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70岁女将军再次驾机上天 曾在5分钟避免机毁人亡

中国70岁女将军再次驾机上天 曾在5分钟避免机毁人亡
2019年09月24日 11: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伟大的毛主席曾说过,妇女能顶半边天。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无数领域内涌现出的巾帼英雄以她们不服输的精神证明了这句至理名言,也证明了她们能够在各自的领域表现出不亚于男子汉的能力。今天解放军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同样离不开一代代投身国防事业的女性能人们。

  20年没有驾驶飞机的刘晓连在很短时间就掌握S20轻型机的飞行

  谈起中国女性的拼搏精神,不少人都会想起在赛场上不断创造奇迹成就中国荣耀的中国女排,特别是中国女排在近日的女排世界杯上力克劲敌美国获得了7连胜,然而有这样一位中国空军颇具传奇色彩的女将军,以更胜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为自己的人生再添光辉。这位女将军就是和新中国同岁的刘晓连,这位一生献给祖国蓝天的巾帼英雄近日又以独特的方式为全国女性同胞赚取了极大的关注量。

  2019年9月18日,八达岭机场开始迎来了注定不平凡的一天。当时,地面塔台内一双双紧张的眼睛紧紧跑道上一架西锐S20轻型飞机,这架飞机的驾驶者不是别人,正是70高龄的前女将军刘晓连。此前,刘晓连就表示自己要重返蓝天为祖国70华诞献礼,尽管已经20年没有驾驶飞机,但刘晓连依旧凭着昔日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服役时形成的本能迅速熟悉了这架轻型飞机。随着塔台命令传来,刘晓连从容地完成了点火、试车和滑行。最终,刘晓连准确地调整到飞行姿态,飞机顺利地起飞并翱翔在长城上空。经过30分钟的飞行,刘晓连平稳地驾机降落在跑道,在她离开机舱的瞬间,机场全部工作人员瞬间爆发出经久不衰的掌声。

  刘晓连20岁时就成为了中国空军最年轻的女机长

  1949年11月,刘晓连出生于大连,在她青少年时代时就表现出对驾驶飞机的兴趣,而拥戴崇拜军人也是新中国一直不变的社会氛围,所以那时的她就坚定了自己成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理想。1965年7月,刘晓连从育才学校直接招飞入伍,开始了在中国空军第二航空预备学校的学习,1966年开始,刘晓连顺利成为空军第一航空学校专业学员,也由此成为新中国第三批女飞行员。1967年,刘晓连完成学业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空军13师的一名飞行员,1969年,刘晓连成为机长,并成为空军13师某团的飞行参谋,刘晓连自此迎来了她的人生第一次巅峰。

  刘晓连成为机长后,以其实际表现证明巾帼不让须眉

  刘晓连正式成为空军飞行员后,安全飞行近五千小时,先后驾驶过7种军用运输机,是解放军驾驶机型数量最多的女飞行员。纵观刘晓连的军旅生涯,她创造了多个解放军历史上的记录,她不但曾以20岁的年龄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机长和空军作战参谋,而且还是第一位从空军学院毕业的女性指挥员。1991年,在刘晓连毕业五年后,她最终晋升为师级指挥员,创造了中国女性军人的第一。2004年7月,她直接从大校晋升为少将。而最让人难以忘却的,就是她也是新中国第一位荣立一等功的女飞行员,也是第一位执行进藏任务的女性机长。她当时荣立的一等功,不但震惊中国,而且还震惊了世界,因为她将举世公认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5分钟挽救险些坠落的飞机,这种壮举让人想起中国女排逆转巴西

  人们之所以经常被中国女排所震撼感动,就因为中国女排经常在强敌面前哪怕局面再不利,也经常以超强的拼搏精神逆转局面反败为胜。而刘晓连在1982年9月20日表现出的拼搏精神,比中国女排有过之无不及。当时她担任机长的运输机在张家口机场起飞时,突然在爬升中和一架战斗机相撞,随着一声巨响,运输机全体机组人员顿时在震动中陷入昏迷!众所周知,高速飞行中的飞机哪怕只是和一只小小的飞鸟相撞,都很可能机毁人亡,各国空军中此类事件屡见不鲜,正常情况下飞行员能跳伞逃生已是万幸了。然而当时刘晓连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从昏迷和剧痛中坚持站起身来,并立刻发现飞机已下落到距地面不足三百米!她一边大喊呼唤机组人员,一边紧握着驾驶盘,由于这架飞机头部已破裂,发生局部变形,各类机械仪表和电路基本失灵,眼看飞机彻底失控,但刘晓连不顾身体多处骨折,依旧坚持将飞机拉到平飞状态,避免坠毁。然而,当她坚持要将飞机迫降时却发现跑道上已被开始执行起降任务的战斗机挤满,如果贸然迫降必然会和它们发生碰撞。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艺高人胆大的刘晓连凭着超凡的技术和机智勇敢,硬生生在备降草坪上把飞机迫降成功!事后经检验,该机在撞击中损害严重,如果再多飞几分钟就可能当场解体。类似情况如果放在其他任何国家,都意味十死无生,但刘晓连不但在最后关头挽救了危局,而且还在5分钟内成功迫降而令机组成员全部幸存,更堪称奇迹中的奇迹。依靠这震惊世界的表现,刘晓连不但荣立一等功,并同时被授予功勋飞行员金质勋章。

  如今,刘晓连早已退出现役,但正所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近日在她完成了驾驶西锐S20试飞后表示,如果祖国需要,我会继续飞。我希望更多的祖国青少年关注航空,热爱航空,并为之奋斗。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刘晓连见证了中国空军从零开始,到今天走入20时代,正如这位巾帼老英雄所言:为新中国航空工业而骄傲!(作者署名:迷彩派)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空军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