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前总理:中欧都不想再发生战争 而美国不一样

法国前总理:中欧都不想再发生战争 而美国不一样
2019年09月23日 10:4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国是直通车”。)

  9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在“友谊勋章”得主中,有一位到访中国上百次的法国人——让-皮埃尔·拉法兰。

  作为法国前总理,现为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别代表、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的拉法兰,长期积极倡导和推动法中友好合作。

  拉法兰近日在德国柏林接受了中新社国是直通车的独家专访。

  在专访中,拉法兰赞叹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他认为,“这个国家的精神状态和外在面貌都焕然一新了”。

  谈及当前的国际贸易争端,拉法兰坚持“合作好过孤立”。他表示,贸易战影响到各国的经济增长,不仅中国受影响,美国和欧洲也受到影响。而中国如今是全球经济的引擎,中国经济放缓自然就意味着整个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在他看来,从短期来看,各方都将因为美方的态度而受到拖累。从长期来看,中国有办法确保经济持续向前发展。

  展望未来,拉法兰认为,中法和中欧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更多合作。

  以下为采访实录:

  国是直通车: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成立70周年华诞。这70年见证了许多成就,中国成功让7亿人脱贫,也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在全球治理中也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比如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维和等领域。您对于中国这些年来的发展和改革有何印象?哪一项发展成就是令您最难忘的?

  拉法兰:过去七十年间,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令人着迷。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实现这些发展成就的速度之快。2020年将是我与中国打交道的第五十个年头。换言之,我是一个很专注的中国观察者。这些年来,中国城市取得的发展尤为突出。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交通事业取得的发展。中国现在拥有庞大的铁路网络。

  我还记得当我50年前第一次到中国时,那时一个五口之家只能挤在一个10-12平方米的房子里。如今中国人的居住条件有了巨大的改善。

  我最初知道深圳时,它还是一个小村镇,如今我看到这里已变成一座科技发达的大都会,同时也是全球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我亲眼见证了这一巨变。

  70年来,中国人重拾了对他们的祖国的骄傲和自豪,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对我而言,这个国家的精神状态和外在面貌都焕然一新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或者50-60年前,人们在街上都穿着灰暗的衣服。如今的中国街头是一片五彩的海洋。人们脸上洋溢着微笑,街头充满着喜悦。我想这是我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最直观的感受。

  图片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您出席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您是否认为法国和欧盟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国开展更多合作、收获更多共赢?

  拉法兰: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规模宏大的国际项目,其对于全球不同地区实现均衡发展有极为深远的意义。我经常听到中国领导人讲述这样的观点:合作是避免战争的途径。与另一方合作总是比试图摧毁对方来得好。正因如此,我相信,提出可供世界各国展开合作的项目是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正是这样一项供各国开展合作的倡议。它有着宏大的愿景,我积极地看待这项倡议。

  问题是,如今一些国家因中国的强盛而感到不安。一些人不把“一带一路”看作是一个国际上共同建设的项目,而是一个中国独占的项目。但事实上,如果“一带一路”要成为各国共同合作的项目,首先上述这些国家自身要愿意参与其中。

  因此我相信,基于这种理由,欧洲和法国是乐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为了回应“一带一路”,欧洲已经耗掉了一些时间。但我相信时至今日,“一带一路”中关于加强欧亚互联互通的理念是具有感召力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扮演一个同时动员亚洲和欧洲共同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的宏大项目。

  法中两国已经签署了有关协议,将制定“一带一路”框架下具体的合作项目。这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讨论的,非常具体、具有实效的合作,而非一揽子的合作模式。我认为这是两国在倡议框架下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但还需要进一步向前,尤其是是在铁路、电信、港口领域的合作,以及涉及互联互通的总体协议方面。

  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对巴黎的访问在我看来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习主席当时不仅会见了马克龙总统,也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委会主席容克。四位领导人共同传递的信息是,欧中合作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令我感到高兴的是,在默克尔总理不久前对中国进行访问后,她与马克龙总统正在携手筹备2020年下半年的欧中峰会,届时中国领导人将和欧盟所有成员国领导人齐聚一堂。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合作的步伐正在加快。马克龙总统11月预计将访华,并且有望出席第二届进博会。这也将是重要的一步。

  图片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您如何看待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您认为国与国之间是否应该依靠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手段解决分歧而非采取单边途径?

  拉法兰:在一些国际问题上,法国和中国有着一致的看法,如:应当维护多边主义并促使其发挥作用,以对抗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扩张。我们也不认同孤立主义。当然,多边主义所包含的国际组织许多都是75年前建立的,为了与时俱进,需要对其进行革新,让国际组织更加现代化。

  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75年前的世界了。非洲经济正在兴起,亚洲已经腾飞。在这样一个崭新的多边世界,新兴经济体的存在需要得到重视,我们必须要打消“贸易战”的想法——“战争”这种想法就应该被打消。

  我们已经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所有经历过战争的民族都不想再听到“战争”这个词。我们也看到,美国对于战争的历史不同于中国和欧洲。我们(欧洲和中国)在自己的土地上经历了战争,正因如此我们不希望再发生任何战争,无论是经济上的战争还是军事上的战争,我们要的是合作。

  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这样的项目勾勒出了合作的愿景。我们坚信,当今世界正处在危险之中,它可能会遭到彻底的破坏。例如美国退出了一系列国际协议,这涉及到中导条约、伊核协议,这些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协议。对于今天的欧洲而言,重要的是在安全领域勾勒出一个积极的愿景,这其中首要的部分是欧洲东部。这就使得欧洲有必要同俄罗斯协商,后者在欧洲东部安全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在这些方面如果能和俄罗斯达成一致,那么欧亚大陆本将能联系得更加紧密。

