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国代表称北斗无用只会增加噪声 中国院士霸气回击

外国代表称北斗无用只会增加噪声 中国院士霸气回击
2019年10月16日 09:14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杨元喜,是一位“寒门院士”。1956年,他出生在苏北的一个农村家庭,父亲在孟良崮战役中负伤,是一名残疾军人。杨元喜自幼家境贫寒,儿时姊妹七个都是光着脚求学。

  提及童年生活,他几度哽咽……

  1972年,杨元喜高中毕业恰逢中国高考制度中断,1974年,他参军入伍远赴西北大漠。响应国家“消灭无图区”的号召成为了一名测绘兵。他和战友们风餐露宿,喝着漂着黄羊粪蛋又苦又咸的水,扛着测绘仪器,穿梭在西北大漠用脚步丈量着祖国大地。

  1978年,中国恢复高考制度,杨元喜以满分的成绩考入郑州测绘学院,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先是留校任教,接着出国做访问学者,而后一直从事测绘研究,直到同导航结缘。他加入北斗团队,开拓中国人自己的导航事业。

  一次,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议上,某国代表直言: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世界没有任何贡献,只会增加噪声。

  杨元喜站起来这样回应:中国的北斗对国际的贡献,平均贡献是23.4%以上,怎么叫没贡献。

  从此“中国北斗导航无用论”的论调消失了

  从农村娃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杨元喜的成长之路,同国家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同频共振。他说:

  国家落后,我们日子过得就艰苦,国家贫穷,我们甚至连求学都很困难。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才可能创造出更好的科学研究成果。你就会知道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强盛关系是那样密切。

中国北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