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美哄骗欧洲围堵中国注定难上加难 越来越讨人嫌

官媒:美哄骗欧洲围堵中国注定难上加难 越来越讨人嫌
2019年09月09日 07:5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社评:美国拉欧洲围堵中国注定难上加难

  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新任防长埃斯珀大肆宣扬“中国威胁”。他在对伦敦的一个智库演讲时警告盟友要减少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并且要求人们想象如果中国主导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埃斯珀还同时攻击俄罗斯,称俄罗斯不希望扮演一个负责任的角色。他攻击中俄两国扰乱国际秩序,强调大国竞争再次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关切。

  华盛顿很想与欧洲国家结成对抗中国的“统一战线”,但埃斯珀和他的美国同僚们一定会发现,当他们做这种鼓动时,很多欧洲人的眼神是游离的,态度是应付的。华盛顿清楚,他们今天很难编织起当年对抗苏联那样的反华阵营。

  就在埃斯珀向欧洲大谈“中国威胁”时,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在中国访问,与她同行的是一个庞大的德国企业家团队。这个世界的逻辑早就不再是地缘政治主导一切了,发展经济被放在了各国国家利益极其突出的位置上。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是欧洲谋求发展的重要伙伴。

  而且即使取地缘政治的角度,大部分欧洲人也完全感受不到中国对他们构成了当年苏联式的威胁。他们为什么要与中国对抗呢?欧洲当前最大的挑战是经济活力不足,美国现政府奉行对欧洲挤压、盘剥的经济政策,加强中欧合作会更多提供撬动美国对欧态度的力量。若谈欧洲新面对的地缘政治形势,那里真正的政治家又如何会看不到这一点呢?

  华盛顿“美国优先”的霸道战略如此高调,美国已经没有力量、更没有意愿为保持欧洲的繁荣强大投入资源了。“西方”的共同利益正快速消蚀、萎缩,欧洲强调的环保、自由贸易等价值都遭到美方的蔑视,除了人权领域,美欧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

  共同价值掩不住美欧利益上越来越大的分歧,而利益的异同在定义对外关系时,常常比价值观在多大程度上一致更具实质意义。如今的美国在争抢利益时对欧洲毫不客气,共同价值常被华盛顿用作哄骗欧洲充当实现美国利益棋子的迷魂药,再加上一些胁迫手段,山姆大叔比任何时候都更致力于为了一己之私对欧洲呼来喝去。

  5G就是个典型例子。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所强调的国家安全,首先是不能让中国公司走在美国前面,美国惧怕的是竞争的失利。而这不是欧洲人的真正关切,欧洲各国的利益是本国5G建设不能落伍,谁的设备先进就应该用谁的。美国在阻止欧洲国家用华为设备的同时,也阻止了那些国家建成比美国更先进的5G网络。

  美国不会在拉拢欧洲一起遏制中国方面取得成功,它的欧洲盟友顶多做一些迎合它的表面姿态,而不太可能与它搞一个彼此“两肋插刀”的反华同盟。根本原因是中国的确不是个坏国家,中国的价值观虽与欧洲国家有差异,但中国独特的价值观是内向型的,而不是强行对外输出型的。中国和平发展、强调对外合作共赢的国家路线是真诚的,欧洲国家找不到与中国搞战略对抗的理由。

  美国的一些政治精英狂想同中国进行一场美苏式的漫长冷战,完全脱离了这个合作无处不在的全球化时代。他们在开十分艰难的逆风船。他们面对的是强大、和平、开放、潜力巨大的中国,兜售遏制中国,逼盟友们损害自身利益跟着美国跑,华盛顿只会逐渐把自己搞孤立,让美国在这个世界上越来越讨人嫌。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美国欧洲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