  我们认为,当美国进入到“美国优先”的逻辑中的那一刻开始,实际上就变成了“美国孤立”。我们现在已经很清楚地看到,维护世界稳定的关键作用落到了欧亚大陆各国身上。因此,我认为,要想确保欧亚大陆的稳定,欧洲一方面需要同俄罗斯开展对话,一方面需要同中国开展对话,这是非常重要的。多边主义要发挥维护和平的作用,这是我们的愿景所在。

  图片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中国现在正在努力实现经济结构向创新驱动和低碳环保转型,您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前景是否感到乐观?贸易战将怎样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

  拉法兰:贸易战影响到各国的经济增长,不仅中国受影响,美国和欧洲也受到影响。中国如今是全球经济的引擎,中国经济放缓自然就意味着整个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因此,从短期来看,各方都将因为美方的态度而受到拖累。

  从长期来看,我确信中国有方法确保其经济持续向前发展。

  我认真地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他(习近平)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意义,这令我印象深刻。习主席还鼓励中国年轻人开动脑筋、施展智慧,以创新和创造来塑造中国未来发展。

  当我到访中国时,参观到那些高校和科研院所里的研究中心、面向未来的实验室以及注意到中国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巨大投入时, 我告诉我自己,面对未来的挑战,中国已经做好了十分充分的准备。我希望中国和欧洲可以在上述这些领域开展合作,我们双方进行创新合作的空间是非常广阔的。

  当然,每个国家都需要确保其在技术领域的自主性。我相信这也是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中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一方面尊重各国自主发展的优先选择,另一方面也应当遵照国际规则,向外国开放那些国民经济中的非关键部门。要实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采取合作。合作要好过保护主义和孤立思维。

  图片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今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未来两国深化合作有哪些方面的潜力所在?

  拉法兰:法中两国的合作最首要的是在文化层面。请不要忘记,中国和法国这两个民族,都是感情充沛的民族,我们热爱大自然、热爱历史、热爱古老的文明,我们在文化层面有着许多共同之处。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同样也令我十分期待。但是永远不要忘记,法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良好友谊是一种情感层面的交融,是两个高雅文明的相知相惜。

  我在希拉克总统时期担任法国总理,从那个时期至今,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频繁、合作枝繁叶茂。当然,两国合作绝不仅限于文化交流,今天的法中合作对于两国和世界都有着重要意义,尤其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

  中国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上表现出的态度令我们高度赞赏,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正在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法国同中国业已开展了许许多多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天津修建空客飞机工厂的决定就是当年由我完成的决策。在我总理任内,我和希拉克总统构建起了真正同中国发展合作关系的对华战略。

  我想目前法国和中国之间围绕面向未来的各种交通工具的合作是富有成效的。如在自动驾驶汽车、氢能源汽车等方面有许多大型合作项目。

  能源领域也有着非常大的合作潜力。在这一领域,法国已经联手中国在第三国开展合作——我们正在英国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建成后,这将是一座位于英国的、法-中“混血”的核电站。在开发新能源方面,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该领域目前已经有了可观的合作,也必将持续发展壮大下去。

  此处还要提到的是法国和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这对于维持世界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安理会层面,我想法国和中国还需要继续努力为多边机制改革共同提出新的建议。多边主义必须得到加强。但与此同时,多边主义也必须适应世界的形势。基于此,我相信我们两个国家的合作将为构建21世纪的多边主义提供新的理念——这是一个迫切需要展开合作的课题。

  国是直通车:您如何看待中国正在推进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拉法兰:我们确信,中国政府对于粤港澳地区未来发展有着很强的战略设想。我们看到珠海的发展,我们看到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出台,我们也看到深圳的崛起,整个大湾区将迎来巨大的变化,未来这里的城市将集聚起大量的人口。

  当然,人们很容易想到的是,大湾区将要发生的这些巨大改变,这种宏伟的愿景也会让那些无法预见到20-30年后景象的一部分人感到不安。但我们可以确信,大湾区将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热土之一。今后最现代化的城市将出现在大湾区,而粤港澳三地未来将有非常大的融合发展空间。

  (“你有微信吗?”采访结束后,拉法兰主动跟记者加起了微信。

  他说,自己用微信已经三、四年了,很喜欢通过这个工具与中国朋友保持联络。)

  国是直通车:中国如今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但也有一些人对中国的发展有疑虑,您怎么看待中国的发展?

  拉法兰:对于这个问题,优秀外交官的回答一定会是:我们一定要争取它国成为伙伴,而非敌人。同时,优秀的外交官一定读过孔子。孔子强调,要和你与之打交道的人交好,而非为敌。这是中国智慧中的重要元素。

  我认为世界对中国的定位应当是一个伙伴。如果我们将目光转向国际舞台,中国是一个有着爱好和平的历史的国家。早在欧洲人发现非洲之前很长时间,中国就已经发现了非洲,但中国并未在此殖民或是掠夺资源,而是与非洲通商。因此在这一方面,我们无法扮演中国的老师。因为欧洲和日本都曾经对中国做出过可怕的事情。

  我认为中国的哲学是这样的:合作总是好过紧张与冲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寻求和中国合作。当然,中国也在寻求自身的利益。这无可厚非,每个人都在追求自身的利益。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要维护德国汽车业的利益,否则她就不是一个称职的德国政府首脑。

  当然,我们也不应当过于天真。国际关系毕竟是权力的关系。因此我们应当寻求一种权力的平衡。正确的逻辑应该是尊重中国的发展,中国哲学强调的正是“和谐”和“平衡”,我们应当支持这种哲学。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中国法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