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国家要与台湾“断交” 还不忘狠戳蔡英文一刀

这个国家要与台湾“断交” 还不忘狠戳蔡英文一刀
2019年09月14日 07:32 北京日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湾毫无用处!这个国家要“断交”,还不忘狠戳蔡英文一刀

  这几天,蔡省长的日子颇不好过,原因是所罗门群岛与台湾的“邦交”关系岌岌可危。据悉,该国正研究“赶在十一前”与台湾“断交”。

  所罗门群岛为何“弃台”?

  其总理索加瓦雷说得很直白,“当涉及到经济与政治,台湾对我们来说毫无用处。”在台当局听来,“无用论”或许十分刺耳,但这就是现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行径都没有任何出路,也正在失去本就狭小的操作空间。

  更扎心的是,所罗门群岛总理和内阁办公室还发表声明称,自与台“建交”以来,台湾提供的发展援助金额,相较于台湾同期在该国水域捕捞鲔鱼(金枪鱼)的经济价值,出现严重失衡。换言之,援金还不如被捞走的金枪鱼值钱,狠狠嘲讽了蔡英文”金元外交“的虚伪,可谓是狠戳了一刀。

  值得一提的是,所罗门群岛是太平洋地区6个所谓台湾“邦交国”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旦“断交”,将成为蔡英文任上的第六个“断交国”,同时可能在该地区引发连锁效应。

  “断交”危机频频,蔡英文却还在装淡定。恰好近日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访台,蔡英文好似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边大呼这是“邦交稳定的信号”,一边忘情拍“朋友”马屁。自欺欺人的丑态,实在可耻可悲可笑。

  相比于蔡英文的自我麻痹,美国政府的表现就“务实”多了。

  据悉,美国官员已警告所罗门群岛,不要迫于压力和中国建交。且不说这幻想出来的“压力”有多荒谬,对别国外交事务指手画脚,美国也算是管得宽了。去年,萨尔瓦多决定同台“断交”,美国务院就称深感失望,正在审视与萨关系,指责中方片面改变现状。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还表示,萨台“断交”会影响美萨政府间关系。

  造谣污蔑、威胁恫吓,流程十分熟练,只可惜无济于事。任何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都有权决定本国对外关系,也有责任为本国人民谋福祉。目前,世界上178个国家已与中国建交,这一大势,不是某些国家动动嘴皮子就能改变的。

  这些年,美国在世界霸主的位置上坐久了,总以为自己可以支配一切。比如,拉美一直被美国视为自家后院,而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先后与台“断交”,和中国建交。在美国看来,这就是自己的控制力正在逐渐下滑,而中国的影响力正在增加,不爽过后,自然就是撒泼。

  可怜的是台当局,自以为找到了靠山,可每一项“保护”“支持”都代价不菲,一旦被发现其起不到任何“牵制”作用,“台湾牌”也就变成一张废牌。

  “德不孤,必有邻。”反之,靠生拉硬拽形成的关系必不会长久。

  犹记得去年5月,因遭遇“断交潮”,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接受质询时,被“蓝委”马文君骂到“心态爆炸”,数次哽咽。彼时,马文君讽刺道,既然美国对台这么好,那让美国废止“一中原则”好了。而吴竟颇为认真地回应道,会向美方郑重转达。

  挟洋自重,终成”弃子”。台湾某些政客如果还蠢到认不清现实,怕是要一直哭下去了。

台湾蔡英文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