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所罗门群岛内阁建议与台"断交" 台官方威逼利诱

台媒:所罗门群岛内阁建议与台"断交" 台官方威逼利诱
2019年09月13日 11:1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今天(9月13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台湾“中央社”一早发布报道称,台当局“邦交国”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今天将召开内阁会议,讨论是否与台湾“断交”,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

  台媒报道截图

  “中央社”称,内阁会议将讨论跨党派小组报告。报告建议,所罗门群岛政府在9月中前与中国(大陆)建交,关系正常化,终止与台当局的“关系”,以符合“一个中国政策/原则”,中国(大陆)与所罗门群岛互设大使馆,增进双边关系。

  “中央社”还提到,对于是否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所罗门群岛先前向台湾释出的消息是,其总理将参考4份报告,包括跨党派小组报告、国会外交委员会报告、外交部及总理府的报告后,再做决定。

  实际上,关于所罗门群岛打算与台当局“断交”的消息,从今年年初已经传出。就在近日,《澳大利亚人报》发表的题为《太平洋岛国行将与台湾“断交”》的报道称,所罗门群岛总理前不久曾表示,“台湾对我们毫无用处”(Taiwan is completely useless to us)。中国大陆可以成为他们更好的外交伙伴,因为中国大陆可以抗衡澳大利亚。该报道提到,此说法是迄今所罗门群岛准备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并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最强烈迹象(the strongest sign)。

  而自所罗门群岛打算与台当局“断交”的消息传出后,台当局对外喊话的内容也在发生改变,从过去常常宣称的“邦谊”稳固、不受影响,逐渐转变为如今的台湾与所罗门的关系“确有挑战”,“仍在努力”。

  台外事部门12日还隔空喊话所罗门群岛,一方面“恐吓”称,“若为利益外交转向,非民主国家乐见”,另一方面又“收买”称,“希望持续借能嘉惠‘友邦’人民的合作方式巩固‘邦谊’。”

  台湾网友则对此讽刺道:打脸“空心菜”和民进党,送钱还被人家“断交”;小英以后要去哪里“定点旅游”啊?;有网友质问,之前不是说“邦谊稳固”,民进党真会骗;还有网友嘲讽:“断交”部长臭名永流传;这样子民进党也做得下去,脸皮真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