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暴徒向警员及市民扔80枚汽油弹 港警:无耻之徒

香港暴徒向警员及市民扔80枚汽油弹 港警:无耻之徒
2019年09月17日 09:4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赴香港特派记者 黎巧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香港政治风波持续100天,上周末多区发生暴徒袭击普通市民的情况。香港警方16日召开记者会认为,暴力种子已滋生及蔓延至全港,因为政见不合而滥用私刑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香港警方在16日的记者会上透露,过去3天拘捕89人,最小的只有13岁,他们涉嫌非法集结、纵火、打斗、藏有攻击性武器及袭警等。

  有多家港媒注意到,在15日的冲突中,有暴徒向有警员及市民的天桥投掷汽油弹。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16日称,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大量暴徒在港岛多区非法集结,有的在政府总部一带投掷超过80枚汽油弹,导致水炮车顶部起火,还有人向记者聚集的天桥投掷汽油弹,严重危害在场人士安全。谢振中表示留意到暴徒攻击对象已经转移到普通市民与记者,“暴徒肆意使用私刑,行为令人发指”,他们只不过是一群“口讲公义理想,实际上是道德沦丧,肆意妄为的无耻之徒”。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16日发表公告称,警员同事一直面对极大的危险,承受巨大压力,希望他们知道在这艰难的道路上从不孤单。他说,香港警察是香港最主要的执法部队,亦是最后一道防线;无论情况怎样,都会努力奋战,恢复社会秩序,令香港重回正轨。

  《星岛日报》16日发表社论称,乱局还未平息,经济下滑之势也没有停止,香港情况仍然严峻。在这个时候,中央上周召集近百家大型国有企业高层在深圳开会,要求各企业加强对香港的投资力度,其透出的信息是“中央稳住香港局面的角色将会加强”,但“香港自己也要努力”。香港《大公报》16日的社评说,黑衣暴徒不仅袭警,还无差别地狂殴无辜市民,“这不是一般的暴力,而是明目张胆的谋杀”。鉴于事件性质发生重大变化,警方再不能心慈手软,必须使用一切手段。文章同时建议特区政府审时度势,立即启动《紧急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香港警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