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探秘03空降战车:如何做到千米高空空投完好无损

央视探秘03空降战车:如何做到千米高空空投完好无损
2019年10月23日 22:11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阅兵活动上伴随着《钢铁洪流进行曲》,一辆辆战车酷炫亮相,引发了大家高度关注。

  其中一款轻型履带式步兵战车很特别,是第一款正式列装部队的国产空降步兵战车,填补了我军空降重装备的空白,它就是03空降战车。

  03空降战车填补我军空降重装备空白

  世界一流水平!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今年是03式履带步兵战车第四次参加国庆阅兵,这是我军第一款正式列装部队的履带式空降步兵战车,填补了我军空降重装备的空白,整体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它体型小,重量轻,配备有世界先进的空投系统,同时具有空投空运、水陆作战能力。彻底改变了中国空降兵“轻装伞兵”的形象,是推动中国空降兵向“全机械化”转型的标志性装备。

  03空降战车先后亮相“和平使命”等系列军演:2016年7月,它在青藏高原成功实施重装携弹连续空投,展示出优异性能;

  2017年参加“空降排-2017”国际军事比赛,获得优异成绩。

  03空降战车在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上受阅

  03空降战车的列装,使中国空降兵敌后纵深突击和火力打击能力,迅速跃升至世界领先水平,成为继美国、俄罗斯等国之后,少数几个掌握重装空投技术的国家之一。它对维护亚洲安全和世界和平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刚利:03空降战车在中国历史上,具有两个里程碑的意义:第一,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台铝合金的装甲车辆;第二,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台空降车,因为我们国家在2000年之前,没有这种铝合金装甲的车辆。

  03空降战车

  59岁的李刚利,从事兵工行业已经40多年,他参与并见证了03空降战车,从研制到生产的全过程。

  空降战车,对于普通人而言,听起来似乎不太复杂,就是把一辆辆战车空投而已,但对于军工人来说,这却意味着完全是一种全新的设计制造。要保证战车从几百米到上千米高空安全着陆,不仅涉及到战车的行走系统、车身结构,也包括战车内部的传动装置、减震防震系统等重要零部件,这些都需要重新设计、研制。

  本世纪初,江麓机电集团公司接到了研制空降战车的任务。对他们来说,既没有空降车样本,也没有任何数据,连车的外型尺寸等什么都不知道。但形势所迫,他们硬是凭着一腔热情开始了最初的研发。

  为了获得空降车的着地瞬间抗摔打数据,研发人员就用其它装甲车模拟做空投试验,在每个主要部位、关键点都安装了压力传感器,不断为研发设计提供数据。

  伞降系统

  经过大量试验比较,空降战车的外型基本能够确定了,研发进入关键技术领域。但一个很大的难题摆在了研发人员的面前:那就是保证空降战车平稳着陆和两栖作战的关键技术——空降战车的四个重心(整个战车重心、水上浮力重心、减震重心、着陆平稳重心),要尽可能做到高度重合、一致。研发人员采取立体设计技术、3D仿真分析技术和基于大数据的异地协同技术才设计出空降战车的最佳状态。

  为了满足空降战车空中投放要求重量轻、体积小的要求,研发人员首先把突破重点,定位在高新技术材料上,用钛合金、铝合金来满足轻量化的要求。

  空降战车的设计图

  在战车底部的负重轮部分,研发人员通过创新和独特的结构设计,把六对轮改成五对轮,来给空降战车车轮减重。

  此外,考虑到训练、作战两种需求,研究人员还专门设计了两种材质的履带:铝制履带、钢制履带。钢制履带作为训练用,而相对于钢制履带,铝制履带的第一个特点是重量轻,相对于钢制履带轻三分之一;第二个特点是行驶噪音小;第三个特点是行驶速度快,比钢制履带速度提高5%。由于铝制履带相比钢制履带,价格贵两到三倍,所以专门用于空投作战使用。

  空降战车底部

  除了对空降战车外部一些零部件减重外,科研人员还对战车内部一些重要装置和零部件,进行研制、创新。他们使用的一个已经使用十年以上的传动装置,被拆开、维修时,仍然可以看出它质量可靠、加工工艺过硬。

  已经使用十年以上的传动装置

  除此之外,战车行驶部分的减震防震系统,科研人员大胆采用一种新的、独特的油气弹簧装置,既减轻原来的重量,又安全可靠。

 

  加工神器迭代研发

  可模拟极热极寒、沙漠海洋沼泽地

  等复杂场景!

  从上千米空降下来,既要保证战车完好无损,还要具备战斗力,如何减震、防护?一项项技术难题被攻克。

  如果说选定材料和防护设计还只是第一步, 更关键的是如何真正加工生产出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江麓机电公司实地采访中了解到,空降战车的研制之“战”,之所以能够取胜,离不开这里不断更迭的加工神器。

  从本世纪初到现在,江麓机电集团为研发世界一流高性能战车历经了几次大的技术改造和更新:从最初的普通机械加工,到数字显示设备,再到现在精度越来越高的数控机床设备。

  技术更新带来的,不仅是加工精准度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也有了很大提升。原来一些手工操作的工序,10 个人要干一天的活儿,现在 5 个人一小时就完成了。今后他们的目标,将向人工智能化方向发展。

  机械设备加工间

  随着设备技术改造的提升,生产加工出来的产品精度要求更高,传统方法很难有效检测出来,倒逼检测设备和检测方法也相应大大改进。

  在江麓机电集团,记者看到现代高科技的三维坐标专业设备正在检测。检测技术员介绍说,产品的公差大约是0.03毫米到0.05毫米,而检测设备的精度,要达到0.01毫米,甚至以下,大约就是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三分之一。

  三维坐标专业设备检测

  一辆战车有大量的焊接工作,焊接后,如何检测没有裂纹、气泡、杂质等产品缺陷呢?现在,他们通过X光探伤设备进行检测,就像给焊缝拍 X 光片一样清晰。

  X光探伤设备

  03空降战车亮相国庆70周年阅兵,让我们体验到国力不断强盛和日益增强的民族自豪感,而这一辆辆空降战车的背后,蕴藏的却是一代又一代军工人的家国情怀。

  从2000年立项,到2003年研制定型,03空降战车仅用三年时间就研制成功。它的正式列装成为我国空降兵的又一利器,直接使我国的空降部队跃进世界第一梯队。随后,战车性能不断改进提高。与此同时,科技装备、厂房等硬件条件,也在升级换代、今非昔比。

  现在,科研人员借助仿真系统、大数据、电脑软件等现代科技,足不出户就可以模拟极热极寒、沙漠、海洋、沼泽地等各种复杂工况场景,对空降战车进行各项性能测试。

  03空降战车

  03空降战车,主要用于远距离、大纵深空降作战和快速部署应急机动作战,具有对敌坦克、装甲车、防御设施、有生力量和低空飞机的打击能力,是联合作战力量体系中的一把尖刀。随着研制不断推进,新一代国产空降战车性能将更加令人瞩目。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