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0月2日 普京向中国发了这样一个贺电

10月2日 普京向中国发了这样一个贺电
2019年10月03日 09:28 牛弹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

  人生的第一次,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国家的第一次,有时更具有特殊的含义。

  正因为这一点,10月3日,是另一个值得纪念的一天。

  这一天,新中国外交终于迈出了关键一步,有了第一个建交的国家。

  这个国家是哪个?

  想都不用多想,在当时冷战的国际大背景下,只能是苏联,也必然是苏联。

  10月2日,新华社发布通稿,中俄领导人当天就两国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也就是说,普京和我们最高领导人,都提前一天互发了贺电。

  非同寻常的关系,非同寻常的时刻,非同寻常的贺电。

  先仔细看看普京同志的贺电,新华社的通稿中,是这样一段话:

  普京在贺电中表示,值此俄中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谨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我国是世界上首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立即与新中国建立起最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家。

  回首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可以肯定地指出,俄中关系成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近年来,双方在各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两国各级别政治对话内容充实并不断拓展,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组织框架内密切协作,合力推动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

  我相信,我们将共同努力不断加强俄中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欧亚大陆及全世界的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亲爱的朋友,衷心祝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虽然是通稿,且只有这么短短一段,但也是信息量很大,而且充满了特别的感情。

  几个看点吧:

  1,普京特意强调了“首个”。苏联是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俄罗斯是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自然是首个。第一个,还是很不一样的。

  2,关键词:立即,最密切合作关系。别忘了,中苏建交,中国外交一边倒,中苏蜜月,苏联老大哥……这个特殊的友谊,特殊的岁月,相信很多人还记忆犹新,别有感慨,这其中,应该也包括普京。

  3,普京很自信,俄中关系成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70年弹指一挥间,有过蜜月,有过斗争,甚至还有过边境厮杀,但最终,相逢一笑泯恩仇。这也可看出普京的世界观和历史观。

  4,合作,合作,合作。中俄在各领域合作,在各国际组织合作,合力推动

  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不由想起,不久前,特朗普再次呼吁西方接纳俄罗斯,重新恢复G8,俄罗斯的反应很淡定,我们在G20、上合、金砖组织里不错。

  5,“我相信”,普京还强调,我们将共同努力不断加强俄中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欧亚大陆及全世界的安全稳定贡献力量。不仅仅现在要好,而且要好上加好,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欧亚大陆和世界安全。

  6,最大的亮点,是最后这一句话:亲爱的朋友,衷心祝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中国人民幸福安康。亲爱的朋友是谁?相信你懂得。别忘了,就在今年夏天,在中亚开亚信峰会时,恰逢中国领导人66岁生日,普京亲自送上生日蛋糕和冰激凌,蛋糕上还用中文写着“六六大顺”。

  这确实是非同一般的友谊。

  今年6月去俄罗斯国事访问前,中国领导人在接受俄罗斯媒体访问时,有过这样一句话:普京总统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国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我十分珍视同普京总统这份深厚的情谊。

  两个最,尤其是“最好的知心朋友”,肯定不是随随便便说的。

  普京应该也有类似感受。去年,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的专访时,普京感慨回忆:中国领导人是唯一一个和自己一起庆祝生日的国家领导人。2013年10月,APEC巴厘岛峰会,恰逢普京61岁生日,中国领导人亲自为普京送上生日蛋糕,两人就着香肠喝着伏特加庆祝了生日。

  普京是这样说的:我还没有和哪位外国同事建立过这种关系、或做出类似的安排;但和他做到了。不瞒您说,我们喝了杯伏特加,切了点香肠之类。当时,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他陪我过了生日。”

  没有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不可能有如此密切的领导人友谊;有了这样的友谊,更助推两国关系渐入佳境。

  (二)

  普京发了贺电,中国领导人也有贺电。

  仔细看了这篇新华社通稿,顶级词汇的“最”,就至少出现了5次。

  普京至少说了两个最:值此俄中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谨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我国是世界上首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立即与新中国建立起最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家。

  一个是现实,另一个是历史。

  中国领导人则是三个最,排比而出:中俄关系业已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组大国关系,对促进两国发展振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还有这么一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已成为大国、邻国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

  典范有三:大国友好典范、邻国睦邻友好典范、互利共赢典范。

  既然都是典范了,就知道这不寻常了。

  而且,还有一点非同寻常的,按照新华社通稿,除了最高领导人互致贺电外,两国总理也互致贺电,两国外长也互致贺电。

  最后,老规矩,三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中俄关系确实不一般。

  “典范”就说明了一切,合作更向纵深推进。记得去年俄罗斯圣彼得堡论坛,去演讲的老王同志用了六个字评价中俄关系:背靠背、肩并肩。

  肩并肩好理解,什么是背靠背?

