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本周美英法为何插手南海?南海问题距真正解决已不远

本周美英法为何插手南海?南海问题距真正解决已不远
2019年09月01日 09:0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南海的“热闹”,怎么来收场

  本周,一直没有完全平静的南海再次掀起了波澜。一方面,中越两国在南海南部围绕油气资源钻探开采的对峙并没有得到显著缓解;另一方面,英、法、德三国在本周四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南海地区情况的忧虑,呼吁南海各方尊重2016年南海仲裁裁决结果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则,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关系。

  在这样的节骨眼上,美国海军舷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韦恩· 梅尔号闯入中国南海永暑礁和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再次对中国南海进行了所谓的“航行自由”活动。这几件事情凑到一起,毫无疑问就让南海局势显得有那么点热闹。

美国海军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已经被看作一种挑衅中国的手段美国海军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已经被看作一种挑衅中国的手段

  如果从实际情况看,这几件事情其实与南海里的两项不同的议题相关,但归根到底说的都是一件事,那就是外界对于中国在南海所谓“试图改变现状”的关切与干涉活动。这其中既包括了越南这样的国家对于南海所蕴含油气资源的垂涎,以及试图重现上世纪90年代初依靠海军和海警力量阻挠中方在这一海域进行资源勘探活动的不切实际的目标;也包括了欧洲国家一贯在国际事务上对各种明明“事不关己”的争端发表意见,以谋求国际存在感的虚荣心;还有美国出于自诩“维护国际航行自由”而进行的自说自话的挑衅行动。

越南目前也不敢直接出动军事力量越南目前也不敢直接出动军事力量

  这些行动的一大共同特点,在于他们的法律依据在某种程度上都算不上踏实,因此博弈的结果往往更加直接地与两国在争端现场所能实际投入的力量相关。

  美国对中国南海岛礁周围12海里的闯入,基于的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对于岛屿周围才有12海里领海而礁盘不享有领海的前提,但一方面美国本身并未加入这一公约,却试图以公约束缚别国;另一方面中国也从未声索礁盘周围12海里的领海主张,只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海空兵力依法依规对美舰全程进行跟踪监视和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越两国在南海围绕油气资源的勘探上,各自依据的也是各自认定的相关海域划分,中方强调南海九段线在历史上得到周边各国尊重的历史事实,强调中国在本国海上执法力量和海军力量的支援下,对九段线中方一侧进行的勘测开采工作合理合法,而越南则只能以本国自行认定的南海主张为基准,强调中方的活动“距离越南很近”,在本国力量无法像上世纪90年代再驱赶一次中国勘测船的今天,期望能够获得国际同情与声援,向处于强势的中国方面施加压力。

  至于欧洲国家本身,在这类与自身关系不甚密切又缺少施加实际影响力(诸如派出可观的海军力量实施干涉)的事件上,展现本国的政治正确,顺便向作为强国的中国展现本国的存在感,比起真正解决问题而言,某种程度上才是更加重要的内容。

“南海981”在2013年所遭遇的一切,正是中国在解决南海问题过程中遇到的阻碍之一“南海981”在2013年所遭遇的一切,正是中国在解决南海问题过程中遇到的阻碍之一

  而就在美国军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之前的8月27日,一位美国国防部官员向媒体透露,美国海军一艘军舰近日要求在8月25日访问青岛港,但遭到中国回绝。

  如果加上此前美国海军舰艇访问香港被拒绝,这是8月份中国连续两次拒绝美国方面的访问请求,尽管当时这一度被外界认为是由于美国试图在香港“搞事情”,但目前来看,这背后的原因显然没有那么单纯。

  虽然美国海军访问中国除了香港以外地区港口的频率实际上相当低,在过去几年里甚至都到不了年均一次,但在这一时刻透露出这样的消息,显然也表现出中美两军关系因为两国贸易摩擦、美台军售等一系列其他事件而进入低谷后,出现了连带效应。

  尽管两国在军事关系领域相当冷淡,但客观上说,目前西太平洋上中美两军的局势远远谈不上剑拔弩张。第七舰队在西太平洋的核心力量“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及所属的航母打击大队主力目前已经完成了例行的海上战备巡航,刚刚返回横须贺港进行修整,短期内无法再次出动;“黄蜂”号两栖戒备大队尽管目前仍然在海上,但按照该舰的巡航时间来看,返回母港的时间也并不太久;而在整个印太水域里,美国海军就再无其他的航母或者两栖攻击舰。距离最近的“林肯”号航母打击大队目前仍然位于阿拉伯海,且主要任务还是在这一区域保持在波斯湾水域对于伊朗的有效压力,暂时也无法东顾。不过也正是这样的情况,让美国作为西太平洋上军事力量整体占据优势的一方不敢在这一时刻有更多的挑衅和造次。

目前唯一在西太平洋的可用载机舰——黄蜂号目前唯一在西太平洋的可用载机舰——黄蜂号

  随着中国海军不断走向远海与中国在南海岛礁上的大规模基础建设基本完成,中国对南海地区的掌控能力也在不断变强。2013年在中国“南海981”钻井平台在西沙中建岛附近海域进行钻探工作时,南海岛礁的吹填工作正处于高峰期,当时的中国方面为了应对越南对于中国正常钻探工作的干扰和阻挠,在西沙海域使用大量海警、海监船,在远洋渔船和动员几乎半个中国的大马力拖船的支援下,“南海981”号钻井平台才算完成了在这一水域的工作。

  而当这次对峙发生在距离中国大陆更远的南沙方向时,由于中国的海洋执法力量的显著增强,加上几个岛礁作为中继基地提供的各种支持,中国在南沙的钻探工作不仅没有怯场,反而井井有条地顺利进行。

从这个意义上说,海上执法力量的发展比海军的建设,某些时候还要更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海上执法力量的发展比海军的建设,某些时候还要更重要

  使用单纯民用船只和执法船进行对抗的事件如此,动用准军事力量和海空军力量在南海进行的其他行动也遵循着同样的道理。从多年前就开始的“航行自由”行动发展到现在,虽然美国海军还是在坚持不懈地推进这一行动,但实际上能对中国在这一区域起到的牵制和示威作用越来越有限。事情到了这一步,南海问题距离真正的解决,虽然看起来还缺少关键的“破局”点,但其实已经不远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