论坛都不太可能给这样的小国发言的机会。然而在中国,我们给了小国机会来提出他们关切的问题。

  与此同时,香山论坛还将军控等一些热点问题纳入了讨论。最近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撤出中导条约,该条约已经终结。这将对核裁军的未来产生什么影响?中国未来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西方国家已经表达了自己的态度,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希望将中国纳入多边核裁军进程。中国已经明确表态拒绝削减自己的核力量。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同其他大国的战略平衡是由少量的核武器和数量较多的常规武器(包括装有常规弹头的导弹)加在一起组成的。如果你希望中国削减自己的核武库,中国就不得不扩大常规武器库。反之,如果你希望中国削减常规武器库,那么中国就不得不扩张核武库。这两个方案各自利弊如何呢?你不能要求中国同时削减核武库和常规武器库,这不可能。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19年年鉴的数据,美国和俄罗斯各自都拥有6000多枚核弹头。两国加在一起有超过1.3万枚核弹头,年鉴指出中国仅有290枚核弹头。

  我不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是如何得出这个结论的,不过2019年年鉴的确就是这样写的。根据这份报告,中国核弹头的数量比法国还要少,法国有300枚核弹头。美俄两国分别有6000多枚核弹头,却要求仅有290枚核弹头的中国来削减核武库。这就像一个胖子请一个瘦子与自己一起节食减肥,这怎么可能呢?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019年10月20日英文媒体《Global Times》网站,译稿经作者本人审核)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中美南海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