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阅兵曝光一线部队单兵作战装备 细节设计更趋人性化

阅兵曝光一线部队单兵作战装备 细节设计更趋人性化
2019年10月05日 10:13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单兵作战装备首次公开亮相,这套新式作战装备不光看上去非常帅气,同时也非常实用。这套新式单兵作战装备有哪些特点呢?

  新式单兵作战装备

  这次亮相的新式单兵作战装备,包括了全新的迷彩服、携行具、头盔和作战靴,这套新式单兵装备充分考虑到了战士们的使用感受和战场环境因素,较我军现有的单兵作战装备有了很多新的变化。

  新老装备对比

  央视记者 刘冠青:现在我身上穿的就是一套新式的单兵作战装备,我身边的这位张俊班长他身上穿的是一套老式的迷彩服,张俊班长我想请问你,新式装备和老式装备相比,它提供了哪些便利?

  特战装备方队队员 张俊:老式的携行具比新式的挂载少一点,新式的加了很多东西,比如说弹袋上的悬挂装置,还有发话机,都是新加的。

  穿着体验之后,记者感觉,新式单兵装备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也比较到位。

  记者:新式单兵装备可以直接调节松紧,这样我就可以固定我肘部的位置,更方便我在做一些战术动作的时候我的肘部更好地和我的护具贴合。

  新式单兵装备的不同之处

  特战装备方队队员 张俊:对,老式军装上是没有体现护具的。

  记者:新式的作战靴我觉得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设计,就是鞋带在系好以后可以直接塞到,这有一个鞋带包,感觉非常便利,因为我们在荒野当中走的时候。

  作战靴上的人性化设计

  特战装备方队队员 张俊:容易攀到树枝或者路上的一些东西,就可以用这个鞋带包。

  记者:最方便的是这个头盔后面有一个钮。

  特战装备方队队员 张俊:头盔松紧度可以调节,让(头盔)很舒服地扒(贴合)在你头上。

  新式单兵装备中的头盔佩戴更舒适

  作为一套完整的单兵作战系统,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单兵综合系统,各个单元之间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使每名战士都能够在作战中更快地收发情报、掌握敌我动态,增强战场感知能力。

  单兵综合系统

  特战装备方队队员 周永鹏:这就是单兵综合系统,在作战的时候它里面有自己的信息,可以传到指挥部,然后这里有个摄像头,在有作战的时候你打开这个摄像头,可以拍出你摄像(战斗)过程的全景。这是垂直握把,它可以连接我胸前的这个智能平台,实现拍摄、定位等功能。

  此外,一些设计元素也缩短了战士们在战场上进行操作的时间,有利于提升作战效率。

  特战装备方队队员 周永鹏:便利的话,从我这个领子开始,它可以更好(快)得穿脱,更好地进行救护,这个拉链快速往上拉,可以把这个迅速脱开,然后进行伤口的包扎。我们这个弹袋是可以快速穿脱的,首先先把小包解掉,后面有个带子往下一拉,然后装具一脱就掉了。

  在国庆阅兵式上,一共有五套不同迷彩颜色的单兵作战装备亮相,这五种迷彩分别是丛林迷彩、山地迷彩,城市迷彩,荒漠迷彩和沙漠迷彩,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军队将不再以迷彩颜色区分军兵种,而是按照作战地域不同来穿着统一迷彩,这一可能发生在将来的变化,也必将更加体现我军国防和军队改革之后的新型作战理念。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战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