  按照网络上的一种说法,就是把没有防备的身后完全交付对方,当自己挥刀斩起一片血雨的时候,不会担心有敌人从后面袭来,因为身后有最信任的人在帮自己抵挡。通常有这种动作的两个人都有着非比寻常的关系。

  所以,我们看到,最近在伊朗、在叙利亚、在半岛等很多问题上,中俄都持几乎完全一致的立场,有的时候,甚至双双在安理会投反对票。

  当然,这里面也有美国的功劳。美国同时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强势挤压,客观上更为中俄合作提供了动力,中俄也必须抱团取暖。

  第二点,领导人友谊很不一般。

  这个就不用再多说了。中国领导人送普京蛋糕,陪他喝伏特加庆祝生日。

  今年中国领导人66岁生日,普京除了送“六六大顺”蛋糕,还送了冰激凌,用俄罗斯媒体的话说,因为他很熟悉中国领导人的个人爱好。

  这点都很清楚,普京真不是一般的用心。

  尤其是在10月2日的贺电中,他还特意要说一句:亲爱的朋友,衷心祝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这就是普京!

  第三点,更要为中国外交点赞。

  从亲密盟友到怒目而视,从剑拔弩张到亲密合作,中俄(苏)关系走过了风风雨雨70年,转圜背后,还真必须为中国外交点赞。

  就以“一带一路”为例,以前,坦率地说,俄罗斯对“一带一路”多少有些顾虑,毕竟沿线很多地方,曾经是俄势力范围。但最新的进展,却是中俄合作得不亦乐乎,中国还和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

  双方一拍即合,你搞你的欧亚联盟,我做我的“一带一路”,但两者对接,在自己地盘,怎么称呼你决定,谁也不排挤谁。

  今年来北京开第二次“一带一路”峰会时,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普京就对中国领导人说:“一带一路”倡议为拓展国际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树立了成功范例,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有这么多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出席本届论坛就证明了这一点。

  看来,对“一带一路”,普京确实打心眼里还是挺佩服的。

  当然,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国家利益。中俄合作,国家利益还是第一位的,也不意味着就没有分歧。但中俄合作,对双方都有利,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欧亚大陆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不由让人想起了“世界岛”的概念。

  这个概念的创始人,是英国战略学家麦金德。他提出,欧亚大陆以及与之相连的非洲,实际是一个“世界岛”,当“世界岛”被铁路网覆盖时,一个强大的大陆国家,将主宰这块广袤的土地。

  有人总结说,麦金德的思想其实可归纳为三句名言:第一句,谁统治了东欧,谁就统治了大陆腹地;第二句,谁统治了大陆腹地,谁就统治了世界岛;第三句,谁统治了世界岛,谁就统治了世界。

  麦金德的观点,难以脱离那个时代的局限性,未必只是一个强国。但高铁的出现,确实正让欧亚大陆联系得更紧密,“世界岛”比以往更像一个岛,并对世界地缘政治产生深远影响。

  对中俄来说,现在正是黄金合作时期。

  边界问题解决了,理想信念差不多,领导人脾气也对路(这点很重要),还有美国人的挤压,合作自然顺理成章。

  未来几年,东北亚将可能会发生剧变,一边会是俄罗斯远东大开发,一边是半岛北方改革开放,如果进展顺利,那中国的东北就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前沿。

  既然与俄朝两国关系都很特殊,既然两国也都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那我们也不妨审时度势,获得图们江永久的出海权利。

  这是共赢,东北腹地有了新出海口,俄朝也有诸多好处,既然关系都这么铁,这应该可以做到吧。

  过去70年,中俄风风雨雨,往事一度不堪回首;未来70年,希望更多是风调雨顺,中俄和好,是两国之幸,也是世界之幸。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