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企参建海水淡化厂遭以色列情报部门反对

外媒:中企参建海水淡化厂遭以色列情报部门反对
2019年09月11日 17:2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独立报》9月10日报道,以色列情报部门反对允许中国一家公司参与建造一座新的海水淡化设施,这座新设施位于特拉维夫以南15公里处,那里有核设施。建设项目是由当地的IDE Technologies公司,以及和记黄埔水务国际控股公司(Hutchison Water International)负责承建。

  报道称,以色列国防军安全部门负责人Nir Ben-Moshe致函以色列能源部,反对和记黄埔水务国际参加竞标,理由是它是总部位于香港的长江和记实业的子公司。

  他给出的理由是,这个按照计划提供约2亿立方米水的海水淡化设施所,其所在的地区有以色列空军帕尔玛西姆空军基地,以及Nahal Soreq核研究中心,该中心是根据与美国在1955年达成的协议建造的,这里有以色列首座核反应堆。

  以色列能源部此前表示,和记黄埔水务国际公司里中资所占股份并不多,这笔交易不会影响国家安全。相反,在竞标建造海水淡化设施的企业中,以色列企业占有重要地位。以色列能源部表示,和记黄埔水务国际公司此前已经在同一地区运营着一座海水淡化设施。

  报道称,其实和记黄埔水务国际公司对以色列的此类项目表达兴趣由来已久,但只在最近才出现了围绕该公司项目的讨论。这是因为美国情报部门多次发出信号,阻挠以色列与中国公司的贸易往来。近年来,中国和以色列加强了贸易和商业关系,甚至开始讨论与自由贸易有关的议题。2014年,中国企业收购了当地的食品巨头Tnuva,并获得了以色列主要民用港口——海法和阿什杜德的运营权。海法港口不仅有以色列海军舰队的基地,而且还有美国军舰停靠。

  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签署了在海法建造其中一个码头的合同以及25年的港口租赁合同后,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呼吁以色列不要与中国开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色列甚至承诺设立一个监督机构来监督国家经济中的外国投资。但是,尽管以色列内阁针对这个问题专门召开了会议,但承诺从未实现。以色列官员决定单独审查每个案件,而不是建立一个永久性的监督机构。

  报道推测,以色列文职官员和安全机构代表之间缺乏必要的协调,因此该国情报部门认为与中国的合同并不能保证任何好处。以色列安全总局局长纳达夫·阿尔加曼在特拉维夫大学的一次非公开会议上曾表示,中国的投资,以及对重要的以色列公司的收购“从战略基础设施角度看是危险的”。在以色列媒体公布他的演讲内容后,中方要求做出解释。以色列情报部门还担心,由于以色列和中国的靠近,美国将暂停与以色列交换情报。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此前以色列财政部曾经以“国家安全”为由,叫停中资对Clal和Phoenix保险公司的收购。

海水淡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