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51名军人 因何重要任务延期服役一个月?

这51名军人 因何重要任务延期服役一个月?
2019年10月08日 19:35 新京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这51名军人,因何重要任务延期服役一个月?

  10月7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庆70周年阅兵,接受检阅的仪仗方队,有51名即将退役的队员,他们因为担负国庆阅兵任务的需要,服役期限延长了一个月。

  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仪仗方队队员作为徒步方队排头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据新华社报道,这是仪仗方队首次同时高擎党旗国旗军旗经过天安门接受检阅,也是仪仗方队历次参阅规模最大的一次。仪仗方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官兵抽组。仪仗大队先后代表国家执行了4800余次仪仗司礼任务。

  央视新闻报道称,在阅兵训练场,每次重大任务时都要举行升旗仪式,这一次的升旗任务,由即将退伍的仪仗老兵执行,对他们大多数人而言,尽管经历了多次仪仗司礼任务,但升旗还是第一次。

  仪仗方队队员凌鸣就是其中一名。5年前,向往军营的凌鸣经过层层选拔,幸运地成为了一名仪仗队员,执行的第一次重大任务就是“93”阅兵,但因为落选基准兵而留下了一点遗憾。

  经过日复一日严苛训练,凌鸣如愿以偿成为今年仪仗方队的基准兵,他的步幅、步速,甚至每个细微的动作,都决定着方队各个排面的整齐。凌鸣说,“如果基准兵的步幅发生了偏差,方队就不能按时按秒通过天安门、通过人民的检阅。老兵也就相当于一个螺丝钉,在我们整个方队紧紧地牢固着,让我们这个方队凝聚着、团结着,使方队更加整齐。”

  和凌鸣一样,方队另外50名退伍老兵大多数都是方队中的关键位置。党旗护旗兵李国震和成晓璐也将面临退伍。

  李国震说,“旗帜在我心目中是非常神圣的,因为作为一名护旗兵,能够护卫着旗帜通过天安门广场,我感觉是这一生最为自豪的事情。”成晓璐说,“也是代表三军的形象,担子更重了,眼神不光有血性,还要有神圣感,不卑不亢,代表军人英勇的品质。”

  据报道,在这次阅兵中,仪仗方队采取男女混编的方式接受检阅,男队员平均身高1米86,女队员平均身高1米76,身高虽然有差距,但是他们的要求却是一样的,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

  仪仗方队队员王凤是2014年9月首批从地方挑选的女仪仗队员,今年也将面临退伍。在准备此次任务过程中,一次无意中的扭伤让她差点与这次阅兵失之交臂。

  王凤说,“因为我觉得这次阅兵对我来说也非常难得,然后也比较珍惜这次机会,当时感觉自己身体受伤了之后,觉得会影响这次任务,所以特别崩溃。”医生建议王凤休息治疗,但要强的她依然坚持到训练场一边给队友纠正队列动作,一边恢复训练。

  “一群有情有义的人在干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就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大家每天在操场上一起拼搏,一起努力的样子,我觉得就是最好的样子。”王凤说。

  和王凤一样,刘江姗也是五年前加入仪仗队,不仅是受阅队员,也是排面的教练员。刘江姗说,“你要帮她去练她的动作,让她实现她的梦想,这些都是你一名骨干应该做的事情。因为仪仗队永远都是一个载满荣誉的集体,然后我们能够为这个载满荣誉的集体再添一笔辉煌,也非常开心。”

  10月1日,仪仗方队作为第一徒步方队,护卫党旗、国旗、军旗昂首走过天安门。“从东华表到西华表的96米需要128步正步行进,对于这51名退役仪仗兵来说,铿锵有力的128步是他们肩扛使命和责任的回响,也是馈赠军旅生涯最好的礼物。”央视报道称。

  据《解放军报》报道,作为国家和军队形象的“代言人”,从1952年3月组建至今,仪仗大队先后圆满完成各种仪仗司礼任务4800余场次,在对外展示国威军威的同时,也塑造着崛起大国的礼仪风范。

  今年,仪仗方队首次在国庆阅兵中高擎党旗、国旗、军旗接受检阅,213名队员组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仪仗方队,步履铿锵走上长安街,威武雄壮通过天安门,向世人展示人民军队的形象与风采,向世界展现新时代大国的自信与从容。

  仪仗方队政委朱威明介绍,仪仗大队隶属北京卫戍区,是一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英雄部队,从井冈山到宝塔山,从西柏坡到北京城,他们始终守卫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身边,形成了坚定维护核心、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

  1952年3月,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亲笔批示,从中央警卫部队选调一批骨干组建共和国仪仗部队,专门担负国家外事活动和仪仗司礼任务。从此,这支特殊的部队随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华夏礼坛上,把中华民族的风采与共和国的尊严,展现在来自五大洲四大洋的宾朋好友面前。

  仪仗方队方队长张洪杰在仪仗大队摸爬滚打了22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仪仗老兵”。他表示,上世纪50年代,仪仗大队每年的任务地点都在首都北京,大多是执行欢迎外宾来访的司礼任务。如今,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任务范围也拓展至阅兵、奥运会、博鳌亚洲论坛和世博会等多个领域,官兵们全方位打造了一张走出国门的“中国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仪仗大队年均执行任务超过200次。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解放军报》

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